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底捡漏还是假冒伪劣? 拼多多廉价电热水器拆解求真

2018-10-17 14:27   来源:中国家电网   
求真实验室 —— 最有用的家电知识,最真实的解析实验,最专业的技术剖析,家电求真实验室—你身边的家电专家。

  说到拼多多,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不仅广告播的火热,更是被誉为目前营收增长最快的互联网公司。不过啊,伴随着一片赞誉,拼多多也深陷“假货泛滥、消费降级”等舆论旋涡,尤其是一些价格远低于市场价的产品,更引发了广泛的质疑。

002

  就拿电热水器来说,我们在拼多多平台随便一搜,价格不到500元的产品比比皆是,而且不乏知名品牌;而在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这个价位的产品却少之又少。

  拼多多低价拼购的产品,真的是为消费者送来了实惠与福利?还是打着低价的幌子,纵容假货、伪劣产品充斥市场呢?家电求真实验室今天带您探究其中的真相。

  猛戳视频↓↓↓

  为了全面了解拼多多平台廉价电热水器的真实品质,我们筛选了几款有代表性的产品,分别是拼购价185元的柯盟牌电热水器,328元的“樱花”电热水器,589元的“馨厨海尔”电热水器,我们分别对这三款产品进行拆解,看看它们是不是真的“高性价比”!

003

  作为三款电热水器中最贵的,品牌为馨厨海尔的电热水器也仅售589元,从价格上来说确实非常便宜,其产品效果图上的logo也很像“Haier”。不过,求真君在这里要告诉大家,馨厨是海尔一个产品系列名字,并不是独立的品牌,因此这款电热水器有打擦边球之嫌。

004

  既然是和海尔相关的产品,求真君也专门委托了青岛海尔工厂进行了专业的拆解对比

  打开包装可以看到,产品的整体做工是比较粗糙的,显示面板和进出水口的用料十分廉价,机身上的“太平洋保险”标志也是仿冒的。

005

  首先,我们要检测拼购电热水器的容量,该机标称是50升,国家标准是±10%以内视为合格,也就是说容纳45~55升水是合格的产品。

  该机未注水过称重量是9.35公斤,比同容量的产品要轻很多,这也让我们对其真实容量有所怀疑。果然,经过注水之后,该机的重量也仅为36.5公斤,也就是说增加了27.15公斤的水,换算一下也仅约注入了27升的水,和标称50升相去甚远,虚标极其严重。

006

  打开侧盖,保温发泡层就直接暴露在外面,没有任何安全隔离部件,拧开五条固定螺丝,可以看到该机的加热管只有一条,做工同样十分粗糙,表面并不光滑。和海尔正品电热水器对比,不但加热管数量和体积小的可怜,做工和质感也有很大差距。

007

  再来看保温发泡层,拼购热水器的发泡层质地不是很均匀,厚度也仅有两厘米左右,对比海尔正品电热水器四厘米的厚度,其保温能力值得怀疑。

008

  随着拆机的深入,出现了更让人睁目结舌的事。众所周知,为了避免加热水腐蚀内胆,电热水器内都安装有镁棒,这就是拼购热水器的镁棒,短小、粗糙,像是用过很久的。如果您对这个镁棒没什么概念,和海尔正品镁棒对比之后,您一定会大吃一惊,不论是长度还是粗细都差别巨大。

009

  此外,其进出水口用料也缩减的很厉害,这样的设计很难保证热水有效分层,也就是说,您在沐浴的过程中,水温下降的会很快。

  看了拼购电热水器的用料和做工之后,求真君对其测试的结果已经有了心理准备。果然,在能效测试中,该机的表现一塌糊涂,测试中每三个小时就要重新启动加热,其24小时固有能耗系数为0.74热水输出率仅为37.1%,经测算该电热水器的固有能耗等级低于5级,而在国家标准中,目前热水器是不能低于4级的。

010

  在最终的切割环节中,大家可以更直观的看到该机内胆壁只有1.23毫米,算上保温发泡层,也不过就是22.44毫米厚。因此,这款“馨厨海尔”电热水器是绝对意义上的伪劣产品

  价格500多的产已经如此不靠谱,那么拼购价185和328元的两款电热水器拆解结果又如何呢?这两款拼购产品,求真君委托了芜湖美的热水器工厂进行了拆解实验。

  在拆解环节,两款热水器同样出现了做工粗糙、偷工减料等问题。比如固定螺丝孔没有打正、支架不牢固、电源线接触不良等,这样的粗制滥造意味着极大的使用风险,而消费者从产品表面根本看不到这些巨大的隐患。

011

  和我们之前拆解的仿冒海尔电热水器一样,这两款产的容积虚标也非常严重,镁棒也同样短小、粗糙,产品特征如出一辙。而通过测量保温发泡层的厚度来看,最薄的地方仅有16毫米左右,可以想象其保温效果会有多差。

012

  至此,我们从拼多多购买的三款电热水器,不论是180元还是580元,其做工和用料都是非常差劲的,是绝对意义上的伪劣产品。

  记得有人说过,拼多多考虑的是如何让更多人用得上,而不是用的好。试问用户买了这样的电热水器,又谈何放心使用呢?

  客观的说,拼多多只是搭建了一个用户流量为主导的购物平台,仿冒、伪劣和假货并不是它的初衷,但监管上的松懈,很容易让消费者廉价购物的陷阱。好在,目前拼多多已经下架了很多类似的产品,不过求真君在此也呼吁大家,购买家电还真别过度贪图便宜,让生活处于不确定的危险之中。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