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社群经济 顺逛发布行业首个“社群标准”

2018-09-07 00:20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在“人单合一”模式指导下,坚持“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核心路径,将用户推至产品话语权顶端,一场回归产品“服务于人”本质的变革已悄然打响。

  9月6日,海尔顺逛发布首个行业社群标准——《社群经济平台运行规范》,并展示了包括4大系统解决方案在内的“N”个大赛社群交互成果。

  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吴钰评价认为,该项标准填补了社群经济运行模式规范的空白,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抓手,也是连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新纽带。

1

  据悉,《社群经济平台运行规范》涵盖社群经济平台运行的关键主体和基本模式定义、社群经济交互式制造、社交化营销、社群式售后以及众包式服务规范等所有核心环节。旨在明确社群经济范围指定、规范行业发展方向、保护消费者权益、保障社群经济安全、加速社群经济优化升级。

  顺逛是海尔集团旗下官方社群交互平台,通过推行“三店合一”模式,将线上线下店融合打通,为用户提供多场景一致性体验。同时将消费者联结成全国最大触点网络,形成以人为核心的兴趣生态,和以家的需求为核心的品牌跨界生态,实现平台共享,生态共建。

  青岛海尔2018年半年报显示,顺逛平台通过触点、社群、诚信的平台核心价值切入,以“一个品牌、一个网站、一个生态平台”为切入点,从家电到家装到家生态,上半年累计布局125万个网络触点,其中线下O+O体验店2万个,到社区到村的智慧云店24万个,微店100万个。产品首发41个。2018年上半年实现大顺逛平台交易额68.7亿元,同比增长66.5%。

2

  顺逛平台的典型特征是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引导用户依借社群交互,实现痛点的自主破除。例如顺逛《头号社群》争霸赛,针对用户提出的衣物洗涤、护理、收纳痛点,“为爱进取”战队归纳出集丝绸品、羊毛衫等材质的专用洗涤方案,羽绒服、皮草等收纳和养护技巧,以及血渍、油斑等去渍方案于一体的《衣物从搭配到洗护》,一站式解决消费者全品类、全场景衣物处理诉求。

  此外,还有分类解决妈妈群体难以实现个人价值的《辣妈养成解决方案》;将火锅口味、油脂、异味等痛点逐个击破的《火锅解决方案》;以及旨在解决母婴产品市场质量参差、售价过高等行业乱象的《母婴二手物品共享平台》,也同属4大系统解决方案之列。

  依借顺逛平台交互孵化的产品,皆是由消费者主导的“用户产消款”,契合当下社群经济时代赋能产品竞争力的首要路径——用户需求精准撷取。譬如破除厨具清洁痛点的“小方巾”,投放1个月突破10万销量;还有用户依据自身痛点研发落地的375ml“小支红酒”,首发22分钟即售罄首批3000瓶。

  值得一提的是,顺逛还设立了创新收益分享机制。如“小支红酒”的需求提出者以及创意输出者,都根据产品的市场销量按比获得收益分成。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