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注意滤网这些事儿 你家空气净化器可能白开了

2018-10-25 17:15   来源:中国家电网   
求真实验室 —— 最有用的家电知识,最真实的解析实验,最专业的技术剖析,家电求真实验室—你身边的家电专家。

  雾霾又来了!

  于是你打开了空气净化器,

  可是还是嗓子难受、眼睛酸涩、不停打喷嚏?

  这些很可能都是因为你没有清理空气净化器的原因。

  因为雾霾在秋冬季节比较多发,所以很多人的空气净化器都是在春夏是闲置的状态,在秋冬使用较多,那么经过这么长时间闲置的空气净化器你是不是直接打开用了呢?

  其实,空气净化器的滤网都是需要定期清洗或者更换的,无论是久置不用还是用了一段时间的机器,都应该及时检查滤网状态,确定滤网状态之后再次使用。

  如何判断滤网是否该清洗或者更换

  空气异味:如果发现空气净化器打开之后吹出的空气会产生异味,这代表空气净化器的滤网已经失去一定的作用,并且可能产生了霉菌,这个时候就要更换滤网了。

  出风量:当空气净化器使用一定时间段后,出风量会有所减弱,这代表滤网已到达一定的吸附饱和度,需要考虑更换滤网。

  根据产品说明书:购买机器后,产品说明书上都会写明滤网的更换时间,在使用过程中最好遵守产品说明上的使用时间,因为滤网不更换,反而是二次污染,对人体有很大危害。目前市面上部分产品上带有滤网更换提醒功能,在收到提醒后可及时更换滤网。

  滤网该怎么清洗和维护

  一般空气净化器的滤网组件包含了前置滤网、活性炭滤网以及最关键的HEPA滤网等,其中前置滤网主要用于过滤空气中较大的灰尘颗粒,毛发。活性炭滤网主要用于吸附空气中的异味和甲醛。最关键的HEPA滤网由非常细小的有机纤维交织而成,对微粒的捕捉能力较强,孔径微小,吸附容量大,净化效率高, hepa滤网作用是过滤细小颗粒(也就是我们常说的PM2.5)、细菌以及各类过敏原,可以说是滤网的核心组。这些滤网又该如何维护呢?

  预过滤网

  每个月都要进行一次清洗,清洁时可以先用吸尘器吸除其表面灰尘,再用水洗就可以了。

  活性炭过滤网

  活性炭过滤网半年拿到太阳光下暴晒24小时以上,即可恢复活性炭自身的活性。

  HEPA过滤网

  多数的空气净化器所使用的HEPA滤网无法通过水洗来进行清理,这是也能为HEPA材质本身于是纸类材质,一般不能水洗。但是可以用吸尘器来进行吸尘处理,可以清理一些灰尘和大颗粒,但是集结在其中微小颗粒并不能吸出来。一般情况下建议hepa滤网严格按照说明书使用时间更换。

  加湿组件

  有些空气净化器有一些加湿组件,因水质不同有所区别,一般一周清洁一次比较合适,如果上边水垢凝结严重可以使用醋精等进行浸泡。

  学习了这些滤网清洗和维护知识,相信你就不会再随便打开空气净化器了,维护好滤网,才能真正发挥空气净化器的作用。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