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炖家电:专利之战,美的完胜云米科技!

2018-10-19 19:46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亚珍

  云米科技侵犯专利一事终于尘埃落定。今年3月,在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上,云米科技展出的互联网洗碗机因涉嫌专利侵权遭美的公司现场举报。随后上海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执法人员到达现场进行调查,知识产权局执法人员对云米洗碗机进行了拍照、取证,并现场下架拆机对比。2018年6月14日,因涉嫌专利侵权,美的旗下多家公司陆续将云米科技诉至杭州中院。据统计,美的起诉侵权共涉及9件专利,4件为外观设计专利,5件为实用新型专利;从索赔金额来看,外观设计专利索赔标准为30万元/件,实用新型专利索赔标准为50万元/件,合计索赔金额近400万元。

640.webp (6)

  侵权事件背后折射出云米科技创新不足和美的底蕴深厚,孰输孰赢很是明了。根据《2017全球创新报告:进无止境》,在家电领域,美的发明专利数量连续三年稳居全球第一,家用电器厨房电器两项专利量均名列榜首,在专利的申请量上美的比同行高一倍。反观虽云米官网公示485项专利,但发明专利仅15项,约占3.1%。

  从成立到上市,云米科技仅用四年时间登陆资本市场,可现实却很打脸,云米没有自己的工厂,所有的产品都是贴牌代工,导致其在品质工艺、质量管理、技术研发等方面存在根性劣势。对此业界人士表示,家电制造是一个慢活儿,需要积困和技术打磨。云米科技等互联网企业可以将自己的优势与传统企业嫁接,将产品理念与营销理念等进行匹配,规避模仿抄袭,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生产售后等方面多下功夫,慢慢向上游渗透。否则,“走得太快会丢掉灵魂”,互联网企业要有所警示。

  现在,仅仅是做一家小而美的手机厂商,对于锤子科技而言,似乎都是奢望了。自锤子科技诞生之初,这家公司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倒闭”的传闻,如今,罗永浩和锤子科技再次深陷新的危机。虽10 月 17 日上午,锤子科技宣布定于 11 月 6 日晚 19:30 在成都举办新品发布会,主题为“锤子科技和 Ta 的朋友们”来回应破产传闻,但众网友纷纷表示锤子已是强弩之末。

640.webp (7)

  那么,锤子和老罗的悲情故事,到底失利在何处?激进融资,高调宣传后,锤子科技推出的手机、多款智能家居产品、坚果 TNT 工作站、子弹短信APP等都纷纷归于沉寂,原因何在?在竞争惨烈的手机行业,“只靠好产品”无法打仗。决定一家手机厂商的成败,产品或许只能占到50%,围绕产品线而打造的供应链、渠道管理、营销手段都缺一不可,对于成熟企业来说更重要的就是做好这些环节的整合,才能达到某种让企业活下去的商业平衡。而锤子成立6年以来,融资焦虑,用户群体局限,销售渠道难以铺开,与上游供应链之间话语权弱,这些都是锤子科技所要面对的现实,在现阶段头部市场效应逐渐显现的情况下,其生存空间越来越窄。所以,锤子的失败也是意料之中。

  苹果手机又陷入风波,一场大规模的“盗刷门”事件正在上演。近日,全国各地超700名苹果手机用户反映他们在苹果支付上遭遇了盗刷。经调查发现,此次大面积盗刷和苹果及支付宝开通的免密支付功能有着密切关联。针对“Apple ID 遭盗刷”这一恶性事件,苹果公司只是向媒体发布声明,称正对此事正在调查中,同时呼吁用户开启双重认证。

640.webp (8)

  手机账号被盗刷,到底是谁的责任?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认为,苹果用户账户被盗刷,是因为手机系统遭到黑客攻击,是苹果没有守住‘门’,苹果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在智能手机的不断升级之下,手机与支付平台绑定,演变出新的游戏规则,出现了新的责任界定。恶意程序是如何进入手机的、在哪个环节出现纰漏,这是苹果公司需要调查的,如果确实因为苹果软件出现问题而造成的盗刷,苹果公司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退换受害用户全部款项,并在未来进一步加强软件系统的安全防护,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戏剧性反转,苹果出货量重回全球第二,但华为不怕。在今年第二季度,因为有荣耀的发力,华为成功来到全球手机销量榜第二名,将苹果挤到第三位;不过好景不长,在 9月份苹果发布三款iPhone新机之后, 9月份苹果以1919万的出货量成绩超越华为(1828万)夺得全球第二重回顶峰,华为跌至第三。那么,问题来了,纵观当前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苹果全球第二的板凳还能坐稳吗?

640.webp (9)

  答案待定。虽然目前高端市场上苹果依然是王者,但王者有时候也会很“青铜”。首先,新品iPhone手机创新不足。新机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自上市之日起,就 争议不断,虽苹果新机升级了双卡双待,但仍倔强保留刘海屏无进步,且信号差、手机黑屏、边框掉漆、运行速度慢、发热等问题丛生,消费者调侃称万元买了个暖手宝。其次,产品价格一路飙升。作为苹果家族最贵的系列产品,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堪称奢侈品的产品定价无形之中疏远了一部分消费者,且这个原因苹果或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付出代价——多家媒体称苹果正在疏远印度这个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最后,尽管华为的手机出货量没有苹果多,可是华为今年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从高端市场再到中低端市场华为可以说都有覆盖,雄厚的产品线资源最大范围的投合了不同人群的需要。在品牌方面,华为不断增加研发人才和资金,2018年自研的麒麟980处理器,正在逐步追赶与手机大厂苹果之间的距离。所以,苹果要想销量长青,须得慎重考虑未来发展之路。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