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十年,生活巨变,不变的是妈妈的爱

2018-08-08 08:01   来源:中国家电网   

  2008到2018,北京度过了奥运后的十年岁月。

11

  人们总说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2008年的我不以为然,2018年的我却深以为然。

  我家住在北京地铁五号线沿线,2008年北京奥运会,地铁5号线和8号线开通。可以说这两条线路,承载了北京人关于“奥运会”的所有美好回忆,其中也包括我自己。宏伟高大的场馆,设计新颖的比赛场地,以及那一场场令人血脉膨胀的比赛,令我至今记忆犹新。

  虽然十年的光阴已经过去,但现在从地铁五号线灯市口站上来,你仍然能看到代表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五个吉祥物图标张贴在地铁口。它们的颜色从鲜艳夺目,到如今已经略有暗淡,预示着时间的齿轮从未停歇。十年一轮回,福娃海报的对比如果不够直观,那么这张十年前与十年后空调的对比,一定会给你带来更直观的效果。

22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足见十年来北京乃至中国都发生了巨变。以小观大,时代的变迁,正体现在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上。

  2008年到2018年,可以说是我们80、90这一代人经历人生变化最密集的十年。大学毕业、工作赚钱、恋爱结婚、生子养家,我从原来的三口之家“脱离”,又组成了新的家庭,甚至迎来了新的生命。十年的时间赋予我更多生命的意义和责任,我从一个被妈妈呵护在掌心的孩子,蜕变成顶起家庭责任的妈妈。这十年仿佛是一场接力赛,我从妈妈手中接过了接力棒,继续跑属于我的比赛。

  从2008到2018,改变的不仅是我的人生使命,还有我的居住环境。

  儿时的夏日,晚饭后吵闹的大杂院里,邻居爷爷奶奶总坐在院里的大树下,扇着扇子闲话家常。那时能为我和家人带来一丝清凉的,就是家里那台只有三个按钮的绿色扇页的电风扇。随着我年岁增长,课业繁重,晚饭后胡同里再没有我嬉闹的身影,取而代之是我奋笔疾书在灯下刻苦的样子。妈妈一改往日里节俭的风格,大手一挥,豪置一台窗机。邻里投来羡慕的眼光,妈妈却说这不算什么,花钱买凉快挺好。

33

  时间推移,2008年奥运会,正值我高考。家里那台服役过久的窗机被妈妈毫不留情的拆了下来,二话不说换了台变频空调。她说,花这点钱不算什么,凉快了孩子才能学的踏实,考个好大学。2008年后,我们一家三口从蜗居的三十几平米的平房,搬到了近百平的宽敞楼房。家中的空调也从全家一台,变成了每屋都有一台。如今2018年,我也有了自己的孩子,“养儿方知父母恩”,时代变迁生活巨变,我不用像小时候妈妈对我那样,在夏季的深夜为我的孩子摇着扇子扇风纳凉,却仍旧无时无刻不关爱着他。家中的变频空调被我变成了智能空调,我想的也如妈妈那样,多花点钱不算什么,能让孩子和家人吹上智能风,不生病着凉就好。

  女人本弱,为母则刚。十年变迁,虽是时代给予的机遇,我们却更应该感谢妈妈们不辞辛劳的照料。因为如果没有她们的细心呵护,每日照料我们一三餐,为家中收拾整理,替我们操持,即便我们住进再宽敞舒适的楼房,生活却是不完整的。

44

  我们总笑称在夏天是空调救了我们的命,可如果没有妈妈顶着炎炎烈日跑遍卖场一一对比那些空调产品,又何谈在舒适的室内吹着空调工作学习?又何谈买一台最适合的空调,能净化空气、提前启动、吹不一样的风?

  从2008到2018,十年奥运梦,让我们从青葱年少到社会栋梁。但我想说,我们能有今天的成就最应该感谢的就是妈妈们的呵护与关爱。舐犊情深,人到中年已经能肩负起责任的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做些什么回报母亲?奥运十年之际,依旧是个酷暑高温的夏季,8月22日“大形势小确幸”2018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看看如何给妈妈挑一台最实用的空调!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