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看电视:方式不对早教变伤害

2018-09-28 14:22   来源:中国家电网   
求真实验室 —— 最有用的家电知识,最真实的解析实验,最专业的技术剖析,家电求真实验室—你身边的家电专家。

  婴幼儿对色彩和图画有一种天然的兴趣,满两个月的婴儿就会自发地将视线停留在电视画面上,且会保持一段时间。随着渐渐长大,他们对电视的兴趣也只会只增不减,不过,儿童究竟能不能看电视?每天能看多长时间的电视?如何正确的看电视?相信这是很多家长都不甚清楚的问题,今天求真君就来教宝宝正确看电视。

  2周岁以下幼儿别看电视

  研究发现,不满2周岁的婴幼儿不适合看电视或视频。所以,两岁以下的婴幼儿就别让他们看电视了。

  2岁以上幼儿适度看

  2周岁以上的孩子看电视,每天最好也别超过2小时。另外,宝宝在哺乳或吃饭时不要打开电视。

  看电视的益处

  幼儿可以通过观看教育节目或录像有效进行早教课程的学习。

  可了解、学习各种不同的画面信息,促进大脑的智力开发。

  可提供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有利于扩大宝宝词汇量,加速语言能力的发展。

  可以提高宝宝的注意力,加强他们的发展感知能力。

  看电视的坏处

  出现视力问题

  降低大脑敏感度,注意力不集中

  弱化语言表达能力,易患自闭症。

  抑制褪黑激素分泌,影响健康系统和青春期调节。

  易患多动、头痛、腹痛、厌食、睡眠障碍等多种病症。

  宝宝看电视的正确方式

  根据宝宝的年龄特点和心理发展需求,选择适合他们的电视节目。爸爸妈妈们可以先看一下孩子平时喜欢的节目,确保不出现任何暴力、血腥以及黄色镜头。引导宝宝观看积极向上的节目,培养他们合作、进取等积极的价值观。

1

  与宝宝做好约定,每天的观看时间,时间一到立即关掉电视。多带孩子去户外玩儿或者和小朋友们一起玩耍,转移孩子对电视的注意力。

  宝宝看电视时应该与电视保持一定距离,以至少2米为宜。观看姿势要端正,最好不要坐在过软的沙发上看电视,否则可能会造成脊椎变形。每过一小时左右应该休息一下,起身走一走,眺望远方放松眼睛,然后再继续观看。

  宝宝看电视小贴士

  1.时间:学龄期幼童每天不宜超过40分钟。另外应避免饭后立即观看电视,可能引起孩子消化不良,不利于营养的吸收。

  2.距离:一定要确保孩子与电视之间至少有2米的距离,2.5-4米为最佳。

  3.音量:应及时调整音量,如果音量过高会降低孩子对听觉的感受,影响宝宝的听力发育。

  4.光线:白天有自然光更适合看电视,晚上观看时不要把室内的灯关掉。

  5.坐姿:坐姿要端正,应避免躺着看电视,容易造成视力下降或身体酸痛。

  6.提醒:让宝宝暂时和电视说再见,告诉宝宝电视也会累,需要睡觉。

  7.转移注意力:快到宝宝每天看电视的时候,父母可以提议和他出去散散步或一起做游戏,使他忘记看电视这回事。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