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吸尘器普及“黄金期”小狗电器用实力脱颖而出

2018-07-11 07:24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同学小吴最近十分“种草”吸尘器,作为新购房一族,她阐述了自己的问题,“我们在燕郊购买了婚房,由于夫妻双方均在北京市中心区工作,返回新房的时间基本在周末。但是,北方地区的空气质量相对较差,每次回家,房间内都布满灰尘,从窗台到地板,从台面到角落,本该休闲的周末变成给房间做‘清洗’,也是够了。”在多番比较之后,她从网络上订购了小狗电器的吸尘器,用她的话来讲,“产品性能好,价格公道,而且后续服务做得好,对于追求实用性的人群来讲,是最好不过了。”
  
  西风东渐吸尘器迎来黄金时代
  
  随着西式生活方式的渗透,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接受了吸尘器、洗碗机、电动牙刷等新式家电产品,而消费升级的趋势也从“高端”人群向普罗大众延伸。
  
  中怡康数据显示,从2015年开始,国内吸尘器市场出现爆发式增长,同比增幅超过90%,从2016年开始各品牌推新力度加强,包括手持推杆式吸尘器、立式吸尘器、机器人吸尘器等在内的新品快速迭代,截至2017年末,中国吸尘器家庭保有量已达到12%,从导入期走向成长期。不过,相比发达国家接近100%的普及率而言,国内吸尘器市场仍存在巨大发展空间。
  
  2018年1-4月,国内市场吸尘器零售额实现15.6亿元,同比增长42.6%;而进入6.18大促期间,吸尘器市场更是瞬间被激活,从5月28日至6月24日,四周时间吸尘器线上累计零售额达到14.5亿元,同比增长48.6%,选购均价上涨19.1%,增幅可观。由于吸尘器的小家电属性,它具有安装简易,配送成本相对较低等优势,其线上发展势头明显优于线下,就数据显示来看,2015、2016、2017年,我国吸尘器销售量分别为958万台,1426万台,1794万台,其中电商零售量分别占到716万台,1203万台以及1568万台,线上出货占比则从74.8%一路升级至87.4%,呈现出对线下市场的压倒式优势,对于脱胎于互联网基因的小狗电器等可谓如鱼得水,而对于曾经专注线下的莱克电气等品牌,则不得不力争转型,在近年愈加注重电商的重要性。
  
  恒生证券研究认为,国内吸尘器行业已步入快速普及期,预计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3%,而如果在狭义上的吸尘器以外,再加上扫地机器人和除螨仪,则这一增长率还可提升。事实上,吸尘器市场的成长价值已经被众多企业所关注,比如,2017年,美的集团将吸尘器等业务从原来的生活电器事业部剥离出来,专门成立了清洁电器事业部,专注开拓国内外吸尘器市场;无独有偶,同样在2017年,九阳收购美国吸尘器品牌Shark中国区51%的股权,在厨电小家电以外,闯入清洁电器领域。在AWE2018展会上,包括莱克、小狗电器、科沃斯、德国凯驰、小米旗下石头科技等在内的吸尘器厂家,包揽了生活电器展厅三分之二的面积,其他品牌如博世、夏普、LG、三星、海尔等也纷纷将自己的吸尘器产品推向前台。
  
  此外,在产品品类上,细分的消费需求促进了吸尘器创新的不断涌现,如卧式、桶式、车载式、便携式、立式、除螨仪以及各类商用产品,琳琅满目。
  
  以桶式产品为例,以前,该品类主要用于酒店、商场等大型商务场所,特点便是体积庞大、干湿两用、噪音浓重过滤效果一般。而随着私家车普及、家庭精装比例的增加,桶式吸尘器干湿两用、容量大的特点也受到家庭消费者的青睐。以小狗电器为例,凭借着对桶式吸尘器所作的体积改良、过滤提升、噪音削弱等创新,保持了桶式吸尘器零售市场销售额及销售量均为第一,也逐渐唤起了中国消费者对桶式吸尘器的热情。
  
  在竞争中突围
  
  在日渐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崛起于互联网领域的小狗电器,保持着自己的一枝独秀。作为国内领先的清洁电器品牌,小狗电器2017年实现营收6.96亿元,同比增长34.87%;实现净利润4926万元,同比增长50.34%。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小狗电器营收规模基本呈现翻番式的增长,而在2016年净利润更是经历了8倍飙升,从2015年的362万元,飙升至2016年的3276万元,这与小狗电器营销策略的改变不无关系。2016年,小狗电器开始在全网加大营销攻势,如聘请代言人、展开营销创新,推进产品更新迭代等,一举实现了“量的飞跃”。
  
  事实上,观察小狗电器的崛起,与小米的成长路径颇有相似之处。首先,二者均具备互联网品牌属性,崛起于线上平台,并赶上了中国互联网时代的黄金期;其二,二者均注重营销造势,如小米营造了饥饿营销的范例,而小狗电器则开创了全民定制先河;其三,二者均致力于创造“超预期”的产品,即相对于价格,用户所收获得的体验远超预期。一位媒体评测人曾这样评述小狗一款1399元的吸尘器:”产品开箱之前我并不抱有太高期望值,但是开箱后发现它的外观很漂亮,工艺细节完善,吸力也足够强劲,配件的做工很细致,不亚于其他品牌数千元的产品。从哪儿以后,我对小狗的感官改善不少,它肯定不是我评测过最好的产品,但如果考虑家庭实用性,我推荐小狗。“市场上永远存在“二八法则”,也就是少部分消费者会专注高端产品,而大部分消费者更注重性价比,可以看出小狗吸尘器目前瞄准的正是这一市场。大家一直在谈消费升级,事实上,消费升级和品质生活不一定就是全民都用昂贵的产品;以吸尘器为例,让那些从没接触、使用过它的消费者可以用上,并体会到它的便捷,帮助他们解放双手,也是一件福祉,是小狗电器对品质生活所作的一份贡献。”
  
  当凯驰等从商业用吸尘器品牌试图突入家用吸尘器领域时,小狗电器也在展开自身的桶式吸尘器布局,目前正在由家商两用产品作为突破口。以最新推出的产品桶式吸尘器D-809为例,小狗期望通过抢占400-700元市场份额段,推进自身在三四线城市酒店和家庭用户中的认知度。
  
  据悉,小狗D-809桶吸目前预设了三个特色性能,期望打造桶式吸尘器爆款产品,它可以适应装修服务、家政服务、酒店清洁、汽车清洁等“重型体力劳动”,也能适应空间相对有限的家庭环境。

image001

  吸尘能力是无论商用用户、还是家用用户都关心的吸尘器核心性能。该机采用1400W电机,而电机功率也决定了其吸尘功率可达到200W,风压超过20KPA,吸力效果远超市场普遍的1000W~1200W功率电机同类产品的140-180W吸尘功率。

image003

  D-809桶式吸尘器还将卧式吸尘器的设计元素和产品特点融入到桶式吸尘器中来,增加了可视化旋风尘道设计,在工作状态下可通过气流旋转产生的离心力使空气和灰尘初步分离,降低了灰尘堵塞过滤器的频率,也减少了用户清理和保养产品的频率,减轻了用户负担。此外,D-809旋风桶采用可视化设计,极具设计感和品质感,将产品档次提升了一个台阶,一改商务应用桶式吸尘器“傻、大、笨”形象,更适于家商两用。
  
  由于设计的本意是家商两用,小狗在提升过滤净化效果上,也对D-809桶吸进行了优化,增加了12级HEPA排风滤网,避免使用中的飞尘扬尘,更加贴心。此外,在体积与容量的权衡上处理也相当巧妙,拥有15L容量,整机高度仅为41厘米,不到成年人的膝盖高,小巧的设计方便收纳和移动,孩子和老人也能轻松拖动。

image005

  此外,小狗D-809桶吸在很多人性化的细节上做的很到位,比如集尘桶的拉动锁扣设计,方便用户拆卸和清洗;大滚轮设计,应对家庭中的各种门槛、台阶,不容易被卡住或者拉动时乱跑,还可轻松越过门槛等障碍物,且不易陷落在地毯中。在多数品牌采用5米电源线时,D-809采用了10米长度,让用户不必为找插座而操心;D-809配备高效地刷,无论设计还是选材都优于普通地刷,提升了地板和地毯的吸尘效率。此外,还有电线挂架、小刷头存放架、直管存放槽、软包胶提手为创新细节,最大限度方便用户操作。
  
  坚持“重研发”
  
  在品牌成立之初,小狗电器CEO檀冲便定下了“产品决定生死,服务决定寿命”的做事风格,“无论对于员工还是我自己,我都会反复强调,产品和服务是小狗的命脉。产品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它连接了企业与消费者,为消费者带来价值。”随着吸尘器领域竞争的加剧,小狗电器更加重视自身研发能力。
  
  以小狗D-809为例,该产品正在申请的专利包括4项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和7项外观专利。桶吸的发展来源于工厂车间等大型户外复杂场所,过滤效果普遍弱于家用吸尘器,为了让桶吸式的D-809达到家用吸尘器的效果,小狗对过滤系统进行了很多调整,在开发测试中特别使用了烟雾测试(多用于空净行业)。后来,又进行了多次改善,直至使用了外置透明旋风尘道,进风过滤使用加厚无纺布尘隔,出风过滤选用等级12的HEPA,终于达到烟雾测试在出风HEPA外部无污染的效果,而这个可视化的旋风尘道,仅是这款小狗产品20项专利提取中的一项。
  
  在一众外资企业,本土企业争相进入的中国吸尘器领域,小狗电器选择了一条以提供“贴近中国用户家庭清洁需求的高科技产品”来“圈粉”的策略。而我们也期待,经历成长洗礼的小狗最终将在市场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走得更远。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