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佳洗衣机:未来3年完成康佳白电“双翼起飞”

2018-09-21 11:09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每百户居民的洗衣机拥有量为90台。这是一个信号,预示着洗衣机市场渐近饱和,行业消费已走向了成熟稳健的增长时期,这从2012年以来年持续在10%以内的年销量增速也可以看出。

  可以说,在消费升级趋势加快的大背景下,“普及”需求早已成为过去式,代表健康、品质需求的行业消费正成为市场发展新动力,也为洗衣机企业带来新生机。这时候,关注相关细分市场、在差异化领域创新突出的洗衣机品牌便理所当然的脱颖而出。也正因此,康佳洗衣机相关负责人才自信的说出,要“通过3年时间,将康佳的洗衣机提升到冰箱同等市场地位,完成康佳白电起飞的双翼。”

1

  收购新飞  加码发力白电业务

  康佳作为“国民彩电品牌”,历来都是黑电领域的佼佼者,但在白电业务上,它也从未停止过前进步伐,康佳在该领域不断发力力求实现传统家电业务的平衡发展,这从其不遗余力的收购新飞之举便能窥探一二。

  6月29日,康佳集团以4.55亿元竞拍价获得新飞三公司(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河南新飞家电有限公司、河南新飞制冷器具有限公司100%股权),主要包含新飞品牌、专利以及相关固定资产。至此,新飞的命运出现转折,康佳白电也迎来新机遇。

  “收购新飞是康佳集团战略变革、转型、升级的重大项目。”康佳洗衣机相关负责人表示,康佳白电正处于快速发展通道,洗衣机作为白电的核心业务也将迎来发展的历史性时刻,未来洗衣机在产能建设、全系列化产品方面都将有快速的提升。“除普通波轮、滚筒产品外,差异化的中高端产品已经在开发规划中。康佳+新飞在全系统协同上的效应将给康佳洗衣机的发展增添更多的活力。”

  目前,新飞电器已全面恢复生产,本次收购有利于康佳快速扩大在白电领域的产业规模,实现“康佳+新飞”双品牌协同、“黑电+白电”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可进一步提升其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据康佳洗衣机负责人介绍,康佳白色家电的冰箱已经在市场上享有一定地位,整体市场稳占前10,加码新飞后,康佳冰箱无疑将更如虎添翼。而作为白电的重要组成部分,洗衣机也将是康佳着力提升的产品品类,正如开篇所说,康佳的目标是通过3年时间,将康佳的洗衣机提升到冰箱同等市场地位,完成康佳白电起飞的双翼。“随之而来的是产品、技术、生产等一系列的投入,当然,康佳依旧不排除用资本手段进行业务的快速扩张。”康佳洗衣机负责人说。

  4年走来  一路行进的差异化产品布局

  实现白电“双翼起飞”,康佳不止是说说而已,近年来的市场表现无一不体现着其弯道超车的强劲势头。“稳健、快速发展”、“差异化、细分市场领衔行业”、“中高端持续崛起”是康佳洗衣机负责人对其洗衣机市场表现的总结。他称因为具备后发优势,康佳洗衣机的生产线是行业最新最先进的,产品设计和效率也是最优秀最高的。“我们在近三年来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依旧保持了年均超过30%的市场增速,即将迈入百万台的阵营。”

2

  在行业整体増势趋缓形势下,连续三年年均增长率超过30%,这是市场拥趸背后康佳白电的底气,更是康佳洗衣机多年专注细分市场领域、实施差异化产品战略的优势体现。“关注康佳的消费者应该都知道,康佳2016年在行业首推了母婴专用高温煮洗洗衣机,并不断迭代至现在已是第三代产品。”康佳洗衣机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AWE上,康佳推出了mini8新兴专用洗衣机,该系列采用高速离心洗的技术,能保证洗内衣省水不损伤。“再追溯到2015年,我们行业首推零售价3K以内的DD直驱变频滚筒洗衣机。这些产品都获得了市场成功,是康佳获得竞争优势的源泉。”

  伴随着消费升级,在人口和三四级市场红利优势逐渐消失的背景下,洗衣机市场开始出现产品结构转型,用户更新换代需求显著,大容量、智能、健康成为行业发展大势,中高端转型趋势明显。以大容量产品为例,中怡康数据显示,8KG及以上容量的洗衣机产品,2018年累计零售量份额占比达到95%,零售额占比达到97%,可见大容量产品已经占据绝大部分洗衣机市场。有行业专家指出,大容量、健康化、智能化、高端化都是洗衣机产品的转型升级发展方向,而将这些方向更好地融入自家品牌的洗衣机产品,也将更为用户所接受。

  从2015年的DD直驱变频滚筒普及,到2016年的康佳智能一键洗产品,再到2017年的波轮洗衣机DD直驱变频普及,直至2018年的大容量洗烘一体玉玺系列产品(目前其核心11公斤洗烘一体玉玺系列机王,在线上线下均获得了热销。) “包括智能一键触屏的洗衣机产品,我们也已经投放市场,该类产品行业只有国外品牌和海尔卡萨帝有”,康佳洗衣机负责人说。一路走来,康佳洗衣机用4年时间完成中高端系列产品线组织和积累布局,不仅正相契合着大环境下行业关于“大容量、健康化、智能化、高端化”的产品转型趋势,也进一步佐证了康佳洗衣机在行业内的实力。

  重视与创新  “H+”战略冲击200万台销量目标

  诚然,近两年家电市场整体形势并不很乐观。中怡康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洗衣机市场零售量、额规模分别为1807万台、34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4.7%、10.5%。看似“亮眼”数据背后的市场现实却是:2018年前七个月中,有四个月洗衣机月度销售额为负增长,累计同比增幅为-0.81%。上半年行业稳定增长,并未能拯救洗衣机行业进入下行通道的窘况。康佳洗衣服负责人认为,在此形势下企业要想实现逆势增长,有三点至关重要:1.行业蛋糕有多大;2.公司是否重视;3.有没有产品创新。

3

  “对于康佳洗衣机而言,公司在产品、智能生产基地方面的投入都是重视的表现,后续这方面力度也会持续加强”,该负责人称。他承诺康佳洗衣机每年会完成两个以上产品平台的建设,对于智能制造的投入没有上线,也定会借安徽作为全国家电智能制造基地的政策导向,加强洗衣机高端产能的建设,推动公司增长。关于产品创新,康佳也一直在努力推动:康佳母婴专用、内衣专用、行业首款11公斤洗烘机王、领先的触控洗衣机等产品的相继问世与热销也说明了这一点。“达到行业5%的市场占有率以及150-200万台的销量,是我们接下来的目标。”该负责人透露。

  “未来康佳洗衣机也将持续加大对细分市场的产品研发,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福利。”康佳洗衣机负责人表示,公司发展的核心基点就是:以提升消费者体验和满足细分市场需求出发,用智能化健康的手段,开发行业独创产品,并持续推进产品迭代,从而提升消费者的生活水平。“这也是康佳的H+战略理念,我们希望通过健康功能的产品,提升用户的家庭愉悦度,最终实现消费者家庭生活软硬环境的飞跃,并大大提升家庭成员的幸福指数。这就实现了我们作为实体企业的社会责任梦想。”(贾琼)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