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店商失联事件频发 经营不善还是销路不畅?

2018-07-17 08:31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继华帝京津地区代理商失联和格力杭州经销商卷款跑路之后,许昌市鄢陵县某企业总代理关门跑路的消息接踵而来。

  据河南都市频道近日报道,鄢陵县某企业总店一夜之间人去楼空,前一天还在正常营业第二天就大门紧锁,店面还贴出了出租告示。

1

  该店店长小袁表示,头天下班时还一切正常,第二天早上来上班发现店里已经搬空,老板也不知去向。现在打电话不接微信也被拉黑,工资至今没有结算。

  据了解,鄢陵县共有二、三十名经销商因此遭受牵连。

  行业人士提供的文件显示,这家公司已于7月13日就此事发布声明。声明称:针对媒体报道“鄢陵某经销商失联”一事,我公司高度重视,并已第一时间前往并进行调查。据调查,因鄢陵经销商个人借贷及欠款问题,导致分销商利益受损。目前,我公司已成立专项事件工作小组,协助受害经销商搜集证据,进行积极维权。

  有家电经销商反映称,上述事情还只是冰山一角,某区域“金兴小米”空调代理商也刚刚人去楼空。目前,该经销商正在着手就此事进行立案。

  经销商失联事件密集爆发,是一种偶然还是一种必然?到底是个人经营不善还是销路不畅?对此,家电经销商们有着各自的看法。

  “近期的经销商事件,虽然不能排除个人经营问题,但是大部分因素还是与大盘的行情有关。”家电经销商联盟组织负责人张少硕告诉中国家电网,一方面家电实体店面临着巨头渠道下沉、进客量减少等老问题,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空调、厨电等品类的终端销售较去年同期有所回落,实体店经销商普遍面临着库存和资金方面的压力。

  据了解,由于大部分传统家电产品市场普及期已过,销量和利润都相对平稳,所以空调成了家电经销商的支柱产品。据估算,很多家电经销商的投资和回报其中约有三分之二来自于空调业务。

  “我们店的空调业务比重大概也接近这个数字。”一位华北地区家电经销商告诉中国家电网,虽然今年当地的天气也比较热,但是店里的销量大概只有去年的四成左右,这很大程度上与去年市场爆发提前透支部分需求有关。

  除了产品和市场本身的因素,消费大环境也存在很多变数。

  “现在很多人都背负着买房等压力,实际上可支配收入并不见得宽裕,一些消费者产品升级和产品更新的意愿并不是特别强烈。”张少硕认为,在消费升级以及高端产品覆盖人群基数还不高的情况下,“消费降级”现象同时存在,比如拼多多的出现。

  居民杠杆率是衡量居民负债情况的常用指标,用以表征居民部门负债占GDP的比重。公开数据显示,1996年中国居民杠杆率只有3%,2008年也只有18%,但是自2008年以来居民杠杆率开始呈现迅速增长态势,短短六年间翻了一倍,达到36.4%。到了2017年,居民杠杆率已经高达49.0%。居民负债比重的提升,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居民消费水平,进而影响相关商品市场的行情。

  除了微观产品市场的起伏以及宏观消费环境的变化之外,与家电行业密切相关的打款压货传统也是家电经销商失联事件的一个重要因素。

  “除了大电商平台和大型连锁外,基本上整个家电经销渠道都是打款压货模式。”一位经销商告诉中国家电网,为了得到厂商的政策返利,经销渠道基本都背负着逐年递增的压货任务。一旦终端市场行情不妙,经销商的资金和库存压力就会大幅增加。

  至于行业中近几年提到的“零库存”模式、柔性生产模式,很多家电经销商认为,这对厂商按需生产、减少库存、规避风险作用很大,但是对终端零售经销商的生存状况并无实际改变。

  面对上述外部因素,人力似乎无法改变。但是对于个体经营的优化,家电经销商正在探索出路。

  据张少硕介绍,很多经销商正在通过众筹集采的方式降低采购成本,并且可以根据市场行情对采购品类进行调整。另外,家电清洗服务也是颇受欢迎的转型道路之一,经销商通过清洗服务拓展收入来源的同时,还可以借助服务的机会拓展销售,逐渐形成具有家电经销商特色的“新零售”体系。

  “做家电清洗服务在增收的同时可以拓展更多的用户,用户积累到一定规模就可以更好的做社群了。”武汉家电经销商杨小勇介绍称,通过正常销售节奏结合生活服务、家电清洗服务等措施,可以更好的增加用户粘性,顺势转型本地综合生活服务商,进而逐步实现增收降压的目的。(薛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