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毛”出在羊身上:谷歌对欧盟的反击从授权费开始

2018-10-19 15:46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美国谷歌当地时间10月16日发布消息称,为符合欧盟今年推出的反垄断政策要求,当欧盟的安卓手机设备制造商要在手机上安装Gmail、Google Maps或其他受欢迎的谷歌系应用软件时,谷歌将对其收费,这也是谷歌首次推出收费政策。

u=1769750271,4220654018&fm=26&gp=0

  事件起源于欧盟罚款?

  众所周知,由于违反欧盟的反垄断法,今年7月份,谷歌被欧盟法院处以创纪录的43亿欧元(约合50亿美元,335亿元人民币)重罚,再创欧盟史上最大罚单记录。而就在此前不久,欧盟刚刚因为搜索垄断处罚了谷歌27亿美元。

  欧盟委员会表示,自2011年以来,谷歌的三种做法违反了欧盟反垄断规则:其一为谷歌以“非法捆绑”方式向设备制造商提供其应用程序和服务,比如要求设备制造商预先安装谷歌搜索和Chrome浏览器,作为使用智能手机应用商店Google Play的条件。其二为谷歌使用“非法财务激励”措施,使某些大型移动网络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预装谷歌搜索程序,而非其他竞争对手的程序。其三为谷歌阻挠有意预装谷歌应用程序的设备制造商使用任何未经谷歌批准的“安卓分支”系统。

  于是在7月18日,欧盟宣布,因谷歌滥用在移动行业的控制权对其处以约50亿美元的罚款,并呼吁谷歌重写与数十家合作伙伴的合同。同时还要求谷歌停止强制合作伙伴在设备上绑定谷歌搜索和Chrome浏览器等应用的做法,这些应用包括提供第三方应用下载的谷歌应用商店。

  时值美国和欧盟贸易战打得火热,美国以国家安全受威胁为理由,6月1日起向欧盟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后续还威胁要对欧盟的汽车及其零部件征收20%关税。气急之下,欧盟6月22日对总额约33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对于征收20%的汽车及零部件关税威胁,欧盟贸易专员Malmstrom称如果美国针对欧洲的汽车加征关税,将会受到欧洲的报复,目前欧盟正在准备一系列反制措施清单。很显然,对谷歌的50亿美元罚款出正自欧盟“报复”的一部分。

  彼时,“推特治国”的美国总统特朗普还直接在推特上开喷:“欧盟刚刚对我们的一家伟大公司谷歌罚款五十亿美元,他们占了美国的便宜,但是不会太久。”

  但这并没有止住欧盟的继续“报复”,反垄断监管机构在7月19号指控高通公司低价倾销芯片以打击竞争对手,若被判违反欧盟反垄断规则,高通将面临高达其全球营业额10%的罚款。

  90天内做出改变?谷歌的“反击”

  “90天内改变指控中的行为”,是欧盟给谷歌的期限,如果不能按照欧盟的要求在90天内做出改变,那么即使提出上诉,谷歌也将面临母公司Alphabet全球范围内平均日营收5%的罚款。

  7月18日到10月16日,刚好90天,最后关头,于是谷歌动了。

  “将对安卓系统应用程序商店‘Google Play Store’、电子邮件软件‘Gmail’、地图软件‘谷歌地图’、视频软件‘YouTube’等主要应用程序收取授权费。”时隔三个月后,这是谷歌给出的回应。

  谷歌的平台副总裁希罗史·洛克海默尔(Hiroshi Lockheimer)在声明中表示,由于谷歌搜索和Chrome的预装以及我们的其他应用程序帮助我们为Android的开发和免费发布提供了资金,我们将为运往欧洲经济区(EEA)销售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引入一项新的付费授权协议。

  根据谷歌所宣布的内容,在今后凡是预装Google Play商店的安卓手机厂商必须预先支付费用,当然也不再强制要求后者捆绑谷歌搜索和Chrome浏览器等应用。而如果有手机厂商想要预装Google搜索、Chrome和谷歌地图、Gmail等应用,就需要再另外缴纳一笔许可费用,至于具体收费金额谷歌并未说明。

  据中国家电网了解,谷歌之所以一直以来都免费提供应用程序,是为了通过搜索引擎等服务收集数据,从而确保其广告收入。根据谷歌2018年Q2财报显示,其Q2营收为325.12亿美元,其中广告业务收入达到280.87亿美元,占总营收的86%。若按欧盟的要求停止谷歌搜索和Chrome浏览器绑定应用,而后续若搜索和浏览器软件的份额被其他企业夺走,很可能对谷歌广告收入产生影响,将为其带来难以估量的营收损失。

  谷歌的收费决策对欧洲的安卓手机厂商来说或许是个好消息,毕竟终于可以摆脱出厂必须预装谷歌全家桶的束缚,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机型的资源占用,同时能研发可替代性软件生存发展的空间。但对某一部分手机厂商来说却并非好消息,此前安卓手机厂商要想使用Google Play商店,只需预装Chrome和Google 搜索即可,现在却需要一大笔开支来缴纳许可费用,比如华为、三星等销售安卓手机的厂商就必须向谷歌支付一定的授权费,否则将无法在智能手机上搭载这些应用程序。

  当然,手机厂商不可能白掏这笔钱,授权费将被转嫁到设备价格上,最终也就转嫁给了消费者,将进一步加重消费者的负担。

  据称谷歌对欧盟包括43.4亿欧元罚款在内的判罚表示不服,于10月9日提起上诉,裁定结果将在10月29日以后出来,而谷歌决定实施付费许可授权策略的时间也是10月29日,所以这是要根据裁定结果决定要不要真正收费么?无论如何,针对欧盟发起的创纪录性罚款,谷歌给出了自己的反击,有网友调侃“谷歌这招够狠,羊毛出在羊身上”。那么这一次,欧盟又将如何应对呢?(贾琼)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