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da安德厨电:嵌入式厨电风口上的新贵

2018-06-14 22:2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我们一直在畅想未来厨房的样子,认为它将是结合烹饪功能需求、家庭个性审美以及智能操控体验的开放式空间,为此我们进行了大胆探索,与意大利知名跑车设计大师Giorgetto Giugiaro合作,开发出Arda限量版‘跑车’烟灶套装。”Arda安德电器董事长胡忠怀为我们“脑补”了这样的厨房场景。

1528681452698

  他认为,随着中西经济、文化的交流互动,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开始接受开放式厨房的概念。“厨房不再是一个人忙碌的狭小、枯燥空间,而成为家人分享的中心,同时还将是家居环境的颜值担当。它不仅承载传统烹饪的功能性,还会承载智能家居、智能社区的部分属性。比如,我们将油烟机设计成‘智慧大脑’,不仅能吸油烟,还肩负家庭烟雾诊断、社交娱乐、烹饪教学以至网上订购等功能。以上设想已经不仅是雏形,而是逐渐照入生活的现实。”

1528681408561

Arda安德电器董事长 胡忠怀

  嵌入式厨房步入成长期
  
  无嵌入,不开放,近年来,随着品质消费的跃迁,嵌入式厨电产品成为中国人厨房中的新贵。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年,整个嵌入式厨电市场增速达到41.5%;其中嵌入式微波炉、嵌入式电烤箱、嵌入式蒸汽炉和嵌入式蒸烤一体机保持高速增长,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23.5%、22.9%、32.3%和180.0%;同时,进入该领域的品牌数量也持续增加,截止2017年10月,新增嵌入式厨电品牌超20个,净增新机型约165款。

1528679837243

Arda安德嵌入式厨电套装

  中怡康的数据与胡忠怀的预判不谋而合。胡忠怀认为,中国嵌入式厨电市场正在步入中高速整长期,在传统厨房三件套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嵌入式厨电产品正在成为带动整体市场保增长的新引擎。“嵌入式厨电的爆发式增长有迹可循。首先,从厨房环境来看,中式厨房面积一直比较小,但是厨电产品却越来越多,原来的厨房已经难以容纳这些产品。而嵌入式设计不仅解决了‘东西多’的问题,还解决了‘脏乱’问题,更符合厨房‘流线’式操作;从需求看,随着中产阶级的崛起,尤其是80、90后成为消费主体,他们更愿意接受高品质、便捷舒适的产品,嵌入式厨电的兴起正是迎合了这一趋势;从供给端来看,嵌入式产品由于外观、工艺、技术含量都较高,定价自然也较高,成为推动家电利润的新高低,有助于企业发展,因而受到厨电企业的追捧。”

新建文件夹 

  他指出,“从现有格局来看,嵌入式厨电更多应对改善型需求。有资料显示,大部分人一生中进行的厨房和卫浴空间装修不超过两次,一次是刚需性装修,一次是改善型装修。如果将厨房空间的运用放在一个较长周期来看,选择一步到位的高品质厨电产品是明智之举。随着未来精装房比例的提升,这种趋势会加强。”
  
  在这种大背景下,“Arda安德厨电长期以来从事嵌入式厨电产品的生产,产品涉及油烟机、燃气灶、烤箱、蒸箱、一体机、咖啡机、洗碗机、红酒柜和冰箱等,之前我们一直从事代工业务,产品销往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嵌入式厨电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2011年左右,随着国内嵌入式增长苗头的显现,我们决定试水国内市场,开启了自主品牌经营之路。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在国内建立50余家品牌旗舰店,得到国内消费者的初步认可。”
  
  昂扬前行
  
  在一场厨电展览会的现场,安德没有邀请大量站台的模特,也没有排开热闹的歌舞吸引参观者,自家的品牌营销人员兼顾了摆放图册,保洁产品,向参观者介绍的大部分工作。负责客户接待的姑娘忙里偷闲灌下一瓶矿泉水,偷偷告诉中国家电网,“我们安德还不是一个大品牌,营收只有13亿,所以每分钱都要花在刀刃上。”当被问及累不累时,姑娘含笑道,“当然累,两天下来嗓子都哑了,但是大家特别有干劲。我们品牌积淀还比较浅,但在浙江,我们已经是知名企业,再给我们5年时间,我们一定能够追赶上浙江其他两家专业厨电企业。”说了几句话,姑娘又抄起麦克风,站在接待台处。  

1528680233240

  员工的精神面貌,往往折射出一个企业的风貌。胡忠怀将Arda在国内的自主品牌推广视为自己的“二次创业”,投入了比以往更多的激情,他认为,“企业的发展就像人生,有读书阶段,有工作阶段,有转型阶段”。而代工的经验,是安德的“学生时代”,而自主品牌阶段,则是他们的“工作时代”。对于这份得来不易的“工作”,胡忠怀小心翼翼地珍视着,经营着。

IMG_5552 副本

新品烤箱和蒸箱  

  “目前我们在技术方面的投入每年至少要保证在营收的3%,随着以后的发展,我们更希望技术上的投入有一天能够不设上限。”这位年轻的创业者非常清楚科研技术对于企业的“保鲜剂”作用,不舍得投资“面子工程”的他,却在研发的“里子”上毫不吝啬。
  
  植下梧桐,引来凤凰——在安德千余名员工中,十分之一是研发人员,从技术到工艺,从标准到新应用,安德逐渐走在了专业厨电领域的前沿阵地,“目前中国的烤箱和蒸箱标准,都是由安德起草制定的。目前,我们正在参与起草制定无区电磁灶的标准。在嵌入式厨电领域,我们可以自称为中国厨电元老级企业。”胡忠怀一语惊人道。

IMG_5546 副本

嵌入式厨房场景  

  十五年来,安德积累了丰富的专利技术,“比如烤箱碳化清洁技术,由于烤制食品容易在腔体内结油,烤箱清洗是很麻烦的。安德运用450度高温,可碳化油脂,用抹布轻轻一擦,就干净了。”
  
  再如Arda蒸烤一体机,普通产品多采用水箱侧置放置,比较占用腔体空间。安德采用了顶置方式,压缩了水箱所占空间,释放了一体机有效容积。
  
  “还有我们的无区电磁灶,结合触屏控制,控温精准,可以同时烹饪多道菜品。无论是从颜值还是功能性上,都极大优于传统电磁灶,美观且实用。”

IMG_5543 副本

无区电磁灶

  胡忠怀重点提到了洗碗机产品,“我们认为,洗碗机会是与蒸烤箱并行的产品,有人将三者并称为 ‘厨房新三大件’。为此,安德专门在嘉兴投建了新工厂,与其他嵌入式厨电一起,并入Arda安德厨电嵌入式厨房的整体解决方案中。”

IMG_5573 副本

Arda安德嵌入式洗碗机

  据悉,目前他们在浙江投建有两大工厂,“对于家电企业而言,拥有了工厂才有立足之根。近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工厂的智能化改造,以提升产品标准化程度和工作效率,为品牌的发展夯实基础。”

IMG_5585 副本 

  在安德厨电官网,罗列着企业历年荣获红点奖、IF设计大奖等的产品,“希望由我们充满科技感的产品,为用户传达‘快乐自煮’的生活方式,为用户带来品质的同时,安德也将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胡忠怀信心十足地说!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