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辞: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

2018-08-22 15:15   来源:中国家电网   

  今天现场高朋满座,我们请来了多家媒体,包括财经、IT、时尚生活、家居、综合、以及新媒体等众多主流媒体的记者朋友出席本次活动。今天主办方特意嘱咐我有一个小小的细节跟大家分享,大家知道现在正是空调开盘的旺季,许多企业嘉宾都因开盘大会不能如约来到我们的论坛现场,他们也对大会组委会表示非常的遗憾,我们在这里祝所有的企业新冷年大卖。接下来马上进入到论坛流程,首先让我们请出大会指导单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女士为大会致辞,掌声有请。

a117199

图: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嘉宾,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来参加由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以及中国家电网联合举办的2018-2019中国空调行业发展高峰论坛,每年参加这个会议都非常好,会议的主办方邀请的专家每次的演讲内容丰富,观点鲜明,对我来讲也是很好的学习,我也希望通过这样一个会议我们行业之间企业和专家之间加强交流,共同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刚才主持人也说了大家在感谢空调的创始人,我去年就说我们今年夏天这条命是空调给的,今年还是要说这句话,作为一个消费者非常诚挚感谢空调企业,感谢空调的研发、设计、销售和安装维修各个环节的各位朋友,我们在夏天能够依然安心地安宁地生活和工作,你们功不可没,谢谢你们。

  从运营的角度说,这个夏天也是老天给我们空调行业的一个机会,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计今年1-6月空调的产量是1.1亿台,同比增长14.45%,去年空调产销创了历史新高,今年依然创造了一个历史新高。上游的空调压缩机行业2018冷年创造了历史新高,达到了2.1亿台,国内市场情况,一会儿国家信息中心的蔡部长还要给大家具体分析和解读。对于在座的空调企业来说,2018冷年确实是一个丰收之年,在这里我由衷地向在座各位空调企业表示衷心的祝贺。从同比来看2018冷年在增速方面,去年历史峰值上今年又保持了增长,这也是一个奇迹,我想我们更多的应该探讨未来影响空调市场的因素是哪些,这几年支撑空调高速增长的关键因素是什么,这些关键因素是不是可持续,未来再次出现极端天气的时候我们的市场需求是不是还会有这么大,从长远看空调的增长和需求会是怎样的,这是我们应该关心的。

  近三年由于空调市场的营销模式多元化,我们这个行业进入了新的玩家,据说在各种电商平台上新入行业的在售空调拍子有120多,也有说在整个空调市场上现在各种牌子有近200家,有些牌子是代理商自己注册的。对于在座各位来讲我们今天需要反思的是市场多元化在营销模式不断创新的大历史环境中我们怎么样把握我们的能力能够更好的在市场上赢得机遇,在丰收之年我们应该想到后丰收之年应该怎样健康的发展,这个行业应该怎样健康的发展。在这样一个丰收之年我希望我们的空调行业能够更好的维护社会,能够更好的履行企业自己的社会责任,在环保、节能、减排、温室气体,在天然环保智能机空调的市场推广方面积极作为,这也是展现我们企业技术能力和技术水平的重要方面,也是体现我们企业运营能力的重要方面,希望引起大家的重视。

  2019的冷年已经到了,不少空调企业近期正在召开自己的开盘大会,大家很关注2019冷年的市场行情,各种预测说法不一,有的乐观有的谨慎,无论市场怎么走向都会有赢家,只有下工夫研究市场需求销售需求,研究产品创新,创新的技术推出能够解决消费痛点,通过营销创新把好产品用好服务赢得消费者才是最终的赢家,也只有这样不管外部环境怎么变化,不管是利好还是不利好,我们的发展前途处于不败之地并且推动产业升级。我就说这些,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预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