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炖:特朗普政府“舞剑”意在折腾本国公民?

2018-07-14 10:54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亚珍

  7月10日,特朗普政府再度挥起关税“大棒”,拟向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并公布了目标产品清单。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周二发布的声明,此轮2000亿美元商品加税措施可能会在8月30日公众咨询结束后生效。中国家电网了解到,此轮目标产品清单中涉及到的家用电器包括涉及到的家用电器产品主要包括冰箱空调、冷柜、干衣机、吸尘器、电动剃须刀和电推剪零部件、洗碗机零部件、单向交流电机、吸尘器零部件。

QQ截图20180713104429

  对此,家电外贸相关人士指出,美国对中国家电加征关税会直接导致中国家电出口美国大幅下滑,替换产能短期内将无法实现,势必将因市场供需失衡而导致美国消费者的购买成本上升。但对于中国家电业来讲影响不大,受限产品金额占中国家电总出口额比重仅为13%。除了产业链完备、企业发展管理成熟、人工成本占比等优势之外,随着对东盟国家、金砖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家电出口规模的快速增长,对美出口的限制不会给中国家电业带来太大的影响。这么看来,特朗普政府貌似在变相的折腾本国公民?

QQ截图20180713104516

  7月9日上午,备受瞩目的小米集团正式在港交所主板挂牌,成为港股市场“同股不同权”创新试点的首家上市公司。开盘后,小米股价即破发,报16.6港元,跌破17港元发行价;7月11日股价最高达到19 .8元,市值约为560亿美元,一度超越京东成为BAT后第四大互联网公司。从最初权威机构以及媒体的一致看好、基石投资者积极认购,到估值一路下调、公开认购表现平淡、暗盘价数日多次破底、再到上市首日破发,这样的大起大落似乎已经让刚上市的小米体验到了资本市场的风云变幻。

QQ截图20180713104728

  虽然小米上市首日便遭遇破发但现状良好,有观点认为“能上市就是好的,要是市场闸门关了错过上市,那才要哭呢”。诚然,上市对一个品牌的加持是必然的,虽然小米是在香港而非美国,但香港作为国际交易市场也已足够。同样,雷军也认为,国际市场是其未来拓展的重点。他表示,一季度小米的国际业务在全部收入中的占比已经达到36%,小米要进一步推进国际化,尽早实现国际业务收入占全部收入的一半以上。

QQ截图20180713105233

  LG Display7月10日宣布,其在中国广州建立8.5代OLED面板生产线的投资计划已正式通过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审批,预计将于2019年下半年建成投产。据悉,此条8.5代OLED面板生产线是LG Display继模组工厂、液晶生产线后在中国广州建立的第三条生产线,也是其在韩国本土外建立的首条大尺寸OLED面板生产线。

QQ截图20180713105337

  LGD的这个OLED面板项目最终获得中韩政府机构的批准,实属不易,会对电视产业带来哪些影响呢?业内专家认为,如果LGD在广州的OLED面板顺利投产,再加上带动华星、京东方等面板企业加快建设OLED面板工厂,产能的大量释放以及相关电视企业竞争的加剧,势必会带来OLED电视价格的整体下降,客观上有助于这一市场的扩容。同时对于中国彩电行业来说,引进一条先进的产线,并推动相关技术进步和市场升级,也是一件好事。

QQ截图20180713105849

  夏天到来,空调维修也进入了高峰期。本月初,上海市消保委的一场空调维修消费体察调研,曝光了虚构故障、小病大修等众多空调维修行业的“猫腻”, 360、百度、58同城等 11家知名平台寻找到的空调维修商中高达9家“套路”满满。

QQ截图20180713110037

  截止到目前,9家平台都在规定的时间内向上海市消保委进行了书面反馈,并对上海消保委在新闻通气会上提出了要求作出了积极的回应。那么,针对于问题平台的回应,真的能让消费者信服吗?上海市消保委认为,互联网平台不应成为失信者的避风港。家电维修乃至其他维修服务目前存在各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问题的根源是诚信机制的严重缺乏。加强诚信建设,重点靠宣传教育、完善制度,关键在于有力落实。而在维修领域,各家平台(特别是互联网搜索平台)的诚信义务责无旁贷。

QQ截图20180713110134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