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R投资GfK占股18.5% 将大规模进军家电领域?

2018-04-16 11:32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中国家电网讯】去年2月13日,德国《汉堡晚报》报道称,美国金融投资机构KKR入股德国重要市场分析机构GfK公司,持股比例超过18.5%。

  作为全球五大市场研究公司之一的GfK集团,其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的市场研究业务,涉及耐用消费品调查、消费者调查、媒体调查、医疗市场调查和专项研究等方面,并确立了绝对的专业性权威。消费者信心指数和收视率分析是GfK公司的强项,其主要收入来源是为消费品制造商和销售商撰写市场研究报告。据悉GfK公司估值约为16亿欧元。

  GfK于1993年进入中国,如今已进入中国市场二十多年,目前GfK监测的产品涉及消费电子、家电、IT和办公产品、通讯产品、数码影像、家居生活、时尚生活、医疗保健和汽车等70余类。监测网络覆盖到全国297个地级市和1000多个县及县级市,样本门店超过35,000家,产品型号超过100,000个,按功能将产品划分到中国数据库的产品类别里,且监测产品在不断增加,还可为客户提供月度和周度数据报告。

  美国 PE 巨头 KKR集团作为一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从未停止过扩张的步伐,中国家电网观察了解到,总部位于纽约的KKR 投资的重点区域一直在北美地区,在1988-1989年以310亿美元对美国食品和烟草企业 RJR Nabisco 的收购案中使其声名大噪。公开资料显示,KKR 的投资类别包括私募股权投资、能源、基础设施、房地产、信贷策略和对冲基金等。其投资者包括企业养老基金、社会养老基金、金融机构、保险公司和大学捐赠基金等。截至2017年11月份, KKR 在北美地区已完成或宣布超过 225 笔交易,产生约为 4950 亿美元的企业价值。借助其此前的 11 支北美投资基金,KKR 在美洲投资了约 485 亿美元。

  2011年5月8日KKR进入亚太区开展业务合作,五年前, KKR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KKR ( 卢森堡 ) 通过定向增发约 3.05 亿股成为青岛海尔第三大股东,持有后者约 10% 的股权,投资额达近 34 亿。不过因为增发价低于当时市面股价的 10%,这一合作一度引发诸多争议。

  从上述时间点可以看出,KKR是在入股了亚洲200强的家电企业青岛海尔后,将目光移向了在中国IT市场、家电、通讯产品及零售领域的市场研究独有特长的GfK集团,并成功以18.5%占股比例成为GfK其当仁不让的大股东,相信在GfK强大的数据分析支持下,KKR扩张家电行业领域的步伐将更加稳健。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