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辞: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 姜风

2018-06-28 14:47   来源:中国家电网   

IMG_3496

图: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 姜风

  姜风:尊敬的汪司长,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欢迎各位前来参加由协会举办的美健(个护)电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行业发展高峰论坛,感谢大家对中国家电电器协会工作的大力支持。

  美健(个护)电器行业对很多人来讲并不熟悉,主要是对个人的头部、面部、口腔,毛发、指甲等部位进行清洁和护理,实现美容和健康效果的电器,美健(个护)行业产品品类比较丰富,我们根据产品用途不同,其划分 为六大品类,包括毛发,比如电动剃须刀,美发护理,电吹风,电推卷,卷发器,口腔护理,像电动牙刷,冲牙器等等,面部护理,洁面仪,头皮护理,比如护发素,美甲,比如电动美甲器等等六大。美健(个护)电器属于享受型需求特点比较突出,与个人对生活品质,健康,形象的追求息息相关。目前,美健(个护)电器行业在中国正处于快速增长的阶段,根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数据分析,2017年电动剃须刀、美丽护理器,电动牙刷,三类市场零售总额超过1.2亿台,同比增长24%,零售额同比增长高达40%。虽然美健(个护)行业近年来一直高速发展,但从美健电器产品的普及率来看,中国和发达国家依然存在着明显的差距。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家庭美健(个护)电器的百户拥有量是30台,但是我觉得这个统计不是太准确,可能有些品类没有统计到。而美国和日本分别为354台和126台,中国目前正处在消费升级的黄金时期,正如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按照十三五规划建议到2020年中国经济发展要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所以中国美健(个护)电器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非常巨大。我们预计美健(个护)产业未来市场将达到千亿级的规模,所以美健(个护)电器行业也将迎来最好的发展机遇期。

  在美健(个护)电器行业蓬勃发展时期,我们也看到面临不少的问题。譬如,行业的名称就不统一,在日本称为美健电器,在欧洲称为个护电器,在国内市场有叫个护的,也有叫美健的。我们考虑到这是一个美容健康产业,所以我们专委会的名称目前就称之为美健(个护)电器专业委员会,这样称呼我们考虑也是有一定的传承性。

  其次,标准滞后,不完善。一些新品类产品没有标准,消费者的认知不足,行业沟通交流少,行业的信息数据不足,产品质量抽检不合格率高等问题。

  基于以上原因,中国家电电器协会为了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决定成立美健(个护)电器专业委员会,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美健(个护)电器行业更加健康、有序、快速发展,提高市场的关注度,共同将蛋糕做大,这也是举办这次美健(个护)电器行业发展高峰论坛的初衷。

  中国家电电器协会协会美健(个护)电器专业委员会未来将聚焦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标准化的相关工作,通过专委会平台,来推动产品标准的自修订,提高行业标准化水平,完善行业的标准化体系。二是消费引导工作,通过专委会的宣传工作,正确引导市场的消费,要通过各项专业活动提高消费者的认知。三是行业信息数据搜集工作,专委会将定期开展数据的搜集和统计工作,形成行业报告,与专委会会员企业进行分享,并据此对外宣传行业,扩大行业的影响力。

  最后,再一次感谢各位嘉宾前来参加美健(个护)电器行业发展高峰论坛,感谢京东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我们将继续加强与京东等相关机构的合作,共同推动美健(个护)产业的健康发展。在此,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