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集团内部抱团拟打造两支并购基金

2018-03-26 13:18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3月23日,TCL集团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推动变革转型,实现更有效的产业战略协同,发挥集团整体优势,在产业链相关领域寻找并购重组机会,形成产业生态,打造兼具产业协同效应和财务回报效应的投资平台,拟携手旗下多家子公司共同打造目标规模约为 7500 万美元规模的海外并购基金2.01 亿人民币规模的国内并购基金

456


  中国家电网了解到,TCL集团海外战略投资基金拟设立在开曼群岛,基金名称为 TCL Ventures Fund L.P.,以有限合伙企业形式组建。
  其中,普通合伙人 TCL Ventures Inc.(系 T.C.L.实业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的间接全资子公司,T.C.L.实业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为TCL集团全资子公司)认缴出资 1 美元;
  有限合伙人 Plus Incentive Investment Ltd.(系 T.C.L.实业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认缴出资 3000 万美元,认缴比例为40%;
  有限合伙人华星光电国际(香港)有限公司(系华星光电的全资子公司)认缴出资 3000 万美元,认缴比例为40%;
  有限合伙人 TTE Corporation(系 TCL 多媒体的全资子公司)认缴出资 1500万美元,认缴比例为20%。
  国内基金拟以有限合伙企业形式在深圳市设立,基金名称为深圳 TCL 战略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募集金额为人民币 2.01 亿元,构成如下:
  TCL集团与华星光电均为有限合伙人,各认缴出资人民币 8000 万元,认缴比例同样为39.8%;
  深圳 TCL新技术有限公司(系 TCL 多媒体的全资子公司,以下简称“TCL 新技术”)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人民币 4000 万元,认缴比例为19.9%;
  惠州市 TCL 恺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为普通合伙人,认缴出资人民币 100 万元,认缴比例为0.5%。

123


  TCL集团表示,两支投资基金自身并不涉及经营具体业务,主要是以股权投资为主。在通过专业管理和市场化运作获取财务收益的同时,也期望通过该基金围绕公司所处产业进行投资与整合,加速公司的产业升级和成长。
  中国家电网了解到,上述两支投资基金所投资的方向是重点投资于在显示、多媒体、通讯等方面开发出新技术的企业、与 TCL 集团现有产业已存在或者是明显具有直接协同效应的创业企业、在 TCL 集团有意进入的新兴行业有重大技术突破,有可能协助 TCL 集团进行弯道超车的创新企业。
  据了解,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曾公开表示,TCL集团2016年9月以5000万美元收购美国Novatel Wireless公司旗下MIFI(智能移动热点设备及移动宽带)业务后,在2017年考察了以色列的10多家公司,并且有收购其中一家的可能性,但未透露更多细节。
  同样在2017年,TCL创投副总裁童雪松在中国股权投资峰会上还发表了题为《去以色列做并购》的主题演讲。
  “未来我们可能要做一支并购基金,在以色列寻找一些符合标准的企业,然后帮助他们到中国来发展,最后上市也行,卖给上市公司也行。”童雪松在演讲中表示,即使一些比较成熟的以色列公司,在中国的销售也非常少。以此作为切入点,可以寻找到一个新的模式,把以色列公司引到中国或者帮助他们在中国把业务做起来,做出新的增长点和特色,希望能如愿达到多方共赢。(薛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