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身雄安!三菱重工空调加快区域能源布局

2018-04-24 13:25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一切建设方兴未艾,三菱重工空调选择在此时登陆雄安这片充满机会的土地,正是利用自身环保优势,做出的负责任而充满前瞻性的选择。” 三菱重工空调官方发声,正加快布局国内大型项目业务版图。

  日前,三菱重工空调智慧能源展厅在雄安新区揭幕。并在此前一天举办的 “综合能源一体化交流会议”上,明确了加强推动区域能源行业发展、加快区域能源布局建设的目标。

  做“综合能源一体化”方案提供方

  作为一家走过百年历程的传统日系品牌,三菱重工空调旗下的中央空调产品、分体式空调产品在消费者群体中有着不错的口碑。据三菱重工空调内部人员透露,近年来随着家装零售市场火热,并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三菱重工空调产品销售也是以家装为主,占空调产品销量的60%-70%左右。此外,三菱重工空调从2013年起涉猎空气净化器领域,把单纯的空调设备,上升到“空气舒适度管理”的层面。

  中国家电网查询三菱重工空调官网资料了解到,三菱重工空调和制冷系统事业总部具有家用、商用、汽车用空调机以及冷藏、冷冻组件,区域制冷制热系统等与空调机相关的广泛的产品阵容。从0.8HP家用窗机到世界上最大单台10000冷吨的区域制冷制热系统均有生产。

  不过从产业层面来看,一方面,国产空调品牌势力的不断壮大和外资品牌市场份额的萎缩,一场慢性淘汰赛似乎不可避免。另一方面,伴随着市场竞争和消费需求升级,空调产品在新产品、新技术、新概念的发展中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状态,艺术、智能、节能、环保等逐渐成为空调产品发展的新方向。

  三菱重工家用空调系统(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罗小民曾表示,在供给侧改革、结构升级的引导下,技术落后、不符合行业技术要求的空调厂家、产品会被淘汰,整个空调行业向更高端的方向发展。如此来看,雄安展厅作为三菱重工空调在区域能源业务板块的一项重大举措便显得有迹可循。在其展厅现场的特别案例中便包含了国内正在施工的大型区域能源项目方案。

  对此,三菱重工向中国家电网表示,公司全程参与了世界范围内的技术迭代,并在其中处于领先引导角色。三菱重工空调希望在未来给人们的印象不仅仅是空调生产厂商,而是“综合能源一体化”方案提供方,通过系统解决方案,真正为建立智慧城市和全球节能减排做出贡献。

  区域能源大棋落子雄安微信图片_20180424130619

  区域能源(District Energy)概念是在20世纪初、第一次工业革命中期工业由“小而分散”向“大而集中”时代发展起来的,其旨在高效满足区域内所有用能需求 。

  “区域”可以是一个城市、一个工业区或大型住区,也可以是一个小区或建筑群,涵盖从热电联产,到集中供暖、区域供冷、供电等各种技术措施,100多年来其内涵在不断进化。

  区域能源服务商包括设备厂商、运营商、能源服务公司、电力企业以及相关机构,尤其是能源站运营管理服务商作用很大。

  能源发展关系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从城市角度来看,区域能源规划是确保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措施,其目的是科学分析城市能源结构、资源条件、用能需求、能源价格等因素,对城市长远发展提供能源层面的宏观控制要求以及措施,是一项城市基础性规划。

  三菱重工制冷空调系统株式会社营业部技监、主干技师前原则保表示,未来占终端用能三成多的冷、暖、热、蒸汽终端需求是分散的,通过高效的冷热电联供,就地直供的距离是受限的,一次能源中大部分可再生能源也是分散和低能量密度的,这三点决定了大部分从一次能源转换传输供终端利用的供能系统是分布式的。他同时表示,未来的能源转换传输系统将演化为智慧能源网络。“集中、单向、垂直的‘供应系统’将转为分散、双向、扁平化的智慧能源网络。借助于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将电网发展成为所有电力的集散、交易的平台和智能调度、控制中枢,从而实现能源和电力的实时供需平衡。”

  此次在雄安设立品牌“智慧能源”展厅,对三菱重工而言无疑是具有非凡意义的。不仅充分表明了三菱重工空调在不断壮大的过程中,并没有迷失方向。并且具有前瞻性战略嗅觉,能不断加快布局国内市场的大型项目业务版图,也可见其对国内市场的重视程度。

  何为前瞻性战略?一年前,雄安新区宣布成立的消息轰动了整个中国,日前,生态环境部宣布将开始全面治理雄安新区的水污染,重塑健康生态环境。在今后一个时期,京津冀地区将率先进入后工业化发展阶段,工业用能下降,相应的用能需求主要集中在建筑、交通、生活等领域,因此,能源需求稳定增长下,能源保障要求趋高。

  要满足区域内终端用户不同时空变化需求,需要充分考虑各种工业和建筑物用能户冷、暖、热、电、蒸汽需求的空间分布,区域能源空间范围如何选择,是否应覆盖边远用户等,这些都要由能效提高的收益与管网投资的付出相比较的经济性决定。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