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门锁为何成为AWE2018的宠儿?

2018-03-21 09:0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AWE2018已经落下帷幕,在展会期间,厂商除了频频发力新品家电之外,也将目光聚焦在了智能家居领域,可以说智能家居已经成为近几届AWE不可或缺的主题项目之一。而我们注意到智能家居领域除了传统的传感器、摄像头、智能家电等设备之外,AWE2018也是智能锁产品的爆发之年,不仅初创企业,像海信、TCL、飞利浦等家电巨头也纷纷推出智能锁产品。

QQ截图20180321085602

  智能家电,归根结底是厂商针对家庭物联网控制权的争夺。随着智能家居概念的兴起,一场智能家居的“入口”之争也悄然打响。智能路由器、智能网关、智能音箱都曾经作为“入口”受到重点关注,但浪潮退去,这些红极一时的产品也都乏人问津。智能锁作为新一代的智能家居入口设备,为什么再次受到了追捧呢?

QQ截图20180321085635

  小编认为,智能锁的优势有以下几点:

  与生俱来的“入口”属性

  和之前“强推”的入口设备不同,智能锁作为门锁,在物理上就天然地具有“门户”“入口”的属性,不需要人为地进行干预或是概念推广,在认知上也不存在阻碍。

  用户需求强

  智能锁是结合了智能设备的门锁,而门锁首先就是一款绝对的刚需产品。其次,智能化的门锁也绝不是时下常见的“为了智能而智能的设备”,相信大家都有过没带钥匙的情况,而智能锁则不会出现这种问题,而且指纹与报警等功能也会进一步提升安全性。

QQ截图20180321085707

  使用灵活

  智能锁“智能”的特点颠覆了传统门锁“一把钥匙配一把锁”的固有观念,不仅可以让多人拥有门锁的权限,还可以做到远程开锁、授权开锁、视频对话等等操作。

  然而,现在消费者普遍对于智能锁还处在不了解、不信任的阶段,想要获得更进一步的认同,智能锁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市场教育和推广:

  安全性

  信息安全事件层出不穷,消费者对智能设备的安全性并不十分信任,尤其当智能锁拥有联网功能时,更容易产生更多漏洞。如何在安全与实用两方面做出平衡,是考验厂商的最重要指标。

QQ截图20180321085742

  易用性

  智能锁虽然更加便利,但其的响应速度和识别能力更加重要,特别是指纹识别的算法优劣直接影响着产品的使用体验,对于消费者来说容忍程度也并不高,消费者不会接受一个不能快速精确识别的智能锁产品。

  品质、做工与维护

  智能锁作为电子产品,比纯机械结构的传统门锁结构更复杂,也更容易损坏。智能锁产品一定要具有超越机械门锁的做工和品质,才能达到与机械锁相近的故障率。与此同时,配套的维护与售后服务也要跟上产品的发展,否则仍难以摆脱智能产品昙花一现的命运。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