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斯破局 向行业释放加速“智变”信号

2018-03-21 10:12   来源:中国家电网   尹丽梅

  这几年,“速度、效率、想象力、整合力”成了奥克斯发展的关键词。2017年,奥克斯内销上半年就已完成2016年度全年份额,同比提升154%;外销上半年完成率116%,较同期提升60%。一举进入空调行业前三。奥克斯在完成了自我超越的同时,也打破了传统空调三足鼎立的格局。

  2015年开始,从漫威的电影营销到时尚集团的整合推广,从郑恺到欧阳娜娜,奥克斯不断实现着时尚与制造的跨界、融合,搅动着空调行业竞争格局,带给我们更多关于空调企业在营销、速度、整合力等方面更多的想象空间。

  奥克斯空调不仅在2017年收获颇丰,2018年伊始,其又以“三高”的姿态来了个势如破竹的开场:2018年1月,总销量、内销量、出口量这三个量值的增长率均实现行业第一,可谓是赚足了眼球。

  同时,3月8日,在AWE2018上奥克斯空调发布的一场“奥克斯新品空调全球概念首发体验会”也颇为引人瞩目,发布会通过多维度、多角度呈现奥克斯的智能制造、智能科技和智能新品,向行业释放出奥克斯加速“智变”的信号。

7G0A9475_meitu_2

奥克斯AWE2018展台

  在AWE2018上,为了更形象地传达出奥克斯的智能制造能力,奥克斯通过3D全景的形式将智能工厂搬上了AWE的展台。这让参观者大大感受了一番奥克斯空调“下单—出厂—配送”的全过程,情景式感受从零件到外壳到空调出厂的全自动化流程。

  2016年10月拿地,2017年12月投产,奥克斯仅用时15个月就打造了一座现代化的新智能工厂。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表示:“奥克斯全新的智能工厂投产后可实现新增年产能700万套,2018年预计总产能突破2200万套,整体交期缩短30%。”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奥克斯空调智能工厂的落成,改变了企业从以往产品大规模制造向定向智能化生产的转变。具备数字化、模块化、协同化作业模式的奥克斯智能工厂,能够有效解决效率和成本、需求的问题,可以说是建立了用户、企业与资源协同的新生态。这一改变推动并践行了供给侧改革的社会命题,同时为转型智能制造模式提供了有效范本。

  据郑坚江透露,奥克斯2018年将再投入58亿元,3年投150亿,特别是加快品质创新、智能化的投入速度。“我们已尝到了创新、品质的甜头,近几年,集团工业领域每年保持35%以上的增速应该不成问题。”郑坚江这样说。3年来,奥克斯共引进行业高级专家300余位,5年间在品质、创新、效率上累计投入30亿,拥有各类专利2634项,智能化新品占比超过60%。

  奥克斯在AWE2018上除了向参展观众展示了其自身的制造能力,奥克斯还发布了概念空调新品,该产品支持可拆卸设计,部件均可直接清洗,给日常空调的维护带来便利。此外,奥克斯还带来了倾城柜机和祥月挂机两款产品。

03151521084718575098_meitu_1

奥克斯AWE2018展台

  记者在奥克斯展台了解到,本次发布的倾城柜机和祥月挂机两款产品均采用TS快速冷热技术,制冷只需30秒,制热只需60秒,冷热交换迅速。产品还支持上下左右全方位导风功能,解决冷热分布不均、直吹刺服的问题。奥克斯倾城系列采用了变频技术,制冷功率为3匹,适用于30-40㎡的房间使用。祥月挂机也采用了变频技术,制冷量为1.5匹,适用于15-20㎡的房间。同时,在智能化方面还搭载了四代WIFI智能技术,当空调与手机连接后 ,用户可通过微信,用语音或文字形势远程控制空调。另外,奥克斯在噪音控制上也有独到之处,风道采用流体仿生学,蜗舌琴键式设计,以及使用防异响材料,让空调只产生18分贝噪音。

CV2T9053_meitu_3

奥克斯AWE2018展台

  “抓住了行业发展契机,将产品力、渠道力、品牌力、智能化几方面快速融合,产生出巨大的协同效应,这是奥克斯的成功破局的原因,也是我们看到的一个‘奥克斯现象’。这也是奥克斯多年来的厚积薄发”。业内观察人士分析奥克斯成功破局缘由如是说道。

  2018年是空调行业下降的一年,但也是龙头空调企业大幅发展的黄金时代。随着奥克斯空调挺进前三,也逐步开始完成从制造、质造再向智造的快速过渡。在产品和产业战略的落地过程中,奥克斯也完成了人才储备、技术研发、渠道革新等各方面的资源配置,奥克斯空调未来的图景也越来越清晰、完整。未来,奥克斯空调的市场表现将十分值得期待。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