揭秘一台好的燃气热水器是怎么“炼”成的

2018-11-07 13:58   来源:中国家电网   彭宽鸿

一台好的燃气热水器是怎么“炼”成的

——跟随小编的求臻之旅,带你探寻芜湖美的热水器工厂

近年来,随着我国消费者对沐浴体验要求的提高、国家“煤改清洁能源”政策的加持以及天然气管道网络铺设的持续推进,燃气热水器在我国逐渐被更多家庭采用。但是,市场上众多品牌和参差不齐的使用体验让消费者很难做出选择。怎样选择一台高品质燃气热水器?

2018年10月23日,为感受一台高品质燃气热水器的“诞生之路”,中国家电网小编应“求臻之旅”活动主办方和美的燃气热水器的邀请来到位于安徽芜湖的美的热水器基地,下面就跟随小编的脚步一起体会好的燃气热水器是怎样炼成的。

微信图片_20181106161708

美的芜湖热水器工厂全景

首先,燃气热水器“水箱“、“比例阀”很重要

“水箱“、“比例阀”关系着燃气热水器的出水量与出水温度。

一台燃气热水器最重要的核心需求就是能够为消费者提供舒适的沐浴体验,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厨卫热水供应。所以燃气热水器通常在日常使用中必须解决传统热水器在供水不足、前端冷水、水温波动、沐浴健康等方面痛点。对此一台合格的燃气热水器要在热交换器、燃烧器、分配器、风机、比例阀,以及温度传感器、水温传感器、控制器,电路板等核心零部件方面精耕细作。

其中,一台燃气热水器的重中之重便是热交换器(俗称水箱)与燃烧器,水箱的主要作用是将燃烧器燃烧释放的热量通过热交换过程,将水箱内流动的冷水,加热到用户所需要的温度。

所以,水箱生产线便是我们的第一站。

97B0.tm

美的燃气热水器水箱生产线

在此我们了解到,美的燃气热水器的水箱主要采用纯度很高的铜材质。铜材质是目前市面上使用最广,也是性能最优的水箱材质,铜材质是杀菌作用最具代表性的金属,纯铜容器可以杀死水中的大量有害菌,起到净化水质、抑制水中细菌生成的作用,很多病菌在纯铜表面的存活率和滋生率极低。

微信图片_20181105123819

铜材质水箱有效杀菌抑菌

美的工厂的工作人员给我们介绍到,在确定好水箱材质后,下一步要做的就是确定水箱的密封性。一般传统燃气热水器的水箱流水线上会有很多熟练焊接工种,这在美的生产线上是看不到的,美的水箱的整体以及各个接口都采用自动化焊接,这可以保证在消费者端得到更高的良品率,无缝焊接工艺,耐高温、耐腐蚀、导热快的同时也能确保高效换热,这是为消费者提供“恒温水”的第一道保障。

微信图片_20181105123548

铜材质稳流环恒温芯保证自动稳流,水温零波动

除了自研的自动化焊接工艺水箱,“恒温水”的体验还需要另一个核心零部件的支持,那就是燃气比例阀。通过工作人员我们了解到,不同地区的燃气供应都是有差异的,无论是从纯度还是供给压力上,美的燃气热水器的比例阀属于美的自研,它可以自动调节燃气压力,使燃气不受外界影响,始终保证消费者恒温沐浴体验。

“水箱与燃气比例阀协同工作,保证消费者在沐浴时能够享受到恒温水的体验,所以我们这里下了很大功夫。”不仅如此,为了更好的适应不同区域的环境因素,美的设有恒温控制系统研发机构,,系统的应对外界强风、气压、水压、电压等因素变化,“恒温水”由此而来。

微信图片_20181105111535

美的热水器工厂文化墙

其次,燃气热水器的“循环泵”很重要

循环泵可以解决等待热水的难题。

由于很多客观因素决定,热水器在出水时的瞬间就想达到理想温度,这是难以实现的。因为燃气热水器靠输水管道送水,而为了安全起见,燃气热水器与沐浴的卫生间距离又往往很远,这直接导致了输水管道很长。这意味着,等管道里冷水放完的时间也就越长。

但美的却推出了“零冷水”的沐浴体验,相信有很多消费者一定对此有些疑惑。

所以,我们在离开水箱生产线后,带着大家的问题向工作人员提出了求教——零冷水是怎么做到的。

工作人员告诉小编,美的燃气热水器的“零冷水”体验是因为在热水器管道内置了一个循环泵,通过循环泵将管道中的冷水循环进入燃气热水器中,做到出水即是恒定温度。

微信图片_20181105124502

美的高效燃气热水器JSQ25-G1

而小编又提出了另一个问题——关于循环泵是否会造成用水前的延迟问题,也得到了工作人员专业的解答。目前燃气热水器的循环泵拥有两种工作模式,其中包括单次循环模式和多次循环模式。多次循环模式适用于大别墅使用,多次循环模式能够自主将水管中温度下降的冷水循环至热水器中,始终保持恒温热水提供,但是这会产生高于单次循环模式的能耗;另外,单次循环适用于各种环境使用,在美的燃气热水器拥有一个循环按钮,在消费者沐浴前,开启单次循环,等到消费者更衣完毕“零冷水”体验也就随之而来了。

燃气热水器对比电热水器有着无需等待、效率更高,想洗就洗等体验上的提升,所以在无需等待这项体验上,美的工厂向我们展示了拥有独立研发的大升数恒温机M、M1双机型,搭载美的自主专利燃烧器,能够支持1.5度最低温升,强鼓燃烧,热效率更高更节能,可达90±2%,调节好温度在出水的瞬间,水温便能够达到预期。

敲黑板1、燃气热水器 自动化车间更能代表“品质”

在美的燃气热水器的生产车间,给予我们最大的印象就是自动化程度很高,区域间功能划分明确。早在数年前,美的就已经意识到传统的制造方式已经无法支撑美的现行的战略目标,在美的芜湖热水器工厂,自动化半自动化贯穿始终。

微信图片_20181106161800
燃气热水器自动化打包机械臂

对于谈到自动化工厂有什么好处,工作人员这样说道:自动化车间代表着高效率的生产,建厂时,我们拥有很多流水线工人,每一道程序都需要人工检测,这样难免会造成一些疏略,良品率达不到极高的水准,就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任。不过自从自动化流水线建立以后,我们的技术工种一个人可以做当初一组人的工作,与此同时还能达到百分百无疏漏。每一个组装环节,都会自动同步到我们的系统里,但凡出现一点问题,我们都能够及时发现,力争做到消费者手中的产品都是经过严密的出厂工序检测。

“更高的良品率就能代表我们的“品质”,这也是消费者识别品质热水器的途径之一。”

据悉,在2014年,芜湖热水器工厂的自动化程度仅有10%-15%,随着近几年美的集团大量投入自动设备和机器人的使用,目前美的燃气热水器自动化程度已经相当可观。根据工作人员介绍美的燃热核心零部件,包括水箱、比例阀的自动化程度已经高达70%-80%。

微信图片_20181106161922
工厂车间俯视

“在未来的几年里我们芜湖热水器基地一定会实现完全自动化生产。”工作人员略带自豪的对我们说道。这份自信并非空穴来风,据悉2017年5月份,美的集团对外宣布,拟以每股115欧元要约收购德国工业机器人公司库卡。最终于6月28日与库卡达成一致意见,美的集团最终持有德国机器人公司的94.55%的股份,美的热水器工厂全自动化大势将至。

说到这里,刘工又向我们普及到:耐久性和安全性能同样是一台燃气热水器的基础,目前国家规定热水器整机包括零部件需要保质8年,但是无论从一个简单的按钮、LED显示电板或是燃热内的各种接口以及阀门,我们都按照超出国家标准的实测进行测试。在追求科技创新的同时,肩负着一台燃气热水器的初心,这就是一台值得信赖的燃气热水器的所作所为。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