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美的   冰箱   转型  

有自己的想法并有勇气尝试,美的冰箱转型担当柏林

2018-06-15 13:23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随着冰箱江湖开始回归最本初的使用意义,2018年各冰箱高手将在保鲜技术上一决高下,而有智能技术加持的保鲜技术,会是最上乘的“武功秘籍”并“一剑封喉”吗?

640

  6月12日,厦门五缘岛上光影交错间夜幕渐启,“你好,智能保鲜时代”美的冰箱品牌之夜暨微晶系列冰箱全球首发的大屏幕闪动起来。美的冰箱正式发布了微晶系列产品:BCD-750WGPZV的旗舰产品十字多门,BCD-630WKGPZV的新式对开内三门、BCD-535WGPZV十字多门,以及BCD-520WGPZV/BCD-435WGPZM/BCD-406WGPZM等法式四门和五门产品矩阵,从不同门体到不同容积进行全面布局。

gjk

  柏林,这位执掌美的冰箱已经有半年的新任80后操盘手徐徐走上台,“这场发布会准备了很久,本来计划4月份做,推迟到现在的原因是期间我觉得产品、活动流程等一些因素还不成熟。”一如今年1月份柏林在美的冰箱微晶一周鲜保鲜科技发布会上首次上任亮相时候开诚布公又务实的印象,80后特有的标签,他说,“我个人比较慢,对很多东西的要求比较多。今天大家都在说快,美的冰箱以前很快,现在我们不一定要那么快。但是(放慢后)我们做出来的东西第一要过的了自己这一关,第二放到市场也要经得住考验”。

机【i9

  这是美的冰箱今年以来的第三场重大发布会,也是有史以来规模规格最盛的一次,第二次是在3月份上海AWE上。这种活动盛况和频度与过去截然不同。外界开始发现,随着新操盘手柏林的走马上任,美的冰箱正焕然一新。

窘境【

  这次,美的冰箱提出了全新的品牌定位“全球智能冰箱领导者”,过去,未见美的冰箱提出过这样清晰的品牌定位,而是更侧重营销的快发展风格,这与整个美的集团过往的风格无异。而冰箱市场的同质化竞争现象由来已久,在去年一波原材料大幅涨价压力下,转型高端或者提升产品技术的差异化竞争实力是众多企业的必修课,如果说过去的发展中这种转型还能放缓节奏的话,那么现在却是紧迫的事情。对美的冰箱而言,虽然身处行业第一梯队中,但想要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实现全方位的行业领先,品牌定位和高端化、差异化是其绕不开的课题。

  以前我们不太思考这个(品牌)问题,觉得把我们的产品做好,把渠道做好,让消费者愿意选择我们的产品。今天为什么说是品牌之夜,又发布了一系列产品,其实品牌的载体是产品,好的品牌的诞生是有创新性的产品或者是颠覆性的产品。我们希望美的冰箱在品牌上可以下力气,应该依托产品,所以今天我们把五六年前沉淀的前沿性的技术研究推向市场,推出非常好的产品。”柏林这样说道。

  过去一年多时间里,美的冰箱开启了真正意义上的转变,并且成果显著。

  2017年美的冰箱销售量和销售额均超过20%的增长,销售增长率创过去5年新高。据奥维云网数据,2018年1~4月中国冰箱市场零售量为920万台,同比下降3.2%,零售额为281亿元,同比增长5.0%。美的冰箱在上半年依然延续了高于行业的增长,柏林介绍,今年上半年美的冰箱销售额的增长是两位数,产品的整体平均单价比去年同期提升20%。这次品牌之夜发布会上微晶系列产品的售价在13999元-34999元,高端化十分明显。

  在发布会上,明星张亮作为美的冰箱首席尝鲜官亮相,并与香格里拉五星行政总厨Adrian Lim现场PK,将封存7天的三文鱼PK新鲜三文鱼进行切片品尝,并邀请在场行业协会专家、核心媒体现场进行口感品尝和点评。结果“微晶一周鲜”的智能保鲜实力在海产保鲜难度最高的三文鱼上赢得现场品尝者的口碑和掌声,现场设置的这一互动体验环节让所有人对微晶一周鲜的保鲜实力感到信服。

  微晶系列背后的技术除了“微晶一周鲜”科技,还搭载了“智能控湿”、“PST智能杀菌”两大智能保鲜科技。这也是此次美的冰箱提出的智能保鲜的技术内涵。

  智能+保鲜,这会给美的冰箱赋予何种力量?

  很明显的一点是,美的冰箱提出的智能保鲜与过去两三年行业对智能冰箱的初级看法和产品功能实现不同,以往在智能冰箱上行业的做法是wifi控制,连接,通过识别技术显示食物状态,与其他设备如何连接等等,而此次美的冰箱提出的智能保鲜,还是回归冰箱保鲜的本质,通过智能化的技术手段来强化保鲜,让保鲜做到更极致。

  对智能冰箱的理解上,柏林直言自己更看重的是单品的智能。“智能是让冰箱可以实现更好的自我调节,实际上以前无论是机械冰箱还是电脑冰箱,一旦设立了一个运行状态,就不会因为食材的不同再去作任何的变化。但是智能可以做到这一点。”

  柏林认为,智能在冰箱的应用有外延和内伸,更大的屏幕,一些视频音频的东西,这个是外延式的发展,显性的智能,这种智能化更多是出于市场推广和竞争角度。还有智能下单,不光是冰箱单体的能力,整个的供应链、物流要跟得上,但是目前行业没有达到这样的完善水平,这些生态并没有回归到冰箱的本质上。

  “消费者要的智能是你帮我解决问题,而我们发现这背后的科技支撑是要付出很多的。我们今天提出希望把智能应用于冰箱本质功能更极致实现上,”柏林举例,“可以延长食材的保鲜周期,还可以彻底解决农残和细菌的干扰,能实现果蔬催熟、米酒发酵,让全脂的牛奶脱脂,甚至让葡萄自动酿造成葡萄酒。”

  目前,整个冰箱行业开始回归保鲜的本质,主流品牌都在进行保鲜技术的创新升级。而智能技术和保鲜技术的融合又大幅提升保鲜系统的运作效率和控制的精准度,让保鲜效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为用户带来新的体验。

  在美的冰箱品牌之夜后,出席了活动的中国家用电器副理事长王雷给柏林及其团队给出的评价是:“活力十足,有自己的想法并有勇气尝试!”一如他们带给美的冰箱的新面貌一样。

  柏林觉得自己可能是个理想主义者,他说,我希望自己还能坚持理想主义的时候,让团队,客户和用户看到现实的改变。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