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直播   空调   天气   气温  

2018夏季气温分析及未来趋势

北京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张明英

2018-08-22 15:53   来源:中国家电网   

  主持人:对于空调行业来说今年明年这样一个冷年来说老天爷到底是赏饭吃还是夺饭吃,回答这个问题的答案有请北京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张明英先生上台,为我们讲解《2018夏季气温分析及未来趋势》。

5

图:北京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张明英

  张明英:今年天气的基本情况,第一张图是从全球范围来看,红色的比常年的平均温度偏高,第二张图是全国的7月份的温度情况,北方地区温度偏高。前一段时间炒得比较热,北极有些气象站观测到30度了,北极圈内一些气象站观测到气温超过30度,挪威和芬兰最高气温分别达到33.5度和33.4度,意大利首都罗马最高温度达到40度,摩洛哥最高温度达到45.4度,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死亡谷国家公园52度,就像中国的吐鲁番是一个盆地,这个地方温度本身就高,52度确实很高,但是和历史最高值比还差一大截,历史上曾经出现过57度的温度,后面就是日本,6月份7月初也是表现出了高温,从全球看今年的温度确实是比较高。

  北极今年的温度比大家炒得特别热,今年北极的温度和往年北极的温度来说变化不是很大,它是在逐渐变暖的过程,北极以北纬66.5这样一个维度叫北极圈,范围非常大,很多地方比如挪威、芬兰一直在北极圈里。这个地方是在北极,温度出现30度是非常正常的,植物都是非常正常的,北极圈低纬的六十七八度的测站所观测到的温度,今年夏天我们组织一些学生去北极实地考察,北极大片的浮冰明显减少,北极圈附近的国家是很正常的,他们穿的衣服就有夏季的短袖衣服。北极的夏天在宣传方面给大家误导了,觉得暖的不得了,实际是很正常的,不要把这个想象得特别可怕,因为前段时间很多人在问这个问题。

  这是全球的情况,看看咱们国家的情况,今年确实是火热的中国,把今年高温天气的特点捋一下,高温的极端性特别强,好多地区都出现了超过历史极值,有的时间短一点,从五十年代开始,有的时间长一点甚至更早一些,特别是华北跟东北地区的南部,这是高温极端性强,高温的日数多,我们给的资料是从1961年开始,实际上我们国家在五十年代普遍在建立气象观测站点,到六十年代县一级的都有观测点,用资料都以1961年开始,这都是比较正规的资料。高温面积大,35度,还有更高的38度,面积非常大。高温持续时间长,这个很重要,有的时候一天两天温度很高,大家一下就熬过去了不觉得怎么样,连续的高温持续时间长,这个就了不得,对空调销售来说这种连续的高温影响更大一些。中央气象台从7月12日开始发高温预警,当然不是一个地区一个地方,天天在发高温预警,高温预警持续了将近一个月,天天发,从这点上看高温持续时间是非常长的。日最低气温高,过去说高温35度、38度、40度,大家很关心,对最低气温高一点低一点大家很少关心,实际这是很重要的一点。生活当中最高气温可能30几度,跟湿度、人的体感感觉有关系,可是到了晚上最低气温如果低于24度,这个时候人们的感觉相对还是比较舒服的,白天很热到晚上凉快了能够休息过来,如果晚上的温度在24度以上,国外有些单位认为这种情况叫热带夜,热带地区的晚上温度很难下来,如果热带夜出现,最低气温下不去,这个时候人们会感觉到热更难受一些。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