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该如何看待美国制裁中兴事件?

2018-04-20 09:08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晶

  7年禁令,震惊科技圈。

  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全面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7年,直到2025年3月13日,理由是中兴违反了美国限制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的制裁条款。

  两派观点交锋

  在当前敏感的时间点选择制裁中兴通讯,一派观点认为,明面上的理由是因为中兴通讯未按照协议,“处罚或减少35名员工的奖金”。不过,该理由经不起推敲,美英“围剿”中兴通讯背后的真实意图是在打压中国的高科技公司,直指中国制造2025战略。

  据了解,美国近期对中国出口进行制裁的10大行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

  《华尔街日报》评论,“中兴”这次遭到的封杀,只是特朗普扼杀中国高科技企业的一个开端。文中写道,比起和中国打贸易战,这种直接严卡乃至封杀那些会让中国在与美国的竞争中获利的投资和收购,会更容易令特朗普获得美国舆论的支持——尤其是在美国那些已经开始被中国超越的产业,会有很多人支持特朗普对中国采取行动。

  另一派观点则主张,中兴通讯被封杀与中美贸易摩擦没多大关系。

  首先,美国商务部官员否认了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说法,按美方表述:“中兴通讯违规行为最初是与奥巴马政府启动调查的。一直到最近才有了结果”。

  再者,此次中兴通讯被处罚与贸易战的出发点完全不同,禁止美国企业对中兴通讯出售芯片乃是限制美国高科技产品出口,这和贸易战扩大中国从美国进口的这一逻辑是完全相反的,所以只能理解为单独个案。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不管此次制裁中兴,与中美贸易战有无关系,对于中兴通讯而言都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危机,而这次中兴禁运事件也给中国整个科技圈敲响了警钟。

  据了解,目前中国芯片严重依赖进口,尤其是从美国进口。中国芯片需求量占全球50%(有些应用的芯片,占70-80%)以上,而国产品牌芯片只能自供8%左右。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进口芯片2300亿美元,比排在第二名是原油进口金额高出一倍之多。

  据调研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rategies Inc.估计,中国使用的总价值1,900亿美元的芯片中有近90%是进口或在华外企生产的。很多芯片在中国工厂里组装进手机和电脑,然后出口。但在中国收入前10的芯片供应商均为外企,中国芯片“命脉”完全不掌握在自己手上。

  美国制裁中兴,背后折射的是中国集成电路行业的问题:中国有着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但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主流产品仍然集中在中低端。基础能力上的欠缺,强烈依赖第三方的先进IP核、先进工艺和外包设计服务,最终行业将受制于人。因此大力发展创新产业,逐步弥补产业差距,才是应对此类风波的终极手段。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美国的制裁,只会促进中国企业的科技进步,激发中国企业攻克更多科研难关。

  有投资人评论,受到中兴事件的影响,国家发展半导体芯片的决心会更加坚决。“这一事件可以预见从现在开始,中国将不计成本加大在芯片产业的投入,整个产业将迎来历史性的机遇。”

  封锁会让中国得到更多机会。换句话说:是时候拿出中国“芯”了。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