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标杆”方太水槽洗碗机 用温度传述创新的内涵

2018-09-17 16:19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在“洗碗即正义 天生我要强 2018中国洗碗机行业高峰论坛”上,一组来自京东的数据显示,在各款式产品中,水槽式洗碗机销售占比达到10%;而在2017年,这一数字还是6%。尽管单品价格高,洗涤容积段较单一,但消费者对于水槽洗碗机的热情却在不断高涨,方太水槽洗碗机产品部长李健告诉中国家电网,“在线下市场,水槽洗碗机的销售比例更高,以2017年为例,水槽洗碗机可以占到嵌入式洗碗机销售额的45%。由方太开创的水槽洗碗机作为一种新品类,抓住了中国消费者的真正痛点,按下了洗碗机国内普及的快捷键。”

微信图片_20180918084547 副本

  像水槽一样成为家庭刚需品

  在2017年第一届洗碗机消费普及活动启动会上,一位媒体老师分享了她的经验,“在装修时,我选择了水槽洗碗机,目前来看这个决定很明智。主要基于几点体验,一是我家厨房面积小,水槽洗碗机替代了原来水槽的位置,本身没有增加太多空间,而且门体上开,两个人在厨房也能活动开;以前吃完饭,我会顺手把碗筷放在水槽中,这种习惯在水槽洗碗机中得到延续;我们是3口之家,选择6套容量,早晚各洗一次,方便且不浪费。”

  这位媒体人所述的体验切中了方太水槽洗碗机的设计初衷,“我们想打造一款真正符合中国厨房使用习惯的产品,它不同于欧式洗碗机,也不是国外舶来的变种,它应该是一款真正‘从中国用户中来,到中国用户中去’的产品。”李健谈到,“洗碗机推广在中国经历‘三起三落’。我认为,除了价格较高,非刚需品等因素外,前三次行动均铩羽而归的重要一点还在于,产品不符合中国大多数家庭的需求,没有接通中国的‘地气’。”

  中国大多数家庭的厨房是怎样呢?

  空间小,盛放物品多,因为拥挤流程设计往往不合理。这里集中了洗菜做饭、烟熏火燎、手忙脚乱以及污渍油腻,就像穷忙着的人生。

  李健指出,“厨房中的清洗步骤绝不仅是洗碗一项,但经常在这一点停滞。我们研究了传统洗碗机为何在国内入户率低,发现从清洗效果、管路通道到使用体验,以及刻意被避开的安装环境,改水改电等,都在制约它顺畅地走入中国家庭。在这种情况下,方太其实是在放手一搏。”

  “我们从3年前便开始走访用户,平均每天3家,截至第一代产品上市,有1200个家庭为我们提供了建议和意见。我们研究中国厨房的大环境,国人的口味爱好,习惯性烹饪流程,水路和电路走线,总结共性和差异点,最终推出了集合水槽、洗碗机、果蔬净化机三位一体的水槽洗碗机。洗菜与洗碗是发生在厨房中最主要的清洗流程,现在我们将其一并解决掉。现在,市场上出现40余家模仿水槽洗碗机的品牌,有些是水槽的外壳,欧式机的内核;有些则一味模仿我们,但某些核心的技术原理不可能在短期内被抄袭。水槽洗碗机在洗碗的同时还要洗果蔬,因此设计之初必须考虑到内部不能有隐藏空间,否则会形成卫生死角,时间久后会如下水道一样脏。整个方太水槽洗碗机内部是开放性水路,是我们花费多年、专利布局攻克的难题。”

微信图片_20180918084556 副本

  目前,方太水槽洗碗机的中国发明专利便达到约140余项,在家电单一品类上,是绝无仅有的,凭借于深度的研发与卓越性能,方太水槽洗碗机成为了厨电品类中的“获奖专业户”。

  事实上,方太对于水槽洗碗机的期待是将其打造成厨房水槽的“替代品”,将其定位于“中式厨房刚需品”。

  “品质厨房的观念正在深入人心,我们这一代人的观念还留存在手工洗碗的记忆中;但对于00后或者更小的孩子,也许机器洗碗才是天经地义的。这种观念改变不是一朝一夕发生,但其趋势却不可逆。”

  李健算了这样一笔账,一套品质较好的水槽价位在2000元以上,一台去农残的果蔬清洗机价位在2000左右,而一台较好的嵌入式洗碗机价位在5000元以上。而方太水槽洗碗机复合了三者功能,无论是颜值还是功用都能更好满足中式厨房的需求,受到消费者喜爱合情合理。

  为产品打上传统文化标签

  “仁者,爱人”,作为方太企业的核心文化,儒家思想贯穿于其从产品研发到售后服务的全链条环节。

微信图片_20180918084600 副本

  “以水槽洗碗机为例,最初触动我开发这样一款产品的原由是父母日渐衰老的身影,”李健说,“古时候,人们讲‘父母在,不远游’,但是现在大多数年轻人都不能尽孝于父母身边。一次过年时,我们一大家人坐在客厅说笑,但某个回头的瞬间,我看到父亲独自在厨房中清洗一桌狼藉的碗筷,那个瞬间感觉特别心酸,他腰腿不好,但从无一日懈怠于照顾整个家庭。都说养儿防老,但儿女却山高水远他乡留,这样的父亲母亲在中国有千千万万。所以我们希望有一款机器,帮助他们减少家务劳动,拥有更多时间享受生活,这也成为这款产品的主打卖点。”

  为此,方太水槽洗碗机打造了“妈妈的时间机器”这款经典视频营销案例,赋予了产品温情的气息。

  “管理大师德鲁克说,企业的任务只有两个,创新和营销。而我们相信最好的营销一定建立在最好的创新产品与对人类情感的共鸣上,方太水槽洗碗机实现了这种和谐。”

  在方太所有的水槽洗碗机销售中,约有1/5是换装用户,而换装时难免产生灰尘,杂乱等令人不舒服的状态。“为此,我们推出了三小时无尘换装服务,顾客可以去散散步,回来就可完成换装了,工作人员会将整个台面、地面收拾干净,为顾客创造舒心、用心的服务也是我们企业文化的要求。”

  此外,针对一些消费者“6套餐具容积段不够”以及“不能洗锅”等反馈,方太下半年将推出8套容积的新产品。而就“洗锅”这一话题,方太也将考虑其他的解决路径。“我们研究了中国厨房洗锅的两个场景,一是炒完菜,用水涮一涮,马上炒另一个菜;一是吃完饭后洗锅。在第一个场景,洗碗机时间太长,肯定不适用。第二个场景,有以下注意点:一是中国的锅型与西方不同,大锅、小锅、炒锅、高压锅、陶瓷锅多种多样,比如炒锅多是木柄过水容易沤朽,而大锅一般也难放到洗碗机中去,这需要特殊考虑;二是,中国厨房多明火烹饪,锅底会附着焦油,这就不适宜与碗放在一个腔体内清洗了。未来,方太会考虑采用其他途径解决洗锅问题,请给我们一定时间。”

  方太水槽洗碗机的态度成就了其成长之路,并屡获殊荣。在本次论坛上,方太再次囊括“2018年度中国洗碗机行业典范奖”、“经典营销案例‘先锋奖’”,方太JBSD2T-X1S型号产品则荣获“线上口碑型号奖”,载誉非凡。

  敲开消费者心门的产品永远是具有温度的,方太水槽洗碗机为行业上了一课。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