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行业头部品牌竞争结局未果仍存变数?

2018-07-26 10:17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7月23日,美的冰箱与国美联合举办的邂逅冰川银——美的微晶冰箱国美首发暨冰川银艺术高端鉴赏会,在北京798木木美术馆举办,在全国不少于100场的微晶冰箱上市推广活动中,这次的邂逅冰川银活动以艺术之名,让外界全面鉴赏到了美的微晶冰箱在工业设计上的匠心独运,也隐射美的冰箱当前以及未来通过重塑产品竞争力在头部品牌中欲一决雌雄的野心。

      极简设计哲学

      活动现场,美的冰箱正式宣布微晶系列冰箱BCD-435WGPZM,以8999元在国美进行专供发售,借助国美的重要渠道优势,美的冰箱全面进军智能保鲜市场的战略布局提速。

      以艺术之名的美的冰箱微晶系列冰箱BCD-435WGPZM,其“冰川银”工业设计理念,遵循的是设计圈当下非常推崇的极简哲学。

1

      美的冰箱工业设计负责人文锋告诉中国家电网记者,“冰川银”是从极简美学发源地——北欧觅得灵感:高纬度斜阳透过沉积冰层,冰川表面幻射出通透且层次丰富的银灰色光彩。美的冰箱团队通过高难度现代工艺,将光与影的追随游戏,搬到冰箱上,从而呈现出“冰川银”。

      这种高难度的现代工艺达到12层工序,让冰川银设计四层面板成为可能。第一层是纳米银粉丝印,第二层是UV光固化黄金比例,微米级光学拉丝,第三层则富含四种贵金属的天然云母纳米涂层,第四层是环保水性涂层,实现多重保护作用。

      除了极简又不失高贵风格的“冰川银”设计、贴合现代厨房的嵌入式设计,BCD-435WGPZM搭载了“微晶一周鲜”科技、AI智能调湿、PST智能除菌等今年初美的冰箱发布的智能保鲜技术,让保鲜回归生活本身,满足了消费者对高品质、智能生活的追求。

      欲夺保鲜冰箱之最

      进入2018年以来,冰箱企业纷纷加大对保鲜冰箱的投入推广力度,在诸多纷繁的保鲜技术中,美的冰箱发布的微晶一周鲜系列冰箱在其智能技术的加持下可谓“一股清流”,凭借对肉类食材持续一周的卓越的保鲜能力,在一众保鲜冰箱中烙印更为深刻。

      据中国家电网评测中心对美的微晶一周鲜冰箱BCD-630WKGPZV保鲜实测结果:将鲜肉和新鲜三文鱼放入微晶保鲜室,7天后的肉和三文鱼,与最初相比整体变化不是很大,三文鱼明显还是比较水润。在切割时,微晶保鲜可以保持食材的软糯,切割更简单轻松、手感最好,同时也避免了冷冻再化冻这一严重影响食材口感的步骤。“微晶一周鲜”技术可以很好填补冷藏、冷冻保鲜的各自缺点,完美实现肉质的新鲜和软糯,不论是食材保鲜还是切割都很不错。

wen6_副本2

美的冰箱事业部内销总经理 王超

      “截至到目前,全国应该只有我们做了有不少于100场的微晶终端企业活动,每一场都会有很多的用户对我们的智能保鲜技术还有产品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现场还有很多的订单,微晶冰箱上市以后差不多有上万个订单,这是真正来自用户的订单,同时我们也在做不一样的计划”,在邂逅冰川银的活动现场,美的冰箱事业部内销总经理王超接受中国家电网记者专访时介绍道微晶保鲜冰箱最近的进展以及美的冰箱接下来的计划。

      王超说,现在推出的应该是美的智能保鲜冰箱的1.0版本,接下来我们所做的主要动作就是产品的迭代,美的冰箱大概会在明年推出2.0和3.0版本,这是公司目前集中资源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另外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服务,对于所有微晶系列的产品,都有一个七星级的服务匹配,购买美的微晶系列冰箱产品的消费者都可以享受101天的免费退换服务,包括家庭的免费水质检测、空气检测等一系列的服务,我们一方面要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另一方面我们要保证服务做好。

      作为美的冰箱中高端产品的“中流砥柱”,王超透露,微晶系列智能保鲜冰箱未来期望能占到美的冰箱整体规模的70%以上。在当前智能冰箱同质化的情况下,美的智能保鲜微晶系列冰箱将如何保持竞争力?

      王超坦言,冰箱行业那么多年其实都没有什么技术上的重大变化,技术变革相对稳定,过去很长时间,品牌都在强调价值、强调节能等等,但目前所有品牌都去追求冰箱保鲜这个目的,这是行业的进步。一方面是因为社会消费观的重塑,另一方面也是代表整个产业回归到冰箱产品的本质。

2

美的智能保鲜冰箱

      “目前呈现的竞争都是基于保鲜的手段不同,大家各自有各自的方法,而能够最好地保持食材的新鲜度,才是冰箱的本质所在”,王超表示,美的冰箱之前也是追求机械式的保鲜,和更多的竞争对手没有什么技术上的鲜明差别,但这一次美的冰箱依赖于整个美的集团的智能技术储备,特别是智能识别技术,包括对多种食材的云数据匹配能力,还有智能冰箱控制系统,能够结合冰箱里面的食材所需要的温度、湿度和新鲜度从而自动匹配方案。美的冰箱希望给用户带来非常智能的个性储鲜方案,让用户享受到非常随意随行的生活方式。 

      头部竞争引变数

      今年上半年,冰箱市场的行情仍不容乐观。从行业来看,对比2018年1季度量额齐增的势头,在原材料价格上涨、房地产调控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4、5月冰箱市场出现了负增长态势。据中怡康推总数据显示:2018年4、5月冰箱市场零售量分别同比负增长10%和9.1%,零售额同比负增长3%和2.2%。受此影响,冰箱市场1-5月累计零售量、零售额同比负增长3.4%和正增长6.8%。

      面对行业销量呈负增长的现状,冰箱企业一致认为,消费升级带动产品升级、结构优化是冰箱行业现阶段最重要的驱动力量。随着中产阶层、年轻消费群体的扩张,家电消费已由普及型消费转向健康型消费。用户在购买冰箱时最关注的几项因素分别是保鲜技术、节能环保等,其中,领先保鲜技术的受关注度高达41.3%。因此,现阶段冰箱企业发力的重点方向应当是健康保鲜、节能等。

      作为市场老兵,王超对今年冰箱市场的紧迫行情感同身受,在他看来,过去五年来,冰箱行业没有增长,未来五年,冰箱行业也不会有增长,能够推动产业和支撑企业的,都是要靠结构的升级,靠均价的升级,靠更多好产品升级。

      王超表示,目前外界的数据大部分反应的都是一二线市场的基本面,不过随着中国目前城镇化的演变,有更多购买力的人群分布到了三四线城市,这是目前整个中国家电成长的非常重要的市场。

      美的冰箱目前针对市场层级不同有不同的策略,在一二线市场还是针对中高端人群的消费升级来布局,三四级市场相比十年前的家电下乡时期变化相对更大一些,人们希望冰箱的外观更漂亮一些,更居家一些,和一二线城市的消费升级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和层次,所以我们针对不同的市场,投放了不同的产品,能够匹配不同的市场需求,满足更多的消费者分布。

      就在一个月前的6月12日,美的冰箱在厦门举办了一场盛大的品牌与产品发布活动,提出了全新的品牌定位“全球智能冰箱领导者”,以前美的冰箱不太思考品牌的问题,而现阶段,品牌定位和微晶智能保鲜系列产品上市同步进行,可以说,美的冰箱开始在头部品牌竞争中欲扮演全新的角色。(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