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梅德:开年稳步增长 后市机会显现

2018-04-26 15:14   来源:中国家电网   

13028864

奥维云网副总裁郭梅德

  郭梅德:非常感谢中国家电网,今天讲的报告是2018年第一季度刚刚过去,我们用数据给大家做一个分享。数据从城市到渠道再到市场的一些点,几个维度跟大家做展示。宏观环境刚才讲过了,快速过一下。现在整个家电行业消费升级,背后四个字,成本提高。增加减速、行业增速受到萎缩,地产影响比较大,再一个成本提高,物流成本、原材料成本都在升高。消费升级让产业推新卖力。

  从去年来看热水器产业在全家电行业除了去年发力比较狠的空调之外,就是热水器,跟厨电保持比较快的增长,其中最快增长是燃气热水器,煤改电、煤改气推动比较厉害,这是去年的情况来看。

  从今年一季度来看,我把全年分成不同的季度,今天我们讲一季度,在座各位了解一下2018年第二季度怎么样。今年的一季度我们整个数据来看180个亿,增速很快。我走访很多企业,进入四月份大家感觉增长比较乏力。第二季度进入五月、六月,这个同期相比还是比较高。整个增速随着产品结构升级应该有一个稳步回升的作用,压力比第一季度大一些,在座各位厂家比第一季度还要努力一把。从产品结构线下线上的占比来看。电燃平分天下,第三个太阳能,太阳能在广大三四线城市为主。这类产品会分流,一个是电分流比较多,一个是燃气分流比较多。蓝色代表线下,红色代表线上,线上的占比是提高的。

  不管是城镇化的建设还是人口的回流,北京去年有两百万人口回到了原来的输送大省,湖南、川渝这些地区会成为我们整个家电热水器成为新的增长区。

  采暖炉和壁挂炉,不管是国家政策推动,还是产品的新型化,虽然体量小,但是增速很快。这张图反映一个什么问题,一个企业做热水器的时候布局不全,电热水器进入稳定期,提高客单价,单价提高非常快,电热的量海量的增长,其他仍然保持比较好的增长。一二线城市是什么产品,三四城市是什么产品,一二线城市是燃热换电的比较快,三四线燃气安装有问题,最后是太阳能换电热水器的比例比较高。

  中美的贸易战对我们影响不大,因为入口量不是很大。第一季度来看线上增速是34%,销量是16.8%。前段时间跟我们京东天猫聊,三个事业部的总监,他们也发现电商越来越受影响,电商渠道的下沉,无非把三四线市场占领。线下看量几乎很难保持正的增长,用户保有量升级换代的速度远低于新应用的挖掘。

  一二线城市限购很厉害,拉低我们热水器的增速,但是农村来看这个增长速度还可以。对应渠道类新大连锁、百货、商超还有其他商店,其他商店指地方的连锁,布局三四线城市,他们有当地口碑,门店占的销售量高一些。

  从客单价来看,电热用户数量受影响,不管是T2、T3,过去卖三台做一个销售额,我现在卖一台销售额,提高自己的客单价。

  从价格结构来看,线上和线下,线上大家感觉到价格段变化非常明显,蓝色数据12.5%以下,其实电热在线上的增速不是整体提高,是2500以下,并不是2500以下的用户跑到2500以下,1500以下的可能往2000走。线下有人员的调整有导购,不管从个人得提成还是业绩,肯定推高客单价。

  在80升以上这个比重在降低,为什么?各个企业推超薄。我们做了很多用户的调研,电热容积做大体积太大,所以超薄的变得越来越好,60升和80升之间这样热水器受到越来越多的欢迎。

  燃热的增速比电热好一些,因为它从生命周期和类型来看,生长好于线上,销量增速接近28%,线下销售额增长也快,销量也是有点下滑。电热三四线增长很快,燃热三四线成长也很快,与一二线差距缩小,因为燃热主流的渠道在一二线为主,这块空间还没有挖足,所以它的增速对产业有一个正向拉动物。燃热依然是处于增长的态势,从增长来看是不低的。电热增长没有那么快,由于三四线对安装、安全综合考虑来看,它的增速受到影响。

  价格也是一样,不管是线上线下都是往高端走,线上有一点趋势,我们燃热的一些偏低端比重在上升。当线下面临阻力的时候,线上是容易突破市场新的突破口。现在很多品牌只做线上,它们的客单价低一些,拉低了价格。线下服务比较高,要求物流配套服务等等。

  我们电热80升以下在下降,为什么?因为燃气热水器,大容器不能再大的时候,选择出水量恒温、零冷水这种热水器。比燃气热水器的要求提高,燃气热水器在产品里面增速都是比较快的,有一部分大升用户选择燃气热水器。

  我们监测几个指标,一个是液晶显示、速热的热水器、个性化热水器,现在热水器从功能性的产品慢慢转变为家居装饰产品。所有的产品外观比去年上了一个很高的台阶,很多人在外观有很大改善。另外是防冻、恒温、智能,也是产品的卖点。

  电热水器超薄、还有智能的,都是拉高自己客单价,提高产品特点。健康和安全是所有产品来看用户共同关注的话题。

  电热水器产品升级让整个行业处于乐观的态势,额在增长,量下降,这是我们整体判断。今年大家对线下布局的同时,线上重点做一点产品企划、运营、包装,还是要做好布局,这样在整个电商快速增长快车道里面有一个很好的布局。

  另外给大家带一个小礼物,刚才讲的数据很粗,这里面有详细的数据,从价格段、产品、结构都可以看到,以上就是我今天给大家带来2018年一季度的热水器简单汇报,希望各位2018年生意兴隆,同时祝大家身体健康。谢谢。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