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方太   蒸箱   厨电  

“拓荒者”方太:要把蒸箱做成高品质人群的生活必需品

2018-05-23 12:34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继洗碗机、干衣机之后,蒸箱成为我国家电行业又一个现象级产品。在需求侧和供给侧的双向利好推动下,我国蒸箱市场正迎来高速增长。

  作为国内市场最早一批推出蒸箱产品的厨电企业之一,方太对这一新兴家电品类不仅寄予了高度的期望,更定下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方太蒸箱产品负责人汤荣在接受中国家电网采访时表示,方太不但要保持蒸箱业务的高速增长,而且要把蒸箱做成高品质人群的生活必需品。

方太

  敢于“吃螃蟹” 以本土化研发“拓荒”蒸箱市场

  蒸汽烹饪方式在我国有着上千年的历史,源远流长的蒸食传统以及我国消费者对健康饮食的需求,为厨电行业催生出一个新的细分品类——蒸箱。

  早在十几年前,方太就注意到,中国人爱吃蒸菜,而且蒸菜在沿海占比比较高,但当时国内市场还没有蒸箱,市面上只有为数不多的台式蒸锅,其烹饪效果远远不如后来出现的蒸箱。方太敏锐地观察到,国内市场对于能够实现蒸汽烹饪食物的产品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

  与此同时,方太产品研发团队在国外进行考察时发现,个别国外知名厨电企业推出了类似产品,这让方太研发团队受到启发。

  考虑到国内国外对蒸菜的理解不一样,方太研发团队在国外产品的基础上,针对中国人的烹饪需求和饮食习惯对蒸箱进行了本土化研发,包括产品的性能和核心零部件,都进行了非常大的改进。

  2009年,方太在行业内率先推出蒸箱产品,彼时,国内蒸箱市场还是一片空白。正如方太结合中国国情对洗碗机进行本土化研发,开发出市场上的爆款产品水槽式洗碗机一样,方太在蒸箱的本土化研发方面也进行了大量的思考和探索,从而使得方太蒸箱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中国蒸的要求跟国外不一样,在中国‘蒸’对蒸汽量要求很高,需要在短时间内产生大量的蒸汽。”汤总说,当时的国外产品没有办法借鉴,方太研发团队重新聚焦于中国传统“蒸”法,对至关重要的蒸汽量和温度控制做了多方探索。

方太SCD39-Z1嵌入式蒸箱

方太SCD39-Z1嵌入式蒸箱

  如今,随着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消费群体逐渐成为购买蒸箱产品的主力人群,蒸箱行业也迎来了一项新的挑战。“很多买我们蒸箱都是90后,不大会做饭,没有什么烹饪经验,所以他们需要的是更加智能的产品。”汤总谈到,我国食材种类繁多、口味南北差异很大,甚至每个省份或者每个地区都存在较大差异,方太在考虑满足国内大部分消费者需求的前提下,结合食材、地域以及顾客口感的适应性,为蒸箱开发出了智能菜单。

  在深入洞察本土化需求的基础上,方太开发出了光影系列、天际系列等多个系列满足国人需求、叫好又叫座的蒸箱产品。方太的智能蒸箱,通过对箱体内蒸汽二次加热,使100 ℃高温蒸汽提高至110 ℃ ,针对腊肉、排骨、鸡肉、鱼头、鲈鱼、鳗鱼、鲟鱼等难以成熟、耗时耗力的菜品,使其更易渗透食材内部,使食物快速成熟、酥烂。内腔设计遵循空气动力学原理,确保充足的新鲜蒸汽对食物进行加热,双蒸汽发生器协同工作,蒸汽发生量大,控温也更精准。由方太烹饪研究中心精心研制的7大品类,共计40个智能菜单,让用户能够轻松搞定一桌美味。同时,通过顶部辅助加热膜以及背部水汽分离等装置,减少了蒸制过程中冷凝水的产生,避免冷凝水的滴落对食物口感和外观的影响,与传统蒸锅形成了明显的区隔。

  看好蒸箱增长潜力 合力做大市场蛋糕

  在国内市场“拓荒”近十载,汤总和他的团队终于迎来了蒸箱市场的崛起。在消费升级的驱动下,蒸箱开始进入市场导入期,呈现出爆发性增长的势头。蒸箱与吸油烟机、燃气灶、洗碗机、微波炉和电烤箱一道,成为中国厨房“新六大件”。

  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厨电市场规模接近千亿,嵌入式蒸箱销量达到53.8万台,同比增长56%,实现销售额34.0亿元,同比增长55.7%。奥维云网预计,2018年蒸箱品类在销售量、额上还将保持50%以上的增长。

方太SCD39-C2T全系列左视图

方太SCD39-C2T嵌入式蒸箱

  “它的前景是非常可观的。”汤总非常肯定地说,消费者对健康越来越重视,而蒸箱体现的是品质生活,是消费者品质生活的一个加分项。他预计,蒸箱在未来五年之内都将保持较快的增长。

  随着蒸箱市场需求的快速释放,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进入蒸箱市场,大量企业的涌入迅速放大了蒸箱声量,催动蒸箱市场蛋糕持续扩大。奥维云网全渠道监测数据显示,到今年一季度,市场上的蒸箱品牌共有112个,其中生产嵌入式蒸箱的品牌有106个。

  “最近几年顾客认知飞速发展,现在很多友商也在重视这一块,我们明显感觉这股风好像被带起来了,所以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个利好的因素,大家一块把这个蛋糕做大。”汤总说。

  虽然市场前景被广泛看好,但蒸箱在我国的产品普及仍然面临诸多的痛点,首当其冲的便是消费者对蒸箱的认知度依然有待提升,整个行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我们蒸箱推广的角度,虽然比前些年感觉好卖多了,顾客还会主动去问,但是感觉这个顾客比例还是有待提高。”汤总坦言。

  为此,在进行蒸箱产品推广时,方太尤其注重消费者教育,着力向消费者传递蒸汽烹饪营养健康的消费理念以及方太蒸箱良好的烹饪效果。

方太SCD39-Z2M7蒸箱

方太SCD39-Z2M7嵌入式蒸箱

  打造高增长品类 把蒸箱做成高品质人群的生活必需品

  2017年,方太厨电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大关,成为首家销售收入突破百亿的厨电企业,方太能够实现这一创造行业记录的业绩,蒸箱业务的贡献颇为可观。

  在汤总看来,作为一种传递健康品质生活理念的产品,蒸箱与方太的品牌文化和价值观高度契合,因此方太有信心在蒸箱市场做得更好。“蒸箱跟我们整个品牌的定位、形象是非常契合的,我们有信心把更好的、能够体现顾客价值的蒸箱产品做好。”

  目前,方太在蒸箱产品研发上主要聚焦两个方向:更好的烹饪效果,让顾客用起来更加轻松。“烹饪产品最核心的就是烹饪效果好,烹饪效果好,就是要在味道好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保留食材的营养成分和健康,这是我们持续进行研究和深化烹饪效果的原因。”汤总说。

  与此同时,方太更加注重通过智能菜单和产品本身的便捷化操作,让用户实现轻松烹饪。为了让智能菜单更加满足用户的口味,方太烹饪研究中心一直与江南大学、扬州大学等高校保持合作关系,研究不同食材蒸制过程的温度曲线,未来将有更多的智能菜单更新到方太蒸箱中方便消费者的使用。而在便捷化操作上,方太智能蒸箱创新使用的上置式水箱,即使中途加水,也无需打开蒸箱,确保一次蒸熟,真正做到了一汽呵成。

  在公司内部,方太对蒸箱品类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期望。“从公司战略方向上,我们想把蒸箱做成高品质人群的生活必需品,”汤总说,方太要通过产品的革新,让蒸箱变成一种轻松烹饪和生活享受的产品。“在整体品牌层面,我们会重点以生活方式和饮食健康为突破口,在这方面我们将会有更多的动作。”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