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长虹营收776亿 归母净利3.56亿

2018-04-17 21:00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4月17日晚间,四川长虹发布2017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四川长虹实现营业收入776.32亿元,同比增长15.57%,归母净利润3.56亿元,同比下滑35.76%。

  原材料涨价削薄利润,但产品结构优化明显

  四川长虹披露利润下滑主要原因包括: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非经常性损益同比减少0.68亿;公司非主营业务中的商业地产业务因项目结算时点的周期性影响导致经常性损益同比减少约1.2亿左右;自2016年4季度以来,大宗材料及核心部件价格步入单边上涨通道,部分大宗材料及核心部件的价格涨幅远远超出产品公司的业务计划预期,过程中虽然通过调整产品销售结构、进一步降本控费等举措对成本上涨压力进行了一定幅度的对冲,但受困于部分B2B业务前期销售合约的价格约束、部分B2C业务品牌溢价的空间不足等因素,部分业务短期盈利能力有所削弱,其中机顶盒业务、冰箱业务的净利润同比出现较大下滑。

  不过过去一年四川长虹电视、冰箱、空调等产品的结构调整效果明显。

  彩电业务,全球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97%,国内市场份额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整体盈利水平实现倍增。在面板、芯片等核心部件成本大幅上扬的背景下,多媒体积极推动销售结构优化,大力挖掘降本控费潜力,大板、UD产品销售占比大幅提升,Q5N、Q5K等新产品快速上量,整体零售均价的同比增幅(17.8%)位居行业第一;渠道结构进一步优化,基础渠道销售占比同比提升2个百分点;产品特色不断深化,AI交互技术行业领先;转型升级务实蓄能,3色4K激光投影电视震撼问世,智能可运营终端数量实现翻番。

  冰箱(冰柜)业务,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74.65亿元,同比增长11.77%;受行业大盘滞涨、原材料及物流成本大幅上涨、汇率波动等因素影响,利润有所减少。终端营销效能持续提升,部分区域市场实现突破;产品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智能、变频、保鲜、深冷、无霜等技术保持行业领先,积极打造"M鲜生"等市场技术领先型产品;市场销售结构持续优化,对开四门、法式十字等高端产品实现快速增长。

  空调业务,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约70.05亿元,同比增长68.47%;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其中国内业务盈利同比大幅增长;渠道结构更为合理;增量业务持续突破,战略性ODM、家用中央空调、空气净化器、高校租赁等业务实现规模上量。

  冰箱压缩机业务,产销总量再创历史新高,全年生产压缩机4441万台,销售压缩机4331万台,分别同比增长9.87%、8.25%;但受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及汇率变动影响,盈利能力同比下滑,全年实现利润9712万元,同比下降61.50%。2017年冰压业务积极推动全球市场的有序拓展,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第一的优势下,产品结构调整有力,变频、商用压缩机销量分别同比增长77%和17%;新产业发展步伐提速,外延扩张进入汽车空调压缩机、扫地机器人等领域。

  IT分销业务,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81.86亿元,同比增长12.91%,实现盈利2.11亿元,同比增长7.42%;进一步整合国际技术与产品资源,稳步发展传统分销业务,整体分销规模稳居国内前三,惠普、浪潮等十几类品牌产品的分销份额位居厂商排名第一;在云计算方面,积极探索合作模式,拓展云端解决方案业务;在大数据方面,借助世界领先的技术平台与产品,通过国内深耕渠道资源,向用户交付优化整合的产品与服务,实现大数据行业解决方案的落地。

  电源业务,全年实现销售收入5.03亿元,同比增长15.32%,实现盈利6271.22万元,同比增长4.72%。进一步开拓海、陆、空、战略火箭军等军用装备产品市场,全年陆航电源产品订货量同比翻番;组建城轨市场营销团队,推动城轨营销业务全面开展,已成为中国四大整车厂的合格供应商,产品在各高铁项目中已开始批量供货;持续加大针对锂电的研发投入,获取中信国安(000839)动力电芯重大订单项目并完成交付。

  碱锰电池业务,瞄准国际一流客户大力提升产品品质,主动开发高性能、10年保质期电池新品,与金霸王、索尼达成重要合作意向,全年收入、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7.30%和28.38%。

  积极推动两个转型,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

  2017年,长虹继续积极布局物联网,以数据运营为纽带,将用户、设备、服务等打通,整合内外部资源,“开门办企业”,逐步形成“以用户为中心”的产业生态,有序推进“两个”转型,为公司后续良好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实现长虹的价值再造。在2C方面,长虹为消费者提供越来越聪明、越来越便捷的产品与服务,创造“懂你”的智慧生活,同时,强化2B,将内部能力平台化,理顺针对不同规模企业的服务模式,对外输出能力,受到企业级用户的青睐。

  在过去的一年里,长虹加速推动面向服务的制造转型。2017年,长虹全面推动消费电子终端产品的智能化升级,相继实现人工智能电视、空调以及智能大屏冰箱的迭代上市,持续强化声纹识别、图像识别、机器学习等独特技术储备,大力提升智能终端销售占比。长虹积极挖掘智能终端应用新场景,持续探索“平台+内容”的用户运营新模式,大力推动“硬软”价值链上下游企业的深度合作,为消费者创造“懂你”的智慧生活。同时,长虹也收获运营价值,以电视为例,2017年智能电视累计激活数量同比提升51.4%,互联网运营收益突破亿元。

  同时,长虹持续推动公司面向制造的服务转型,积极推动企业能力输出,不断优化与提升面向外部企业的一揽子制造服务,覆盖从创意孵化、产品设计、供应链服务到信息化管理、金融支持等。长虹新能源瞄准国际一流客户大力提升碱锰电池产品品质,主动开发高性能、10年保质期电池新品,与金霸王、索尼达成重要合作意向。

  长虹正在积极推进智能制造,通过加快构建与完善以定制为基础的智能制造支撑体系,并通过信息化管理系统与客户进行交互。同时,长虹以“IE(工业工程)+IT(信息化)+AT(自动化)+DFM(可制造性设计)”为技术核心,加快打造具备自由切换大规模流水化生产和个性化定制生产能力的智能制造平台,为更多的企业在制造领域提供有力的支持。

  “我们已经不能简单的把长虹看成电视或家电商了。”分析人士指出,长虹基于在供应链、研发、制造等的成功经验,对外输出能力,为企业级用户提供高效的系统解决方案与服务。

  四川长虹2017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显示,公司将2018年定位为“质量发展年”。长虹将持续深化企业变革,坚定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培育发展动能。公司为2018财年制定的经营目标为“收入规模保持稳定增长,经常性损益同比大幅增长,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大幅提升”。

  在强化“产品主义” ,大力提升产品竞争优势的同时,长虹持续有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2018年,公司将强化人工智能实验室建设,力争3年内在自然语言交互、视频行为识别、语音处理等领域建立行业领先优势,推动成立“信息安全”、“新能源材料”灯塔实验室,同时,加快成立画质技术、变频技术、物联网技术等竞争力实验室,加强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能力。

  海外已经成为中国家电业发展的重要战场。过去一年,四川长虹海外营收142.27亿元,同比增长8.91%。据长虹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长虹将坚定不移贯彻实施品牌国际化战略,加大海外品牌产品研发力度,推动国内外产品的一致性与协同性,强化海外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变革传统用人机制,同时,积极推进海外业务外延式扩张,力争实现重大海外并购项目。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