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强劲手机疲软 三星电子二季度净利微降

2018-07-31 17:13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消费电子与家电巨头三星电子于7月31日公布了二季度业绩报告,尽管芯片业务利润创下了季度新高,但智能手机业务的疲软表现拖累三星电子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微降0.09个百分点。

(图片来自韩联社网站)

(图片来自韩联社网站)

  根据三星电子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二季度三星电子实现净利润11.04万亿韩元(约合98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11.05万亿韩元;营业利润达到14.87万亿韩元,同比增长5.71%;销售额下滑4.13%,达到58.48万亿韩元。这是三星电子在最近五个季度里销售额首次低于60万亿韩元,其营业利润环比下滑4.94%,也是三星电子最近七个季度里首次营业利润环比下滑。三星电子公布的业绩与其本月初发布的业绩指导报告结果相一致。

  三星电子表示,其芯片业务实现营业利润11.61万亿韩元,较去年同期的8.03万亿韩元猛增44%。这也是三星芯片业务创下的最高季度营业利润纪录,在2018年一季度创下的纪录11.5万亿韩元的基础上再创新高。

  三星电子称,尽管来自智能手机的需求萎缩,但由于数据中心运营商的订单增加,三星芯片业务仍然维持了增长。

  “对于NAND闪存芯片来说,由于智能手机继续保持了高密度的趋势以及云基础设施的扩张带动服务器固态硬盘的需求增长,NAND芯片的需求依然强劲。三星通过对新移动设备发布和高密度产品需求的回应,实现了稳定的收益。”三星电子表示,“DRAM动态随机存储器芯片则由于服务器持续向高密度转变以及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增加而保持了服务器需求的强劲增长。在移动市场,尽管人们担忧智能手机增长放缓,但是每台设备的内存容量仍然在增加。”

  展望2018年下半年,三星电子预计其芯片业务的销售额还将继续增长,其中一大利好因素便是移动应用处理器和图像传感器需求的增长。

  “三星将通过8纳米芯片的量产和7纳米远紫外线(EUV)芯片的试生产来强化其处理技术的领导力。”三星电子表示。

  在三星二季度营业利润中,芯片业务的占比高达78.1%,然而行业观察人士却表示,三星应该采取更多的措施来降低对芯片业务的高度依赖。

  二季度,三星电子显示面板业务实现营业利润1400亿韩元,不管是较去年同期的1.7万亿韩元还是今年一季度的4100亿韩元,均出现了暴跌。

  “尽管OLED面板的工厂利用率得到提升,但由于主要客户对于柔性面板的需求放缓,OLED面板的收益出现季度环比下滑,”三星电子解释称,液晶面板的收益也出现了环比下滑,这主要是由于液晶面板的出货量和平均价格延续了下降的趋势。

  包含智能手机业务的IT与移动部门二季度实现营业利润2.67万亿韩元,较去年同期的4.06万亿韩元大幅下跌34%。

  三星电子把IT与移动业务的疲软表现归咎于旗舰机型比如Galaxy S9销售疲软,以及营销成本的上升。三星电子还称,全球竞争加剧也影响了三星IT与移动部门的业绩表现。

  韩国本土分析师预计,二季度三星Galaxy S9的出货量大约为800万部,该旗舰机型2018年的综合出货量达到2800万部。如果这一预测属实,那么Galaxy S9将是自2012年Galaxy S3以来表现最差的S系列机型。三星2017年发布的Galaxy S8在第一年出货量达到了375万部,2016年发布的Galaxy S7出货量达到485万部。

  三星电子预计下半年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市场尽管季度需求会出现增长,但整体市场仍然存在挑战。

  为了应对这种情况,三星电子表示,该公司将发布一款新的“价格合理”的Note系列智能手机,并会将一流的功能应用到廉价机型上。三星电子还将采取措施以提升其智能手机的竞争力。

  “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下滑,而且市场也反对价格的提升,”三星表示,该公司未能享受到各种金融项目对于提高产品销售的直接影响。

  三星电子进一步表示,该公司二季度销售7800万部手机、500万部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占其手机销售的90%。

  三星电子计划8月9日展示Galaxy Note 9智能手机,并在当月末开始全面销售。上一代智能手机Galaxy Note 8于去年8月23日首发,当年9月21日上市销售。

  三星电子还表示,该公司计划扩大人工智能技术的服务领域,并寻求提高与语音识别系统Bixby以及移动支付工具Samsung Pay的连接性。

  今年二季度,三星电子消费电子部门实现营业利润5100亿韩元,较去年同期的3500亿韩元大幅增长45个百分点。三星电子把该部门的强劲表现归功于包括QLED电视在内的高端电视销售提升。

  对于2018年下半年,三星电子预计其消费电子部门将在高端市场需求增加的支撑下继续保持增长。三星电子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展示多款QLED电视机型,以满足季节性需求。

  这家全球电子制造商还表示,今年二季度其在全球75英寸及以上大尺寸电视市场居于领导地位,市场份额超过50%。三星电子将继续巩固其在大尺寸电视市场的声望。

  三星电子还称,该公司正在准备发布面向企业和家庭定制化的MicroLed电视产品,商用MicroLed电视将于今年10月实现量产,家用MicroLed电视则将于2019年上市。

三星电子器兴芯片生产工厂(图片来自韩联社网站)

三星电子器兴芯片生产工厂(图片来自韩联社网站)

  在投资方面,今年二季度三星电子在设施投资上投入了8万亿韩元,其中芯片业务投资额达到6.1万亿韩元,其次是显示面板业务,投资额为1.1万亿韩元。

  今年上半年,三星电子共计在芯片业务上投资13.3万亿韩元,在显示面板业务上投资1.9万亿韩元,设施投资总额达到16.6万亿韩元。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