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全面屏手机曝光 产品推新难掩“强卖”隐忧

2018-06-22 08:22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虽然格力手机市场销量微乎其微,但是董明珠做大手机事业的决心似乎丝毫没有动摇。近日,格力新一代“全面屏”手机通过了工信部入网许可。

  中国家电网了解到,格力新一代手机于2018年6月11日获得电信设备入网许可证,有效期至2021年6月11日,申请单位和生产企业均为珠海艾维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 “艾维普”)。

QQ截图20180621155456

  天眼查信息显示,艾维普公司注册时间为2014年4月29日,由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格力电器”)100%出资成立,其董事长为黄辉,即格力电器执行总裁。

  据行业人士介绍,新一代格力采用双面玻璃+金属中框的设计。它和上一代格力手机“色界”对比最大的变化是采用了18:9全面屏,屏幕尺寸为5.99英寸,分辨率为2160×1080,后置双摄像头,机身三围尺寸为157.2×74.5×8.0mm,重185g。

  根据工信部给出的信息,新一代格力手机将搭载四核处理器,CPU主频为2.4GHz,配备4/6GB内存+64/128GB存储,后置1200万+500万像素双摄像头,前置800万像素,电池容量为3160mAh。

QQ截图20180622081953

  在“全面屏”手机大行其道的形势下,格力跟随潮流推出“全面屏”手机并不让人意外。让人比较好奇的是,如果新一代格力手机仍然不受待见,董明珠还会使用什么方法来壮大手机事业。

  三板斧过后 格力向空调安装服务人员强推手机

  为了不断壮大手机事业,格力电器凭借在产业链中的强大话语权先后施行了“三板斧”。

  据相关媒体报道,这“三板斧”分别是:第一,“号召”员工购买格力手机,或者以员工“福利”的形式发放格力手机;第二,引导供应商采购格力手机,不然就会有失去格力电器的合作合同的危险;第三,引导渠道商及其他合作商采购格力手机,或者使用格力手机以物易物抵销结货款。

  近期,有家电经销商向中国家电网爆料称,现在格力电器正在安排其全体空调安装服务人员使用格力手机。

  中国家电网得到一份面向湖北省格力空调经销商和湖北省格力空调客户服务网点、落款单位为湖北盛世欣兴格力电器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格力”)、时间为2018年5月20日的通知文件。文件显示:根据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要求,为确保格力安装维修数据及相关技术的安全性,提高客户服务工作效率,格力售后派工APP系统将转移到格力手机专用,格力派工APP系统将不予支持其他品牌手机登陆系统,全体格力安装维修服务人员需要配备格力手机,方可登陆格力派工APP系统进行操作。

QQ截图20180621160037

  另外,为协助湖北省格力空调安装维修服务人员全部配备使用格力手机,湖北格力做出了以下安排:

  第一,湖北省格力空调客户服务网点按照在格力派工系统中注册人数,在湖北格力公司以3200/台的价格购买格力二代“色界”手机(G0245D)。在湖北格力有对应销售销售账户的网点,购买格力手机最高可以使用50%返利。

  第二,湖北格力将在购机之日起两年内,返还50%购机款,即2019年返还800元/台,2020年返还800元/台。每年购机返还款将以返利形式返还至其对应销售账户。

  家电业评论人士认为,格力电器此举是希望通过利益相关方使用体验格力手机之后,再去影响更多的消费者。不过,此举有些强硬粗暴,虽然会带来短期的增量,但是同样也面临着利益相关方负面情绪及负面口碑爆发的危险。

  初衷过时 智能家居入口之争逐渐褪色

  董明珠有一个梦想:大家吹着格力空调、用着格力手机、开着格力新能源汽车、吃着格力电饭煲煮的饭......

  其中,在格力电器多元化的规划中,格力手机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

  “格力手机即将面世,作为承担链接和控制智能家电产品的载体,格力会抢先争夺智能家居入口,成为连接各个家电设备并搜集数据的平台,帮助用户时刻关注家电设备的运行状态,最终达到远程可视化控制目的,未来还可进入大数据服务领域。”格力电器2014年年报把手机终端作为布局智能环保家居系统、开拓新的发展空间的重要路径。

  虽然智能家居的互联互通和全屋智能生态还未完全成熟,但是智能家居的“入口之争”却已喧嚣多年。“客厅经济说”把智能电视作为家庭互联的纽带,在“厨房经济”的带动下智能冰箱也被打造成了超级控制中心。在“入口之争”的不断发酵下,电视、手机、冰箱、甚至烟机等智能家电轮番登场,2018年智能音箱似乎又站到了舞台中央。

  “智慧家庭的家居入口不可能只有一个,这实际上取决于不同的生活场景。”参与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项目的一位企业高管告诉中国家电网,智慧家庭的“入口”不应该是集中化的,而应该是分布式的。比如,在卧室可能使用智能音箱比较方便,在客厅可能使用智能电视比较方便,在厨房可能使用智能冰箱比较方便。

  事实上,富士康和夏普的智能家居策略也展现了类似的观点。2017年8月,夏普智能家居产品——智能机器人“晓乐”、智能电视、捕蚊空气净化器、空气净化器、加湿器、洗衣机、智能冰箱、无水炖锅等全线展出,智能化、互联化是它们共通的元素。

  “夏普机器人‘晓乐’可以担任智能管家的角色,但这并不意味着富士康和夏普会特别聚焦于某一个入口。”富连网智能家居产品规划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家电网,富士康和夏普的智能家居生态是多元和开放的,富连网也将从以往单纯的销售渠道逐渐转型为面向智能家庭的全产业链生态平台。

  事实上,从AWE 2018展会期间展现的智能家居成果就可以看出,大多数家电企业都是秉承着开放、合作的心态来做智能家居平台,并未执拗于某个单品的“自造”,海尔携手软银机器人推动智慧门店和智慧家庭落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在格力电器手机事业发展过程中,无论是智能家居战略中的“道”还是内部购买策略中的“术”,背后都隐藏着一定的决策漏洞。虽然格力电器已经开始实施多元化策略,但从实际运营情况来看,其内生式增长的传统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薛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