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普及进行时:博西家电以全品类洗碗机产品深耕中国市场

2018-09-10 10:47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几年前还属于新鲜事物的洗碗机在近两年却发生着显著的变化。据《2017年中国洗碗机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2016年洗碗机市场零售额达到19.8亿元,同比增长104.8%,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7年洗碗机零售额规模为44亿元,同比增长129.2%;2018年上半年,洗碗机市场零售额达到24亿元,同比增长38.2%。预计2018年洗碗机市场规模将继续上涨到63亿元,同比增长45.1%。

  “消费者逐渐意识到机洗比手洗更健康,同时节省下的时间可以更多的陪伴家人或者尝试更多有意义的事情。”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销售官王伟庆向中国家电网表示,近两年社会的大趋势是“回归家庭”,大众也愈发注重食品卫生和安全问题。另一方面,随着消费升级步伐加快,人们对健康生活、品质生活的需求也愈加迫切,洗碗机理所当然的就进入消费者视线。“这与博西家电历来坚持高端产品定位的企业理念不谋而合,我们希望将用户从繁缛油腻的厨房家务中解放出来,让中国消费者尽量享受美食之后的悠闲时光,开启真正高效、环保、惬意的现代生活。”

1x1

  看好中国市场:低普及率下有大潜力

  2018年上半年厨电行业整体遇冷,传统厨电首次出现负增长,新兴厨电表现也不如2017年亮眼,但增速依然远高于传统厨电品类。其中,洗碗机更是以零售量、额均同比增长约38%的比例笑傲厨电江湖,也为整个厨电行业带来无限生机与活力。相关数据显示,洗碗机在欧美等国有近60%的普及率,而在中国的普及率不到3%,这也预示着,中国洗碗机市场蕴藏巨大发展潜力,未来甚至有望同白电、黑电一般成为普通家庭的标配之一。

  “我们非常看好中国市场”,王伟庆向中国家电网表示。为此博西家电在践行本土化战略,深耕中国市场的20余年中,不断调整自己以满足市场需求。王伟庆称,从战略上讲,博西家电首先相信洗碗机的大趋势是不会变的,而欧洲已经历过的消费升级,以及人们向“美好生活”发展的历史阶段,让博西家电更懂得在不同时刻、不同生活水平下,用户更关注哪种类型的产品。因此凭借多年经验,结合互联网背景下产生的新需求,博西家电虽然“大方向不改变”,但也在不断调整战略以应对新的市场需求。

  其次,中国市场的一些新趋势正在被窥见。消费升级大背景下,人们愈发追求健康、品质消费;二胎政策将进一步扩大家庭规模;雇佣保姆等劳动力成本在逐步提升;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加剧,这些都将对用户的吃饭洗碗问题产生影响,于是洗碗机在越来越被需要的同时,从技术层面去解决消费者的痛点、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也是博西家电一直所关注并努力践行的。

1x1 (1)

  王伟庆说:“我们尊重技术带来的改变,也看到了中国洗碗机市场发展大趋势所带来的变化。”基于此,博西家电在不断创新中,一直力求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和更加健康的生活。据悉,博西家电也是目前中国市场上为数不多的能够为消费者提供全品类洗碗机的厂家之一。

  博西家电的“焕净” 让“小”厨房大有可为

  相较于欧洲动辄就15、20平米的“大”厨房,中国4到6平米“小”厨房情况更加复杂。因此,为满足中国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博西家电推出了适合厨房面积较小或家庭人口数较少的台式洗碗机和超薄独立式洗碗机。而针对洗涤餐具数量较多的家庭,博西家电提供了全尺寸洗碗机。“对于追求整体厨房安装效果的消费者,我们提供了紧凑型嵌入及全尺寸嵌入式洗碗机,可以实现完美的嵌入效果。”王伟庆介绍。

  王伟庆称,博西家电始终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战略,结合几十年深耕洗碗机行业的领先经验,并针对中国家庭厨房规模、饮食文化特点、餐具使用习惯推出了为中国消费者量身打造的西门子焕净系列洗碗机及博世新净界系列洗碗机。

  “‘贴心定制高度、灵动大空间碗篮、全新超净洗程序’是焕净系列洗碗机的三大主要创新点。”王伟庆表示,该系列洗碗机的“贴心定制高度”是指其77.5cm的安装高度,适配于中国大部分主流橱柜的尺寸,可以实现完美的嵌入式安装效果,同时确保嵌入洗碗机的柜台高度仍能让大多数消费者在烹饪时肘距可保持在舒适的高度范围内。“灵动大空间碗篮”是指专为中国厨房所独创的中式新碗篮,以便于用户摆放不同口径的餐具。“全新超净洗程序”具备强劲的洗涤水压,最高可达3.5米水柱,72℃水温溶解油污,除菌率可高达99.99%,一键解决中式餐具洁净难题。

360截图20180906005236262

  “博西家电规划产品不是单纯从产品类型出发,而基于消费者的需求,从解决用户痛点出发来打造产品的。”王伟庆告诉中国家电网,无论是大容量还是融入厨房橱柜整体感等美学的洗碗机产品,甚至包括正在做家居互联产品,都是博西家电为满足消费者需求而进行创新的方向。“未来,博西家电将继续贯彻本土化战略,不断提高在华洗碗机生产和研发能力,并因地制宜地进行洗碗机产品的本土化研发与创新。”

  从消费者教育做起 渠道联动推动行业发展

  虽然近两年来持续经历着翻倍增长,但3%的市场普及率直观来讲依旧是个不可规避的“槽点”。“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洗碗机市场发展仍然处在普及阶段”,这是王伟庆的观点,他认为企业需要实实在在地做消费者的教育、消费者的使用体验,集中精力告诉消费者洗碗机有什么样的好处,进而推动洗碗机行业的发展与快速普及。

  “从博西家电来讲,我们根据不同推广手段的特色,进行线上、线下渠道联动的推广运营。”王伟庆说,除了跟苏宁合作的一万台洗碗机试用,旗下西门子家电还冠名了京东第五届洗碗机节,双方在洗碗机品类上也有密切合作,共同推广洗碗机产品。

123456

  品牌合作方面,博西家电与司米、威法、博洛尼以及更多的橱柜品牌进行着深入合作,同时在中国的红星美凯龙和居然之家等建材商场内约有500多家西门子家电、200家左右博世家电的品牌店,消费者在商场内选购橱柜的同时就能够选购博西家电的洗碗机产品。

  目前中国的洗碗机市场是普及阶段也是高速发展阶段,各专业厨电品牌、相关大家电品牌、甚至一些互联网品牌都在陆续进入洗碗机领域。可以预见的是,当市场形成一定规模,消费者对产品、企业、使用体验越来越明确,品牌之间竞争也将愈发激烈。届时,大浪淘沙中,也只有那些具有核心技术、能够把握产品品质、随时能够根据消费者需求做出调整、在市场上勇于进取的企业才能长远发展。对此,王伟庆表示期待中国市场上有更多更好的洗碗机产品出现,博西家电也会为中国洗碗机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我们期待能够和更多的合作伙伴,共同研究洗碗机技术,为中国消费者带来高品质产品并积极推动洗碗机在中国的发展。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享受科技改变生活的同时,也让更多的中国家庭享受幸福的饭后时光。”(贾琼)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