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主题:《数据 不在大小 在明察》

云图元睿(上海)科技有限公司市场运营VP 沈涛

2018-06-28 16:16   来源:中国家电网   

IMG_3546

云图元睿(上海)科技有限公司市场运营VP 沈涛

  沈涛: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云图元睿的沈涛,我们期望可以突破传统洞察的瓶颈,通过多元数据的整合,大小数据的打通,形成洞察,支持各类决策。今天非常感谢家电网邀请让我有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下数据对品牌建设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已经进入了大数据的时代,数据量激增,我们会有更多的新的数据的统计方式表达现在这些数据,比如(英文),这个概念相当于人类社会进入了文明社会以后,至今为止国过所有语言的综合的数据量。到2012年只能用(英文)统计每年产生的数据,一个(英文)相当于地球上所有沙子加起来的数量,我们既然进入了大数据的时代,市场变化会越来越快,不确定性变得越来越高,靠经验做决策的话也会变得越来越难。我们一直被教育,数据对市场,对决策越来越重要,但是大家如何使用数据,怎么决策,如同美国百货之父说,我有一半的花花在广告商是浪费的,但是不知道是哪一半,现在我知道有一部分数据会支持我的决策,但是我并不知道是哪一部分。目前在整个商业活动各个环节之中,我们需要的是更敏捷,智能,按需,低价的数据帮助我们企业、品牌快速做出相关的决策。

  我们大数据的工具相应而生,BAT都有相应的数据支撑企业的决策。比如说百度数据,它是PC时代搜索技术延伸的大数据体系,通过收集用户主动行为,记录用户的兴趣和需求,帮助企业了解用户主管需求,并根据用户的需求挖掘他们行为的相关性。阿里指数,跟刚才的京东指数类似,是电商生态体系下基于用户购买行为而产生的数据,为企业提供了销售的决策,可以帮助企业去进行更好的定价,挖掘用户画像,甚至可以预测销售的销量。微信指数,它是社交属性的产品,根据朋友圈公众号的热度帮助企业挖掘热点,制造话题。

  这是我们在2016年做过一个美容行业的案例,是欧莱雅和OLAY的对比,大家发现目前的数据除了BAT之外,散落在各个渠道上,包括微博、新闻,包括论坛,包括博客,各个渠道都有不同的数据量,这个时候可能梅西出现了,BAT解决不了他的问题。

  我们公司相应产生了谛听的数据产品,谛听是神话中地藏王坐骑,可以聆听世界,我们做了多元数据的聚合产品,将网上不同的电商、论坛、博客、新闻渠道数据全部汇总在一起,通过深度的行业分析聚合。通过数据清洗,通过数据化标签,产品的颗粒度,通过情绪分析引擎,可以找到品牌在各个渠道上的对比,新闻,UGC,大家在讨论品牌的哪些情绪,讨论哪些正面或者负面的关键词,帮企业做更好的洞察和服务,这是声量上的对比分析。大家可以看到欧俩压和玉兰油在各个渠道商客户提出需求的关键字是什么样的点。

  数据并不仅仅是局限在线上的数据,当我们要了解一个客户为什么要买一个剃须刀的时候,线上的大数据并没有解决我们所有的问题。我们的数据可能分成痕迹大数据,表达大数据,动因大数据。痕迹数据,其实它是淘宝、百度、京东都是痕迹大数据,通过用户交易行为点击操作产生的数据,优点是非常真实,但是弱点是滞后性,碎片化的数据。表达大数据,比如我们谛听的产品,都是线上用户通过讨论,通过发声产生的社交数据,这些数据的优点是自发性,缺点点不聚焦。传统的市场研究的数据并没有被现在的大数据而替代,而是形成了第三维的数据,动因数据,它其实具有更强烈的目的性,主动性,预示性,比如它可以找到用户在哪里使用这把剃须刀,什么时候使用,是什么样的频率使用这个剃须刀。比如说梅西会问为什么会剃须刀,是因为胡子长长了,为什么要剃,因为要保持良好的形象,为什么要保持良好的形象,为了得到这个球迷的喜爱,为什么要得到球迷的嗜爱,可能这个世界杯他表现并不是太好。相应我们公司做了另一块动因数据的产品,它的名字叫悟空,取代了传统调研的纸和笔,同时节约了时间和费用的成本,将问卷直接推送到精准用户手上,对我们后台可以更精准准确及时的看到所有回收的数据。

  云图元睿一个宗旨是希望每个决策都有依据,让每个意见都有价值,做了悟空和谛听两个产品,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