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桶”共享洗衣机未经强制认证 浣熊先生遭罚

2018-09-26 08:33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9月21日,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公示的京(朝)质监罚字〔2018〕47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北京浣熊先生科技有限公司因涉嫌在经营活动中使用未经强制性认证的洗衣机,被北京市朝阳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第六十七条,作出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处罚决定日期为2018年9月20日。

  中国家电网了解到,北京浣熊先生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3月,主营业务为共享洗衣服务。浣熊先生创始人兼CEO侯波曾任优信集团产品技术中心总经理,前期也曾在百度、去哪儿、携程等公司任职。

11

 

  浣熊先生欲以“一人一桶”破局卫生难题

  借助物联网技术以及共享经济的热潮,脱胎于投币式公用洗衣机的共享洗衣机使用体验大幅提升,受到了广大学生、工人、公寓租户等流动群体的广泛欢迎,同时也吸引了众多创业者以及家电企业的入局。

  面对广阔的市场需求,海尔、美的、创维、TCL等家电企业早已通过原有商用洗衣机业务或者孵化创业团队的方式走进了共享洗衣业务的前沿。比如,海尔集团旗下“海狸先生”、美的集团旗下“美美洗”、创维集团旗下“轻客共享洗衣”、TCL集团十分到家等。

  虽然共享洗衣机的使用体验出现了大幅提升,不过公用洗衣机本身所产生的健康卫生问题一直制约着共享洗衣市场的壮大。一些高校学生吐槽称,在学校公用洗衣机中,有人洗鞋有人洗贴身衣物,这种混杂的洗衣方式很不卫生。而在一些高端公寓,卫生问题也是让白领一族一直头疼的一大痛点。

  目前,市场上主流的解决方案就是在洗衣机中添加自清洁、杀菌功能,运营商通过定期的消毒、保洁来确保洗衣机的清洁。相关数据显示,定期消毒、保洁的成本大约会占到共享洗衣业务收入的15%左右。而且从消费者心理角度来看,污染了之后再消毒也不见得能清洗干净。而单独拥有一台洗衣机又花销过大,于是很多人不得不在健康和巨额开销之间反复衡量。

  浣熊先生创始人兼CEO侯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针对上述市场痛点,浣熊先生推出了机器共享、桶独享的解决方案,并自主研发了核心硬件和配套系统,生产一台洗衣机会搭配50-60个洗衣桶,现在已经开始了第一批的量产和设备铺设。

  中国家电网了解到,浣熊先生洗衣机采用“桶机分离式”设计,并通过单向水流技术,让每个洗涤桶拥有独立洗衣空间,实现洗涤桶与机体0交互,杜绝交叉感染,从而解决共享洗衣的卫生问题。每个用户只需要购买或租赁一个专属的洗衣桶,洗衣时放进去简单安装就可以正常使用。据悉,该洗衣桶购买价格和租赁价格均为60元。

13

 

  “一人一桶”并非独创 企业规范运营不可忽视

  对于“一人一桶”的共享洗衣模式,许多家电业内人士和消费者表现出了深度的认可。

  深圳十分到家服务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魏永刚告诉中国家电网,“一人一桶”洗衣机可以有效解决共享洗衣过程中病菌滋生、交叉感染等问题,而且也从心理上给消费者吃了一颗“定心丸”。TCL共享洗衣业务计划将在继续使用配备免污技术和除菌技术共享洗衣机的基础上,逐渐加大“桶中桶”洗衣机在共享洗衣领域的应用。

  实际上,“一人一桶”洗衣机并非浣熊先生独创。早在2017年3月,TCL就发布了免污式“桶中桶”洗衣机,“大桶免污+小桶免污专属”的免污技术解决方案,即在洗衣机的大桶内设计独立的专属小桶,洗衣时大桶、专属桶的洗涤程序分区操作,互不干扰。而且,小桶方便拆卸,一台洗衣机解决更多家庭成员的专属洗涤需求。

  能够把“一人一桶”洗衣模式推广到商用领域,浣熊先生可谓深具慧眼。不过,这并不能掩盖其企业运营中的漏洞。

  《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第六十七条规定,列入目录的产品未经认证,擅自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的,责令改正,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我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是政府为保护消费者人身安全和国家安全、加强产品质量管理、依照法律法规实施的一种产品合格评定制度。浣熊先生的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固然为消费者和社会经济发展创造了新价值,但其使用未经强制性认证的洗衣机参与业务运营,同时也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并破坏了企业发展竞争的公平性。只有按照法律法规实行规范化运营、真正以用户需求为核心不断创造价值,企业才能走得更高、更远。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