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深爱变陌路,乐视向左,贾跃亭向右

2018-04-20 09:14   来源:中国家电网   吴霄璇

  贾跃亭对乐视的爱,曾经如山,如今却如山体滑坡。而新乐视,也对他避之唯恐不及。当深爱变陌路,没有相忘于江湖的凄美,只有渐行渐远的冷漠。

  就在这周,前后脚的时间,贾跃亭的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被曝深得许家印青睐。而曾经乐视的支柱业务乐视电视——如今的乐视智家,也被曝接受多家巨头投资,其中不乏腾讯、京东、苏宁等企业。

  关于乐视智家的最准备消息,来自于4月18日晚间乐视网发布的公告。公告显示,控股子公司新乐视智家将按照90亿估值以现金及债权增资不超过30亿元,达成意向的投资方分别为腾讯、京东、苏宁体育、佰亿投资、世嘉控股、弘毅投资以及深圳金锐显。

QQ截图20180420091301

  这无疑坐实了前两天媒体爆料的消息,不过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其中竟然还有贾跃亭掌权时代乐视网的老朋友——TCL。2015年12月14日,TCL和乐视正式举办了投资暨战略合作发布会,乐视致新投资18.75亿元人民币入股TCL多媒体,持有其20%的股份,成为TCL多媒体的第二大股东。这于彼时传统黑电与互联网电视水火不容的局势而言,可谓一个划时代的举动,它代表着传统产业与互联网企业摒弃前嫌的结合。

  所以,对于这一次TCL投资新乐视,也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了。具体来看,本次增资意向中,天津嘉睿、林芝利创、京东邦能、苏宁体育、TCL集团、 佰亿投资的增资价款均为现金3亿元;世嘉控股增资价款为现金2亿元;设计谷增资价款为其等额债权作价2.4亿元;乐视网增资价款为其等额债权作价3亿元;金锐显增资价款合计1.5亿元;弘毅弘欣增资价款为5000万元。

QQ图片20180419165316

  但必须要说明的是,这些企业的投资并非已经敲定,乐视网表示尚处于“投资意向阶段”,是初步沟通意向的结果,后续还需格局各自需要进行必要的相关工作及内部审批程序。此外,据一位近乐视的知情人士透露,每家投资多半会签署严苛的投资条款。而且两个月前腾讯等公司就已经开始商谈投资一事。

  虽然投资方条件苛刻,但多家企业投资乐视智家也并非没有原因可寻。3月25日孙宏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乐视智家引入资金相对会灵活,并且乐视在智能电视领域还是领先的。这一点从腾讯与乐视网的约定就可看出,“腾讯视频电视版权内容将在乐视电视上呈现,双方将按约定比例对在乐视电视上通过腾讯视频内容产生的会员、广告等商业化收入进行分成。”尽管这种合作模式会让乐视网的视频用户大幅度流失专为腾讯视频用户,但也从侧面说明,乐视电视有一群量级客观的用户。

  相较于乐视电视这个姑且能称得上“香饽饽”的业务,贾跃亭的境地真的可以用《凉凉》来形容了。毕竟翻看新闻,关于法拉第未来的报道多半都是负面的,而且贾跃亭人设已经崩塌,谁会投资一个没有信誉的“老赖”?

  不过剑走偏锋,有消息曝出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投资贾跃亭旗下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3亿美元,持股20%。恒大摇身一变成为FF第一大股东,贾跃亭屈居第二。但4月17日晚间,又有媒体称FF背后的战略投资方是“香港时颖”,据时颖公司董事Jackie Wah表示,时颖与贾跃亭合作成立了一家公司。时颖出资20亿美金,占45%股份,为第一大股东;贾跃亭以FF公司作价,占股33%;公司管理层占股22%。他还强调,时颖与恒大和许家印没有任何直接、间接关系。

  真的是这样吗?据悉时颖有限公司签字人为赵渡,这与中誉集团董事会主席同名。而中誉集团和恒大集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中誉集团2017年中期报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该集团分别持有恒大健康和中国恒大集团的股份为2.66%和0.12%。同时,该集团还持有中国恒大集团9.5%和8.75%的优先票据。

  不论时颖或恒大集团谁看上了FF,于贾跃亭而言都是好的。毕竟抛弃了乐视的贾跃亭,造车是他唯一的出路,而这一次他别无选择,只能再次为梦想窒息了。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