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考虑将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上调至25%

2018-08-02 15:21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8月1日宣布,有关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一事,美国总统特朗普考虑拟将关税从10%提升到25%。

  “6月18日,特朗普总统指示我以10%的税率确定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附加关税,以回应中国对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对美国工人、农民和企业施加进一步损害措施的决定。”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Lighthizer)在最新的声明中表示,本周特朗普总统指示考虑将拟议的附加关税税率从10%上调至25%,25%的税率适用于7月10日公布的商品清单。

12

  “增加额外税率可以为政府提供其他的选择,鼓励中国改变其有害的政策和行为,为美国公民带来更加公平和繁荣的市场环境。”罗伯特•莱特希泽表示,美国已与世界各地的贸易伙伴着手解决不公平贸易的问题,美国仍准备与中国通过谈判来解决这些问题。

  另外,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调高关税的直接原因可能是不满中国政府未批准高通(Qualcomm)收购恩智浦(NXPSemiconductors)以及人民币汇率在过去两个月贬值约6%。不过,最终目的还是会落脚到减轻美国贸易逆差和干扰中国产业变革上来。

  7月10日,特朗普政府宣布拟向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此轮加税措施可能会在8月30日公众咨询结束后生效。

  据了解,上述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清单中,涉及到的家用电器产品主要包括冰箱空调、冷柜、干衣机、电气储存式散热器、电气空间加热器、空气调节器(无制冷装置)、吸尘器、厨房废物处理机、电炒锅、电推剪、电动器具零部件、电热器具零部件、电动剃须刀和电推剪零部件、洗碗机零部件、单向交流电机、吸尘器零部件等。

  除了上述2000亿美元部分中国输美商品以外,美国还在6月份宣布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对其中约34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首轮措施已于7月6日启动。对于剩余的160亿美元部分,美国似乎将作为第二轮措施于近期开始加征关税。

  据悉,2017年中国输美商品总额约为5050亿美元,若美国全面发动关税制裁,纳入高关税范围的输美商品价值约占2017年对美出口总额的一半。

  不过,据外媒报道,特朗普政府的关税制裁措施可能会导致美国进入“万物普涨”时代,并遭到了很多美国内部人士的反对。

  可口可乐公司首席执行官JamesQuincey在上周表示,关税将导致饮品涨价。他说:“很显然,关税对我们来说是破坏性的,对我们的顾客的影响也是极其负面的。分销商和零售商在第三季就会将上涨的成本传导至消费者。“

  除了汽水和啤酒,咖啡、酸奶、番茄酱、威士忌、奶糖等,以及常见的家庭日用品桌布和餐巾、啤酒桶、床垫、睡袋等都因关税而成本上升,很快传导至消费者。

  在奥巴马时期担任北美贸易代表助理的MattGold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特朗普征收关税涉及的行业广泛,因此对美国民众生活的影响也必将十分广泛。他说:“一位消费者走进超市,就会发现几乎所有的商品都涨价了;制造商也会发现,几乎所有的进口原材料都在涨价。”

  据悉,虽然特朗普政府的死忠支持者农民阶层仍未变心,但是美国亿万富豪兼共和党大金主——CharliesKoch已出现反特朗普情绪,砸钱制作反对特朗普的广告,并指控关税措施让美国民众的生计告急。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