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机业“平地起波澜”企业多点发力布局下半场

2018-10-18 08:24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经历过快速普及期和高速发展期,自2010年以后,洗衣机市场逐渐进入平稳发展期,更新换代和结构升级已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旋律。

  在10月11日召开的2018中国洗衣机·干衣机行业高峰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8月国内洗衣机市场销售量为2455万台,同比增长2.7%,销售额为491亿元,同比增长8.05%。

  虽然市场规模表现得“风平浪静”,但是在品质化、差异化消费需求不断释放的背景下,产品结构调整的过程可谓是“洪波汹涌”。

  “中国洗衣机行业已经进入了发展成熟期,行业驱动力从传统的规模扩张逐渐过渡到以产品结构升级为主。”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指出,消费端主要靠更新替换需求拉动、市场不断细分、高端机型比重不断增加是这一阶段的主要特征,滚筒、变频、大容量以及带有分类洗、智能、烘干功能的洗衣机产品比重持续上升就是很好的说明。

01

2018中国洗衣机·干衣机行业高峰论坛

  产品升级趋势明显 企业深挖存量布局增量

  “虽然市场发展相对平稳,但是把销量和销额的增速数据放在一起来看就会发现,均价提升的幅度是非常可观的。”奥维云网(AVC)家电大数据事业部副总经理赵梅梅表示,产品均价的提升主要得益于产品结构的调整升级以及产品品质和配置的提升。

  赵梅梅进一步介绍,2018年以来洗衣机市场的亮点主要表现为滚筒对波轮产品的替代,干衣机、洗干一体机以及大容量产品的快速增长。此外,从奥维云网监测数据来看,带有除菌、除味、护色、除皱等健康呵护衣物功能的洗衣机产品已经成为今年的消费热点。

  据海尔洗涤产业副总经理、衣物护理中国区总经理丁来国介绍,基于健康呵护洗衣需求的不断释放,海尔洗衣机空气洗技术已从最初的“无水空气洗”迭代到如今的“智能空气洗”,做到了高端衣物的专业级、纤维级护理,实现亮色、塑型、焕新等高端洗护效果;免清洗方面已从最初的“智慧球”科技迭代到“桶间无水”技术,断绝了桶间污垢进入内桶二次污染衣物。2018年海尔“无外桶”免清洗洗衣机诞生,从“免清洗”技术直接革命成“零清洗”科技,直接杜绝了污垢产生的可能。

02

海尔洗涤产业副总经理、衣物护理中国区总经理丁来国

  在干净、安静、节能、效率以及健康呵护等综合需求下,直驱变频洗衣机则是洗护行业绝对不可忽视的一股潮流。在直驱变频洗衣机推广过程中,海尔发起的立硬币、洗餐巾纸、斜立滚筒等交互活动不断刷新着直驱洗衣机的消费认知。中国家电网了解到,在海尔之外,惠而浦、美的、松下、LG、TCL、容声等品牌企业也相继扩大了直驱变频洗衣机的布局力度。

  “目前我们在做消费需求研究时发现,消费者在实际生活场景中会有去除衣物细菌和过敏源的需求,也有很多人不希望把火锅派对上的异味带到职场。”惠而浦(中国)冰洗产品总经理单泠璇表示,杀菌、除螨、防过敏、去异味、护色洗等功能卖点将成为惠而浦以及洗衣机行业研发、传播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对于健康呵护这一消费热点,参加论坛的协会、机构以及企业代表均表示认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消费者对洗衣机产品的诉求在洗净、安静的基础上,逐渐向降低磨损、去味杀菌、防止二次污染和交叉感染、除皱呵护等方向转变。空气洗、分区洗、母婴洗、自清洁等产品开发及生态建设理念受到了越来越多洗衣机企业的重视。

  除了深挖传统洗衣机产品的潜力,布局增量也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保持战略优势的举措之一。其中,干衣机、洗干一体机以及迷你洗衣机的增长势头相当可观。

  奥维云网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18年1-8月干衣机销量达到21.0万台,销售额达到9.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3.6%和54.8%。洗干一体机线上销量和销额分别同比增长73.2%、70.9%,线下销量和销额分别同比增长52.9%、54.6%。

  “干衣机、洗干一体机免除了消费者晾晒的烦恼,可以减少劳作产生愉悦,增加日常生活的便捷。”博西家电洗涤产品事业部总监林姝丽表示,干衣机产品目前在中国市场呈现高速发展趋势,不过市场规模尚小,还需要各品牌企业的共同发力继续做大市场蛋糕。

03

  渠道、服务、生态建设成企业发力点

  除了高端洗衣机产品销售比例提升、市场均价保持增长以外,华中、西北、西南地区的上升势头和三四级及以下城市市场的明显增长也为整体市场规模的稳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渠道下沉和渠道管控能力已经成为考验企业市场拓展能力的重要因素。

  “中国市场特别大区域也很广,消费分层的概念是存在的。”TCL白家电事业部产品企划总监邢哲胤认为,中国有两千多个县四万多个乡镇,这里是广阔空间大有作为。

  京东家电冰洗采销部总经理孙志涛表示,四级及以下城市的消费能力正在不断增强,伴随着京东帮、专卖店、线下体验店等线下渠道体系的不断完善,四级城市及以下市场将释放出更大的能量。

  “目前电商快速发展,传统渠道仍然有很大的份额,新兴的家装渠道、全品类体验店等新渠道都在不断涌现。”美的研发中心产品经理张斌表示,面对这种产业形势企业需要做的就是,在精准对接消费需求不断进行产品升级的基础上,整合内部资源,提升企业与不同渠道的匹配协作效率,把产品尽快传递给消费者,并提供更加舒畅舒心的全流程购物体验。

  在渠道建设之外,洗衣机企业还在洗护服务和产业生态建设方面掀起了一股跨界合作的风潮。

  今年5月25日,卡萨帝宣布针对商旅精英人群的痛点和诉求,携手山东航空与携程等构建商旅人士高端洗护解决方案。

  8月26日,海尔衣联生态平台、中国服装协会、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等共同牵头成立中国服装物联生态联盟,打造用户、资源方、平台方和厂、店、家的“3+3”共赢生态圈。其中,海尔衣联生态平台还持续孵化推出了智能鞋柜护理机、物联网洗鞋机、智慧熨衣板、3D智能衣柜镜、儿童智能衣柜等产品,覆盖洗涤、洗护、存储、穿搭、购买的全过程。

  10月8日,惠而浦与京东家电达成战略合作,旨在针对职场精英在衣物呵护及体验提升层面提供更精良的服务。此外,惠而浦还联合著名美国高端服装品牌GANT推出专门针对职场精英人群的“新睿衣物呵护计划”。

  洗衣机企业不断进行跨界合作,针对特定人群打造综合洗护方案,同时也非常注意通过服务的升级来带动全流程体验的提升。而在衣联生态发展过程中,洗护产品的品类和形态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一个多方资源聚合的洗护产业生态逐渐成型。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