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箭双雕!海尔筹划D股上市预示“三大战役”告捷

2018-04-16 08:37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作为中欧国际交易所的股东方之一,4月1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负责人就青岛海尔拟在中欧国际交易所D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该负责人表示,发行D股有助于中国企业提升在欧洲的品牌知名度,拓展欧洲业务;有助于充分利用境内外融资平台,实现国际化战略海外落地;有助于开展跨境并购实现转型升级,提升全球竞争力;有助于拓展境外融资渠道,当地融资当地使用,降低汇率风险。

haier

  4月10日,青岛海尔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拟在位于德国法兰克福的中欧国际交易所D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D代表德国,Deutschland)。

  “先前筹划发行可转换债券,现在又计划发行D股,可见海尔在并购GE家电业务之后有很大的融资需求。”一位投资者告诉中国家电网,发行D股成本低、效率高、风险低,又不用排队,这是海尔发行D股的重要原因之一。

  不过在家电行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看来,青岛海尔筹划D股上市的融资作用倒在其次,更大的意义在于,借助在德国上市的机遇大力渗透欧洲市场,全面深化其全球布局进一步提升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三大战役”提前告捷

  对于中国家电企业乃至全球所有企业而言,在中国、美国、欧洲三大市场扎下根基则意味着其全球化战略的真正成熟落地。

  不得不承认,虽然许多中国家电企业已经在欧洲建立制造、设计研发中心,但是从市场份额以及品牌影响力来看,中国企业大多还在扮演“龙套”角色。而青岛海尔一旦在德国成功上市,就会逐渐在欧洲形成制造、设计研发、资本、品牌等全方位的综合影响力。

  在刘步尘看来,仅就品牌或市场层面而言,青岛海尔发行D股上市将会产生三个方面的效应:第一,青岛海尔有望成为首批在中欧所发行D股上市的企业之一,“第一”效应会为海尔品牌带来不可估量的传播价值;第二,德国是智能制造“圣地”,欧洲则是全球准入门槛较高的市场之一,在德国上市会加速海尔在欧洲市场乃至全球市场的渗透;第三,在德国上市会产生一个反作用力,促进海尔品牌在中国本土市场美誉度的提升。

  青岛海尔独立董事吴澄、施天涛、戴德明表示,本次发行有利于满足公司的业务发展需求,优化资本结构,深入推进公司国际化战略,并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本土市场,海尔已经在多个品类占据第一位置。在美国市场,与GE家电的协同效应愈加明显。D股上市继续夯实欧洲市场则意味着,相较其他中国家电企业,海尔的全球化进程已经形成全面的先发优势,未来海尔在全球的挑战将变成与韩系家电巨头一决高下。

  为扩张发展输送“弹药”

  投资者都明白一个道理: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为负数,表明企业处于花钱扩张的阶段。

  中国家电网注意到,青岛海尔2015年、2016年、2017年1-9月三个阶段,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02.73亿元、-395.96亿元、-48.08亿元。

  事实上,在2017年青岛海尔就计划通过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来缓解资金之渴。在去年9月公布的《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运用的可行性分析报告》中,青岛海尔拟募集资金不超过56.4亿元(含56.4亿元),分别用在冰空等产线智能制造升级与卡萨帝渠道拓展、成套智慧厨电产能布局与营销网络建设、“一带一路”海外新兴市场制造基地建设、超前研发实验室以及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与U+智慧生活平台建设、偿还有息负债五个方向。

  今年4月,青岛海尔收到中国证监会的《反馈意见通知书》。青岛海尔在随后的回复中提到,对比国内同行业上市公司,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此外,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按照2017年9月30日合并报表口径,青岛海尔资产负债率为69.54%,流动比率为1.08,速动比率为0.86;美的集团同期数值分别为66.86%、1.42、1.21;格力电器同期数值72.93%、1.09、1.01。

biaoge

  “公司近几年来快速发展,并于2016年通过债务融资,以现金方式向通用电气公司买其家电业务相关资产,财务杠杆利用水平较高。同时,随着公司债务融资规模的扩大,2016年以来利息支出显著增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营业利润。”青岛海尔在回复文件中表示。

  中国家电网了解到,2016年5月,HaierUSApplianceSolutions,Inc.与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33亿美元长期贷款协议》,根据该协议约定,国开行将向HaierUSApplianceSolutions,Inc.提供一笔相当于所购买资产实际交割金额的60%或33亿美元的长期贷款。

  由此看来,虽然D股上市对青岛海尔深化全球布局意义重大,但从直接作用来看,在D股上市募资有助于拓展境外融资渠道,为其投资扩张输送“弹药”。

  据悉,包括海尔在内,将近期有三家中国企业登陆中欧所,每家公司将筹资5亿至10亿欧元。据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青岛海尔发行D股募资规模约为10亿欧元。

  不过,关于D股发行上市、D股股票募集资金使用计划等议案,青岛海尔将在4月27日的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进行审议表决。

  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欧国际交易所是首届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的重要成果,上交所将继续积极支持中欧国际交易所D股市场建设,为境内优质企业推进国际化战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拓宽渠道。(薛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