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蒸的"终极武器" 电蒸箱(炉)到底好在哪

2018-06-01 14:31   来源:中国家电网   
求真实验室 —— 最有用的家电知识,最真实的解析实验,最专业的技术剖析,家电求真实验室—你身边的家电专家。

  蒸,一种看似简单的烹饪技法,却蕴藏着中华美食文化的精妙所在。

  要说这蒸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的炎黄时期,我们的老祖宗很早就学会了如何利用蒸汽来烹制食物。在我国传统的各大菜系中,均不乏蒸出来的经典名菜,如粤菜的“梅菜扣肉”、鲁菜的“孔雀开屏鱼”、淮扬菜的“蟹粉狮子头”,即使是以麻辣鲜香而闻名的川菜,也不乏像“豆干蒸腊肉”这样以蒸为主要烹饪方法的名菜。

001

各大菜系的名“蒸”菜

  和我国传统的烹饪技法中的“煎、炒、炸”相比,蒸是以高温蒸汽来传导热量,其温度稳定在100摄氏度左右,在封闭状态中与食材直接接触,能最大程度地保留菜肴的原汁原味,不破坏其中的营养物质,蒸出来的菜肴含水量高、少油、少盐、滋润,软糯且味鲜。经常食用这样的菜,有助于降低血脂、促进肠胃系统消化,还能减少油脂的摄入,对纤体瘦身很有帮助。

002gif

蒸菜对健康饮食颇有益处

  而作为蒸的器皿,一锅一架即可满足我们大部分蒸的需求,还有电饭煲、电蒸锅等等可以选择,真的有必要买体积庞大、价格较高的电蒸箱吗?

003

传统“蒸”的器皿

  为了解答这个问题,家电真相实验室专门对比了电蒸箱(电蒸炉)和传统“蒸的器皿”,看看它到底值不值得买。

  传统“蒸的器皿”中,最常见的是笼屉和蒸锅,蒸个海鲜、馒头之类的都很方便。不过,使用蒸锅需要经验,火候、时间的把控,对于烹饪经验不多的人来说,还真不好掌控。

004gif

”的火候与时间需要经验

  和前辈比起来,电蒸锅操作就简单多了,不但增加了预设的程序,增加的解冻、杀菌等功能也很实用,不过对于现代人来说,电蒸锅依然无法满足人们对“蒸”的需求。

  首先,对于没有烹饪经验的人,电蒸锅的功能还是太单一,无法填补烹饪技巧的缺失,很难“蒸”制美味的菜肴。

  其次,温度、火候难以控制精准,尤其是蒸比较多食物的时候,容易出现夹生的现象。

  第三,加热速度太慢,大块食物如红薯、芋头,半个小时基本就是个起步。

  那么上面的这些问题,电蒸箱能不能交出“完美的答卷”呢?

  作为蒸的终极武器,电蒸箱往往预设有更多的智能菜谱,每种菜肴有相对应的蒸制模式和蒸制温度,烹饪经验匮乏的人,只要按照相应的菜谱操作,往往也能蒸出厨师级别的美味佳肴,这是优势一

005gif

电蒸箱(电蒸炉)烹饪功能全面

  在蒸汽控制方面,电蒸箱以出蒸汽快而闻名,并且可以更精确的控制蒸汽温度,数字化的展示给用户,让火候不好掌控彻底成为了历史,这是优势二

 006gif

电蒸箱(电蒸炉)火候掌控更精准

  传统蒸锅一锅水反复沸腾产生蒸汽,在封闭的环境下循环往复,冷凝水滴经常会滴落到食物上,影响口感和菜肴外形。而电蒸箱则是将水箱中的水抽到蒸汽发生器中产生蒸汽,均匀加热、减少冷凝水的滴落,做出来的菜品往往比蒸锅做出来的更新鲜可口、卖相也更好看,这是优势三

008gif

电蒸箱(电蒸炉)蒸的菜肴更健康、美观

  而体积较大的质疑,恰恰是电蒸箱的容量优势,像整只鸡、整条鱼这种只有饭店大厨房才能蒸的食材,电蒸箱也能让您在家享受蒸的乐趣,这是优势四

009gif

电蒸箱(电蒸炉)容量更大

  现代生活中,谁能让您省心、健康、美味的享受蒸的鲜、香、嫩、滑,您心中有答案了吗?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