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画质学会副会长麻仓怜士主题演讲

2018-09-19 17:46   来源:中国家电网   

  社长说了一些话,我也非常有共同的感受。

r6

  在欧洲OLED卖的是很好的,其实采访的人就是我。去年市场上OLED所占的份额在日本、韩国是28%,美国是18%,在南美只有3%,但是在欧洲占43%,几乎占了一半,就是在欧洲的电视市场占了这么大的份额,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在欧洲的家庭,家庭人数会更少一些,而且环境更暗一些,在暗的环境当中想看清楚画液晶是很困难的,所以在黑暗的环境当中我们想看清楚图像无论如何液晶都会困难一些,我们要把黑暗给表现出来其实就是OLED比较合适,所以OLED在欧洲市场评价非常好,其中松下的事业部部长,我跟他在采访的时候,他有说在松下55英寸的电视比同尺寸液晶电视要卖的更好,欧洲人更加重视真实,所以他们更加喜欢OLED。因此作为画质专家,我从2000年左右就认为OLED应该是下一代的电视,终于到了今天,过了十多年它终于成为了现实,我一直是相信这一点的。

  和液晶相比,OLED当然是很好,我想先谈谈OLED。在现在这个时机,这个时间点OLED人们所追求它其实已经有新的理由了。

  接下来是我想发表的主要内容,首先想它和液晶的区别,和液晶相比它有一个大区别就是对比度,液晶屏会有露光、发雾的情况,因为它需要有背光,也不可能完全控制所有的像素。第二点是它的动态响应速度太慢,所以在放快的画面时容易模糊。第三点是很重要的,也就是有IPS方式它的视角会更好,但是IPS方式也是有自己的缺点的,用VI方式也只有在中间才能看到正确的对比度,在中间看的时候对于周围的画面就会看不清楚,这是很严重的一个问题,所以因为有背光师要通过彩色滤波器将光线传播在屏幕上,所以会有这些缺点,我相信大家也知道这些。

  我们来看一下这幅画面(见PPT图),LCD是这样呈现的,它会有一个浮光,但是OLED它的黑色非常稳定,我想这是一目了然就能发现的。另外一点我们再看一下这里,这里是视角,LCD的视角和OLED的视角是完全不一样的,从侧面来看就有这么大的区别,刚才也有学者说过屏幕越来越大的话其实屏幕的视角就会越来越修正,比如说我在中间去看,这个问题在OLED上就能得到解决。接下来是播放动态画面时,LCD的分子和速度有关,OLED它是自己发光,所以它比LCD快几百倍。刚才有说过在中国大陆有一些工厂,一些公司正在做,大家也都发现了OLED在这一点上有如此大的优势,总结来说是这样的。

  我从以前开始就认为液晶有三不好,也就是说对比度太低、视角太窄,第三点是放动态,动态响应太慢。其实现在液晶已经改善了很多,但这三点同时改善的液晶屏还没有出现,有一部分可能它会改善,比如说动态响应变快了一点,或者有一款电视视角变好了一点或者对比度变高了一点,但是同时改善这三点目前为止从来没有出现过。所以总的来说,说到画质的好坏我认为OLED更好,它也更适合现在这个时代,在这个时代是具有决定性优势的。

  关于对比度,黑色是因为分子不发光,所以我们就不会再遇到液晶的那种问题。另外它也不像液晶一样通过背光系统,它是的分子是没有指向性的,不管从哪一个角度都可以观看。第三个是它分子的速度是很快的,我觉得这些都是很基础的知识,为什么OLED到现在才提出来呢?我想还有一点就是我们通过影像到底能感受到什么,刚才萧寒导演也说过,我们作为观看一方从画面到底能阅读出什么,这一点是是非常重要的。OLED比LED我觉得观众可以获得的信息会更多。这是我在评价画质上经常用到的电影——《恋恋笔记本》(见PPT图),这个画面其实是女性,她为了见到她的前恋人,她向现在的婚姻者撒谎要见以前的恋爱,因此她下了一个决心,这里是一个下决心的场景,所以我们看到背景是红色,红色的妆容,她的情绪要如何通过画面表现出来呢?我们看的人可以通过画面来读取这个信息的。如果黑色有发雾的效果或者红色红的不够正,或者从侧面来看画质效果因为对比度有所不好的话,那么这名女性的情绪、能量、爱,可能就无法传递给观众,但是OLED它表现就非常好。首先我们可以看到的帽子,它的细节都表现非常好,并且帽子的颜色是很有力量的。还有她的瞳孔,我们可以看到她的眼神是非常有力的,这个眼神要表现出来,我觉得OLED是表现的很好。还有她的脸颊,她的脸颊颜色是表现的有层次感的。像这样一个画面效果能表现的很好,能表现女性的意志坚强我们观众能感受到多少呢?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觉得OLED是比LCD要好很多,从监督的角度来讲导演也会体会到,这些信息都能传递给观众。当下的角度,当前的这些时间,情绪处的细节都可以进行传递。

  接下来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精细程度、精致程度。比如说我们看这幅画面(见PPT图),它是非常精致的,亮度也很高,它的层次也很丰富,像这种精致感在我们当今的时代如何通过正确的对比度,正确的颜色调度呢?信号肯定是要精致的,但是我们的信号是否跟得上也是一个问题。还有一点OLED它的细节都表现的很好,细节如何呈现,有什么样的情绪,有什么样的情感,这些细节都可以表达出来,因为通过OLED即便是很小范围,小一点的画面,也就是在象素层面它的对比度都很好,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4K、8K这个精致程度是很重要的,这是接下来显示屏的很重要的一点,它能体现到这个精致度,所以在这一点上OLED是有很大优势的,我觉得它能很精细的在小的地方体现好对比度,传递好信息。

  我们再来看一点,就是我研究的对比度和解像之间的关系,之前我们是从别的观点来看,对比度低的话解像力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我们不光要提高像素,不把对比度提高上来这个画质效果也是跟不上的。比如说我们看这幅图,这个是像素比较少的情况下,SD画质,我们可以看到它和画质的关系,看一下右边(见PPT图),这个画的像素也是比较小的,但是对比度好画质就能追得上。我们可以说像素的深度、尺寸都是非常细的,到像素级别OLED都可以控制它的对比度,这一点是很重要的。OLED是播放4K,就能播放4K的象素,接下来是8K的时代,OLED又能追得上8K所要求的8000多的像素,这就是OLED,它是符合接下来的时代和现在的时代,能播放好高精细程度的画像。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8K,在这里我们能看到LG的一个新产品,关于8K我很感动的一点就是8K的画质非常好。日本是非常努力在研究8K,但是在液晶上想体现出8K是很难的,虽然液晶有它自己的好处,你离远一点的话你看液晶的4K和8K就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如果是OLED的话,看8K它的像素数就能体现出来,但是液晶即便能体现这个像素数,对比度跟不上也是传递不好效果的,所以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对比度和解像理是表里一体的,它们是无法割裂的一个关系,我想OLED也是很适合8K的,今后在日本我们也要研究如何将OLED应用到8K的画像当中,也有许多多人跟我提出这方面的需求。

  以上就是我作为画质专家,关于OLED的画质所提的一些基本信息,以及接下来8K时代我觉得OLED它对于FHAD也是很适合的,OLED既这个时代,也适合下一个时代,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