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先锋齐聚,中国家电业升级有章可循

2018-07-21 07:07   来源:中国家电网   

  2018年7月20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电器》杂志社主办的“寻找中国家电业智能制造先锋”大型主题活动以一场主题为“智造·新时代”的高峰论坛暨颁奖典礼进行了阶段性总结。会上,海尔、博西家电、林内、A.O.史密斯、惠而浦、奥克斯、方太、老板等家电制造企业,华意、黄石东贝等上游零部件企业,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相关领导,共话中国家电业制造升级。

微信图片_20180721070112

  由大变强,寻找制造升级之路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国之重器”。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已经成长为颇具实力的世界制造业大国,但同时面临全球制造业发展格局深刻变化的巨大挑战。作为“中国制造”的代表,家电产业同样处于“由大变强”的发展关键时期。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汪敏燕在致辞中指出:“在当前新时代,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目标,打造一批品牌叫得响、附加值高、质量精良的家电产品,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提升家电行业竞争力的实际工作中,促进家电行业高质量发展,是家电行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国消费者对家电产品的需求,已经从满足基本的使用需求,逐步向个性化、多样化、智能化、高端化转变。”

  要在新的竞争格局中把握主动,制造升级已经成为中国家电企业的共同选择。据主办方介绍,自2017年启动“寻找中国家电业智能制造先锋”大型主题活动以来,《电器》杂志采访小组深入探访了十余家家电及上游零部件制造企业,这些企业无一例外地都将制造升级提升到企业发展的战略层面。事实上,他们只是中国家电产业推进制造升级的缩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认为,中国家电产业在制造体系进行全面升级是必然也是必须的选择。她认为,国际产业环境的变化、中国生产要素成本的提升、中国家电市场消费升级趋势的呈现、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引发的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和产业链变革,都要求家电制造体系全面转型。

00002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汪敏燕致辞

  积极探索,从“制造”到“智造”

  毋庸置疑,制造升级将增强中国家电业的长期抗压能力。这其中,智能制造更是中国家电产业升级的主攻方向之一。经过40年的发展,中国家电产业在制造规模、制造能力、标准化水平、用户资源等方面均积累了雄厚的基础,已经具备了推进智能制造的条件。如今,中国家电业已经踏上由“制造”到“智造”的升级之路。姜风评价说:“智能制造为中国家电业带来的不仅是自动化水平的提升,更是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造就的是整个行业制造水平、制造效率的全面提升。推动家电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对塑造中国家电竞争优势具有重要的意义。

00003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致辞

  “寻找中国家电业智能制造先锋”大型主题活动旨在通过对制造企业的走访,寻找到家电制造升级过程中的典型案例,总结和提炼成功经验,与企业和专家共同探寻中国制造升级的可行道路。据《电器》杂志社主编陈莉介绍,本次活动是对《电器》杂志社此前主办的“寻找中国家电业工匠精神大型主题活动”的延续,寻找主题由“工匠精神”到“智能制造”的变化,则基于杂志社作为家电行业专业媒体,对整个行业发展的观察。“我们通过深入采访了解到,家电行业制造升级是健康的、积极的、务实的,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其中有一些优秀的企业做出了非凡的成绩。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大型主题活动和高峰论坛,让更多的企业借鉴他们的经验,让未来制造升级的道路更加平坦、方向更加准确。”她说。

  中国本土企业正在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适应自身发展的“智造”新模式。作为中国家电行业的领军企业,海尔从两化融合、互联工厂到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通过不断实践和升级,探索出智能制造的中国模式。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陈录城在论坛上介绍了海尔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阶段性成果。他认为,工业互联网时代对于制造业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如果能够抓住这个机遇换道超车,中国就会在全球实现引领。“海尔搭建了COSMOPlat平台,这是一个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可以实现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型,重塑产业价值链和生态链,赋能企业、用户、资源方等,构建共创共赢的制造业新生态体系。”陈录城说。

  外资企业也在加快“智造”落地中国的脚步。博西(滁州)家电产业园洗碗机工厂、林内上海奉贤工厂、A.O.史密斯环境电器全球产研基地、惠而浦合肥智能工厂,无不是智能制造的优秀范例。伴随着产业升级提速,各具特色的“智造”理念正在中国家电制造业落地生根。“针对工业4.0,博世提出了双重战略。一方面,在中国实践工业4.0,成为领先的践行者;同时在中国积极推广经验,成为工业4.0的卓越供应商。”博世互联工业生态系统工业4.0项目总监任晓霞表示,“如今中国制造企业对于智能制造的关注点已经与几年前有所不同。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认识到,工业4.0是信息的自由流动,或者说是数字的自由流动,这才是真正的智能制造。”

  不难看出,智能制造已经成为推动中国家电产业制造升级的新动能。会上,“智造先锋”奖正式揭晓,海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博西家电中国、上海林内有限公司、艾欧史密斯(中国)热水器有限公司、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华意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黄石东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10家在智能制造领域表现突出的企业入围。

  共话升级,聚“智”家电制造未来

  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消费升级的不断推进、相关技术的加速迭代,智能制造已经成为摆在家电行业从业者面前的“命题”。本次高峰论坛为中国家电产业搭建了深度交流的平台,不仅可以收获中外家电企业的思维碰撞,还得以对产业上下游企业的观点进行纵深观察。

  中、德、美、日四大制造强国的优秀家电企业齐聚,为这场针对智能制造的讨论带来了更为广阔的视角。A.O.史密斯集团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丁威表示,智能制造的概念很大也较抽象,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是要以无边界的创新去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高客户价值和用户的体验。

  作为德国企业代表,博西家电正在中国积极推进工业4.0的落地。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制冷事业部副总裁贾滨称:“在制造业智能化升级方面,我们的战略和流程可以表述为‘2个目标、5个重点、3大步骤’。目前,我们正处于由点到线的第二阶段,将利用数字化把各个点连接起来,实现价值流的标准化,为第三步打好基础。”

  据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艾小明介绍,惠而浦计划到2020在全球三大制造基地推进智能工厂升级,合肥就是其中一个。他强调,智能制造离不开人才,传统制造企业要通过智能制造培养一批智能工厂制造底层自动化、信息化的人才。

  林内的制造升级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上海林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光杰表示,目前上海林内正在做的自动化、机器化、数字化基础生产体系的建设,智能制造升级是必由之路,要认真做好基础工作;第二方面是要做价值链互联网化,形成自动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

0004

  同时,中国厨电行业两大骨干企业方太和老板,以及黄石东贝和华意两家上游供应商,也分享了自己在制造升级领域的经验和规划。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夏志明认为,作为厨电行业的领导者之一,老板电器有责任和义务推动行业的变革和制造的升级,如今已经成为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制造技术总监张涛介绍了方太提出了1+5+N的智能制造,通过智能制造为消费者提供满意的产品。黄石东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泽云表示,通过智能制造,东贝已经在市场上收获了很好的回报,未来将继续通过智能引领服务好整机客户。华意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黄冬平表示,华意5年来在智能制造上的投入已经超过10亿元,华意希望通过求索为中国制造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贡献一份力量。

00005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总结称:“中国家电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我希望中国家电企业在制造升级的道路上能够不断地超越自己,实现信息化升级、绿色升级。

00006

00007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高峰论坛的举办,是对“寻找中国家电业智能制造先锋”大型主题活动的阶段性总结。未来,《电器》杂志社还将继续寻找更多的智能制造典型案例,持续为中国家电业制造升级输出成功经验。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