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新零售”的风口 区域连锁如何拥抱变革?

2018-06-27 15:06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晶

  “当前,消费行为、消费渠道和消费市场已经发生深刻变化,以新零售为代表的新型业态不断涌现,传统零售业正在面临一场新的商业变革。” 重庆商社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党委书记何谦表示。

timg (1)

  从表面上看,消费升级的暗流涌动造就了新零售的出现。从底层逻辑上看,用户兴奋点的转移、新技术的崛起以及互联网平台发展思路的转变造就了新零售的风生水起。在新零售日渐成为风口的当下,区域连锁如何拥抱变革?

  6月21日,在重庆百货第六届家电节暨2018中国(重庆)家电渠道商TOP峰会上,区域家电连锁企业齐聚一堂,共同探索新零售破局之道。

  取势:拥抱全渠道转型求胜

  当原来的聚客模式、盈利方式不在适用于新时代,当京东、阿里等电商不断挤压区域传统渠道空间,包括重百电器在内的所有家电零售商都在摸索新的转型之路。

  在奥维云网(AVC)董事长兼总裁文建平看来,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渠道模式,是家电零售商的变革方向。

  据文建平介绍,传统零售业态正在加速裂变,如,连锁向郊区大卖场转变,百货向流量入口体验式卖场转变,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会员电商正在飞速崛起,“未来对于用户而言,已没有线上线下之分。”

  事实上,重庆商社集团、重庆百货早已意识到这一点,于2014年开始全渠道布局。据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自建线上销售平台交易额(GMV)1.1亿元,增长14.1%,营业收入9545万元,增长12.3%;此外,2017年电器事业部重点打造旗舰店,同时聚焦空白区域空白业态进行网点开发,全年新开和签约网点多家。

timg (4)

  其实,无论零售业的概念如何更新,技术如何进步,商家和消费者的诉求都不会改变,商家期望通过更加精准的需求分析来降低成本,提升效率,而消费者则不仅希望买到适合的产品,更希望体验有所提升。

  明道:打通交易场景回归零售本质

  零售首先是经营顾客,围绕经营顾客打造有特色的商品与服务。将服务落到实处,是推动家电等零售企业向纵深发展的新机遇。

  如同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理事长彭宝泉所说,消费在升级,需求在变化,传统家电零售商一定要从卖单件,卖套餐,向卖全套,卖方案加快转型,从家电零售商向家电零售服务商嬗变升级。

  随着中国人均GDP突破8000美元迈向10000美元,服务型消费在顾客的消费比重将持续走高,通过服务上收费实现差异化和盈利,是区域连锁企业必须关注的趋势。

timg (2)

  事实上,区域连锁商正在这方面不断探索。如,重百电器于卖场内搭建包括电竞、网咖、烘焙、动漫、VR影院等集休闲、学习、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商品应用场景,向体验式卖场转变。

  优术:用数字化算法重构“人、货、场”

  未来智慧零售,不仅是线上线下的融合,更是以互联网和云计算、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技术为驱动的模式创新。零售企业的转型升级在提速毋庸置疑,但改变什么,以何种方式改变,每个企业的理解都不一样。唯一的共性在于,大家都在做人、货、场景的数字化。

  数字化推动着零售内涵发生新的变化,从而实现效率更高。如,原来海报随机发放,如今通过数字化技术能够做到移动端精准推送。又如,通过对供应链和内部流程的数字化,可以实现送货精准率提高,周转加快,并通过数字化的精细管理让损耗降低。在如,过去做零售要先有固定场所,在场所里组织商品来吸引顾客购买。如今要先知道顾客是谁,顾客有什么喜好,然后围绕这些人来组织场地,布置场景,配置商品。

  在业内人士看来,门店数字化转型是真正提升企业运营效率的办法,“需要下一番功夫,成效慢但非常有必要,好的企业都会走这一步”。

timg (3)

  实际上,很多企业清楚转型的方向是全渠道和数字化,但实体零售不比线上零售平台,场景碎片化很严重,且市场环境错综复杂,本身又属于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这些都给企业数字化转型带来了严峻的挑战,目前阶段借助第三方力量或专业技术公司,通过与成熟的企业和模式合作是一条可选之路。

  当然,零售企业的数字化经营不仅仅是会员的数字化,它还包括商品的数字化、流程的数字化和供应链的数字化等,而这些层面的数字化改造却很难借助第三方,因为每家企业有着各自的商业逻辑,从长远角度,企业还需要依靠企业自身来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深入。

  对于区域连锁来说,数字化转型是其发展路上最大的变量,也是其起飞的翘板。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