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辞: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

2018-07-20 14:39   来源:中国家电网   

02

图: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

  姜风: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和大家一起参加协会指导、电器杂志社主办的制造新时代——寻找家电业智能制造先锋高峰论坛暨颁奖典礼。在中国家电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很欣喜的看到,无论是中国家电龙头企业,还是中国市场的外资企业代表,以及服务于全球家电业的上游零部件企业共聚一堂,一起探讨中国家电的问题。在全球贸易形势剧变的今天,我们已经认真去思考,中国家电产业升级的方向是什么?我们也应该全面的看到制造升级、智能制造的发展会对中国家电产业起到什么样的推动作用,我认为中国家电产业在制造体系全面升级是必然的,也是必须的选择,国际产业环境正在发生重大的调整,我们面临着发达国家实施再工业化战略,不断推出发展智能制造新举措,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在加快谋划布局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再分工,产业与资本的双层压力。

  二、生产要素成本不断上升,长久以来支撑我们制造业劳动力优势日益弱化,粗放的模式难以维持。

  三、中国市场的消费升级,对产品有更高的要求。如今庞大的中国家电市场已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区域,对于市场的消费理念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消费观念由过去的低价到高工业水平转变,对产品制造的质量要求等大幅度使提升。

  四、随着技术的不断融合,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特征日益呈现,并代表了家电行业发展理念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和产业链的重大变革。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重大突破和广泛应用,正在重构中国家电的技术生产运营和服务体系。这一些都要求我们家电制造体系必须全面转型,今天的会议主题是智能制造,正是目前中国家电产业在制造升级上的重要方向,当前以海尔为代表的中国家电企业,还是以博西等为代表的外资企业,都在智能制造上进行着积极的探索和实践。例如海尔建立了9个互联网物联网的智能工厂,由海尔主导研发的智能制造平台,已经成为国家企业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而博西家电是德国工业4.0的领先实践者,A.O.史密斯等也在中国的制造工厂积极实施智能制造。智能制造为中国家电业带来的不仅仅是自动化水平的提升,更是信息化跟工业化的深度融合,造就的是整个制造水平制造效率全面提升,对推动家电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塑造中国家电竞争优势具有重要的意义,我相信在行业的努力探索下,智能制造将成为推动中国家电企业新动力,今天到场的各位嘉宾,将为大家分享这些成果,我想不同企业对于智能制造的模式会有所不同,我们需要不断的交流和互相学习,才能找到适合我们的道路,中国家电企业将推动中国家电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为构建家电企业新的方向而努力,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