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健康与品质生活 干衣更比晒衣强

2018-05-29 08:44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近年来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加之晾晒衣物时的阳光、空气对衣物造成二次污染等问题引发关注,轻松、健康又便捷的干衣方式逐渐为更多中国家庭所采用。日前,中国家电网联合干衣机企业发布的《中国干衣机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内容显示,干衣机市场发展良好,正处于稳步增长时期。

  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6 年干衣机市场零售额达4.72 亿元,同比增长134%;2017年干衣机市场零售额达11.35 亿元,同比增长140%;2018 年第一季度干衣机市场销售额达3.27 亿元,其中线上市场零售总额达0.8 亿元,线下零售总额达2.47 亿元,电商市场零售规模占整体市场的32.3%。可见随着中产阶级对健康、品质消费理念的形成,干衣机的关注度正在不断提升。

1

  干衣不如晒衣好?

  晾晒衣物一直是中国人的传统习惯,因为阳光总是免费的,但仔细算来,“免费”的阳光却并不那么好用。北方冬季的雾霾,会导致大量污染物附着在衣物表面;南方冬季的阴冷潮湿,易使衣物发霉且滋生细菌;炎炎夏日的阳光暴晒会使衣物变糟脱色。《白皮书》指出,在这些极端天气情况下,衣服如何晒干是消费者普遍需要面临的问题。

  国人总对干衣机存在一些误解,实际上相比晾晒衣物,干衣机烘干衣物省时、省力又杀菌防尘,这与当前消费者追求品质生活与健康生活的理念正相契合。《白皮书》分析,由于天气限制,传统的晒衣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当下不断升级的消费者需求,干衣机能够让消费者摆脱天气限制,享受更加健康的“干衣模式”。这一点或许我们可以从以下两种不同天气下,晾晒衣物与干衣机烘干衣物的对比数据中看出差别:

  1. 雾霾天晾晒衣物,空气中的PM2.5等有害颗粒物以及重金属粉尘附着在衣物上,会给肌肤和健康造成影响,尤其对婴幼儿以及身体敏感者不利。而干衣机烘干则是在衣服洗净后直接放入干衣机中烘干,不接触户外空气,避免户外粉尘、细菌等污染;同时利用热风和温度带走衣物内的湿气,高温可去除衣物表面的细菌。

  2. 阴雨天晾晒衣物,由于空气湿度大不利彻底晒干,阴干的方式容易滋生螨虫和其他细菌,因此在阴雨天气时,常常能闻到衣物上的一种霉味。而干衣机烘干则是利用热风和温度带走衣物内的湿气,不受天气的影响,因此即使在湿度很高的环境,如阴雨天气里,衣物也能得到全面烘干,避免细菌的滋生。

  目前,市场上的干衣机产品包括排气式干衣机、冷凝式干衣机,以及热泵式干衣机。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7年,热泵式干衣机占整体干衣机零售额的68.8%,冷凝式占整体销售额的14.7%,排气式(直排)占整体销售额的16.1%,可见热泵式干衣机是当前干衣机市场的主力产品。

2

  《白皮书》分析指出,在热泵式干衣机中西门子家电、小天鹅等品牌表现较为出色。西门子家电2017 年7月推出的iQ500 系列干衣机产品搭载Home Connect家居互联系统,将智能科技加持在日常衣物护理,推进干衣机进入“智慧生活”的进程;博世家电的6 系干衣机,针对母婴健康设立除菌烘和婴幼烘功能;同时,西门子家电干衣机以热泵烘干技术、自清洁冷凝系统、iSensoric智感科技三大核心技术为主,采用高灵敏度湿度传感器,直接通过衣物的导电率来判断衣物干湿状态,这比通过温度传感器的间接感应更为快速灵敏,更好的呵护衣物面料;小天鹅在今年4月份推出的“蒸汽免熨”干衣机,主打“蒸汽免熨”技术,利用蒸汽发生器,对水进行快速加热蒸发,加热的水汽配合滚筒的转动,在干衣的过程中对衣服进行蒸汽熨烫处理。并且,该干衣机支持10公斤大容量和20分钟速干;海尔在干衣机领域首创5D 正反转技术,实现内筒正反转,提高烘干效率。众多品牌频繁推新着手业内布局,以应对市场千变万化的消费需求。

  “品质革命”下迎来发展机遇

  在新技术和不断涌入的品牌加持下,中国干衣机行业蓬勃向上,但与欧美等已将干衣机发展为家居生活必备品的国家相比,其普及率依旧太低。《白皮书》数据显示,欧洲和北美等地干衣机产品的普及率分别为60%和90%,包括公共洗衣机房、公寓式自助洗衣室等地都有干衣机的身影。我国的干衣机产品普及率却非常低,除家庭自用、学校及部分商用外,干衣机的普及率不足5%。

3

  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销售官王伟庆向中国家电网表示,目前国内干衣机市场普及率较低,其根本原因在于消费者对干衣机的认知不清。不少人以为干衣机就是烘干机或者脱水机,并不知道干衣机在可以快速烘干衣物同时还可以杀菌、防尘、保色、有效呵护衣物。“同时消费者也担心干衣机不好用烘不干、担心价格太贵、认为太阳晒得更好、觉得阳台太小干衣机太占地方等等,这些认知都阻碍了干衣机的普及。”

  不过随着新中产阶级成为家电消费的主力军,他们消费方式的转变也逐渐带动了干衣机行业的发展与产品普及。据奥维云网发布的《中国中产阶级用户行为报告》显示,中产阶级非常重视家电消费品的一些品质和细节问题,对于产品自身的属性要求非常高,其中质量已经占到了61%,以往人们最关心的性价比,则已经缩减到了41%。在此环境下,价格不再是制约消费者购买行为的决定因素,新兴中产阶级以及年轻消费群体更愿意用高额的价格去购买高端的产品,以获得更高品质的生活享受。

4

  除此之外,伴随二胎政策的全面开放,孩子衣物的晾晒问题被新生代父母提上议程,准父母与婴幼儿的衣物需要勤换洗,大量衣物需要及时晒干,这部分成为干衣机刚需人群。另一方面,北上广的高昂房价,让人犹豫要不要用十几万的空间来晾晒衣物;合租人群迫切想要解决公寓合租晾晒衣服的尴尬问题;部分海归人在国外已养成使用干衣机的习惯,日常生活中需要干衣机。

  “新事物被认可和接受是需要一定时间的”王伟庆表示,“欧洲干衣机已经有近80年的历史了,而中国近几年才刚刚引入,处于初级萌芽阶段的干衣机确实还需要市场的培育期。”但正如《白皮书》中所说,中国消费者市场正在面临一场“品质革命”,全国干衣机市场随着消费升级的脚步,将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未来可期。(贾琼)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