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世热力技术:以本土化理念深耕中国市场

2018-08-14 11:43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2018年,在中国市场已年满18岁的博世热力技术为自己举办了“成人礼”。7月26日,博世热力技术在上海举行2018新品发布会,发布了18款新品,覆盖家用热水器、采暖炉、空气净化器、净水器等多个品类,以庆祝其在中国市场的18岁生日。

  当天,博世热力技术事业部中国区销售市场副总裁蔡思凯(Oskar Zettl)与博世热力技术高级市场总监王云峰接受媒体采访时再度强调了博世热力技术“根植本土,服务本土”的理念,以及深耕中国市场、服务中国消费者的愿景。

博世热力技术事业部中国区销售市场副总裁蔡思凯(Oskar Zettl)与博世热力技术高级市场总监王云峰接受媒体采访

博世热力技术事业部中国区销售市场副总裁蔡思凯与博世热力技术高级市场总监王云峰接受媒体采访

  根植本土,服务本土

  自2000年进入中国市场,博世热力技术通过18年的深耕,已经在我国热力技术市场占据了重要的一席之地。不过,在蔡思凯眼中,博世热力技术在全球范围的成功,并不代表能在中国成功,为此博世热力技术打造了一套“根植本土,服务本土”的准则。

  正是在这一理念的赋能下,博世热力技术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实现了超过20倍的增长,中国市场也是博世热力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

博世热力技术事业部中国区销售市场副总裁蔡思凯

博世热力技术事业部中国区销售市场副总裁蔡思凯

  “实际上很简单,我们希望能给当地的消费者、给当地的用户带来最好的产品、最适合他们的解决方案、最能让他们有好感的好服务。”蔡思凯解释博世热力技术的本土化运营理念。为实现这样的愿景和目标,博世热力技术一方面深入洞察中国消费者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产品开发,同时不断拓展渠道体系,让消费者更容易找到博世热力技术的产品。

  王云峰则以用户调研作为案例,对博世热力技术的本土化理念给出了更具体、更生动的注解。他说,为了研究年轻消费群体的消费趋势,博世热力技术会邀请消费者到该公司在上海的用户体验中心或者走进消费者的家中进行深度访谈,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和痛点。“我们会亲自带着博世的产品经理一起做深度访问,搞清楚到底中国年轻消费者需要什么,然后博世热力技术再去设计、生产年轻人喜欢的产品。”

博世热力技术新一代Therm 6800 F燃气热水器

博世热力技术新一代Therm 6800 F燃气热水器

  事实上,博世热力技术“根植本土,服务本土”的理念,在本次发布的产品上即有深刻的体现:新一代Therm 6800 F燃气热水器,除了美观的外观设计以及简单便捷的人机互动体验外,还可做到精准恒温控制,并采取了CO浓度探测、水温过热保护功能、不完全燃烧防护等多重安全防护措施;其推出的家用储水式电热水器,拥有Wi-Fi智能互联、智能管家、120秒瞬热技术、5倍水量增容、剩余水量显示、镁棒更换提醒、全隐藏式安装等多项满足消费者不同需求的功能;博世热力技术“六感四维”RO净水器,则是专门针对中国水质,为满足中国用户特有的用水习惯设计而出的诚意之作。

博世热力技术全新一代“六感四维”RO净水产品

博世热力技术全新一代“六感四维”RO净水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博世热力技术非常罕见地推出了一款红色献礼版Therm 6800 F燃气热水器,作为庆贺博世热力技术进入中国十八周年定制的限量版产品

  “对一些小品牌来说,为产品加个新颜色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是对于博世热力技术来说,添加一个新颜色是一个需要负责任的过程,推出新颜色是为了符合年轻人喜欢的彩色装修的意愿。”王云峰说,红色只是第一款,后面会有更多符合市场需要的彩色产品推出。

  蔡思凯表示,博世热力技术坚持的本土化理念,就是在任何一个环节,从第一次听到其产品,到最后的售后维护,都能最适合中国人民的习惯。“博世热力技术提供的产品的质量都非常好,但并不是说我们只是提供最顶级、价格最高的产品,而是我们要给消费者提供优秀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一些性价比非常高的产品,”他强调说。

  博世热力技术的“中国梦”

  现阶段,热水器是博世热力技术在家用领域重点发展的一项业务。在本次新品发布过程中,热水器产品占据了相当大比例的篇幅。

  博世热力技术亚太区国际产品总监义正(Evandro Amorim)表示,博世是全球最早生产热水器的企业之一,现在博世热力技术在超过20个国家的热水器市场占有率均处于领导者地位,在中国市场也有着同样的目标。

  然而,随着我国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断加码,作为下游产业的热水器市场新增需求受到一定程度遏制,致使热水器市场增速放缓。奥维云网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热水器市场零售额规模为38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3%。对于正在加大热水器领域投资、在中国热水器市场有着雄伟目标的博世热力技术来说,眼下的年景似乎有些不如人意。

  不过,蔡思凯却有着不同的看法。在他看来,中国热水器市场非常大,而且确实已经是一个很成熟的市场,但博世热力技术仍然在这方面做很大的投资,原因很简单,中国消费者仍然需要博世热力技术这样的公司推出热水器产品。

  “我们非常看好这个市场,我们也非常重视中国市场,我们不怕一个市场已经成熟。热水产品、热水技术是博世的强项,我们在这方面有上百年的历史积累的经验。也许你们会认为一个热水器产品是个很简单的产品,不是什么高科技。但是我们可以看细节,我们就会发现还有很多可以提升的。所以不怕市场已经成熟,毕竟消费者永远都需要舒适热水解决方案。我们认为还有很大的空间等待我们去开拓。”蔡思凯说。

  王云峰表示,博世热力技术所挑选的业务都符合博世公司文化,都是要求可靠性、耐用、持续的产品领域,并不是快进快出的业务。博世热力技术的投入比较长远,而且有耐心在中国市场长期经营。

  发布会上,作为一名在中国工作、生活了十多年的“中国通”,蔡思凯作了一首名为《浪淘沙·博世热力18年》的词,词中既有对博世热力技术在华18年的总结,也阐明了博世热力技术在中国市场将再接再厉、续写辉煌的决心和勇气。词曰:“华夏正青天,广厦万千。博世热力居此间,如今已是十八年,执手泪眼。申城龙珠衔,又执文箋,科技再兴壮士肩,热力不改当时言,诗换新篇。”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