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克陈冉升:差异化创新是一切竞争的核心

2018-03-15 13:17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3月8日,全球三大家电与消费电子展之一——2018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8)开幕。当天,800余家国内外知名家电及消费电子企业同台亮相,在这个家电企业的演武场上展示各自最新的创新产品和技术。作为高端清洁电器行业的领头羊,莱克在本届AWE上不仅展示了旗下全系列产品,而且还推出了专为女性用户设计的吸尘器新品魔洁 M8 Lite,一时间吸引了无数海内外观众的驻足和媒体的高频曝光。

莱克电气总裁助理、自主品牌事业部总经理陈冉升接受中国家电网采访

莱克电气总裁助理、自主品牌事业部总经理陈冉升接受中国家电网采访

  本届AWE期间,莱克电气总裁助理、自主品牌事业部总经理陈冉升接受了中国家电网的采访,他对清洁电器产品创新、市场竞争以及空净行业未来发展都给出了见解独到的分析,并简要介绍了莱克电气2018年的战略布局。

  携全系产品亮相 莱克闪耀AWE2018

  吸尘器、空气净化器、净水器以及空气调节扇,莱克电气在本届AWE期间展示的产品品类不可谓不丰富,但即便浮光掠影地浏览一遍也不难发现,莱克的产品与别家的产品有着明显的差异。

AWE2018莱克电气展台

AWE2018莱克电气展台

  陈冉升表示,莱克一直主张创新,所以莱克所有的产品和市面上的产品相比都有一些区别化的特征。例如,莱克结合中国消费者的使用特点创造了全新的品类——立式多功能吸尘器,使用过程中更为轻巧,产品结合人机工程学设计,抓握体验更好;碧云泉台式免安装智能即热式净水机,允许用户将净水机放置在客厅、卧室、办公场所等不同使用场景中,而且可以瞬时满足用户的不同水温用水需求,TDS智能检测让用户可以“看见”水质;莱克智能空气调节扇,不仅实现了柔和的自然风输出,更针对不同体质人群设计出了不同风感的设定,17米超长送风距离与360度旋转风扇设计,也为这款产品增加了无数的消费者好评。

莱克发布吸尘器新品魔洁 M8 Lite

莱克发布吸尘器新品魔洁 M8 Lite

  AWE2018开幕当天,莱克召开了新品发布会,推出了一款专为女性用户设计的吸尘器新品魔洁 M8 Lite。这款吸尘器手持主机重量仅有970g,仅相当于两瓶500ml矿泉水的重量,用户可以在地板上轻松地推动吸尘器。这款吸尘器能够做到如此轻巧,秘诀就在于其电机重量仅有170g,比市面普通电机重量减轻了了30%以上。这颗小巧而强劲的“心脏”,让莱克魔洁M8Lite吸尘器兼顾了轻便灵巧与澎湃吸力。

  不仅如此,针对养宠物家庭宠物毛发四处散落难以清理等日常清洁过程中的用户痛点,这款吸尘器采用了莱克自主研发的地刷防缠毛技术,在吸尘过程中能够自动将毛发从滚刷上梳理、分离、吸入尘箱,滚刷在地面上滚动吸除毛发时不缠绕,有效减少了地刷清理麻烦。

莱克吸尘器新品魔洁 M8 Lite

莱克吸尘器新品魔洁 M8 Lite

  陈冉升表示,这款吸尘器是基于充分的市场调研、针对用户使用痛点设计的产品。在他看来,从事吸尘器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的往往是男性,但实际上真正使用吸尘器的往往是女性用户。“这次发布的产品核心就是围绕消费者使用的特点,再结合我们当今的科技,能够让消费者体验变得更好。”

  坚持差异化创新 夯实市场领导地位

  在国内市场,莱克几乎是高端清洁电器的代名词。然而,随着高端清洁电器的市场需求不断释放,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开始加大对这一领域的布局,这片潜力巨大的市场不可避免地迎来激烈的竞争。

  对此,陈冉升表示,“只要有市场一定有竞争,这个是不可回避的。”不过,面对强敌环伺的市场环境,陈冉升显得信心笃定。“首先我们定位的客户人群跟他们不一样。”他说,“我们通过产品差异化去竞争,不去做产品同质化竞争,也就是说,我们任何新产品都是跟市面上传统的产品有明显差异化的产品。”

  莱克电气董事长兼总裁倪祖根此前在接受中国家电网采访时曾表示,最有效的产品创新是颠覆性的创新,莱克很早就确定了一个创新的根本理念,即所有的创新从用户角度来讲一定要是显性化的创新,就是消费者看得见的创新。

  正是基于这种差异化、颠覆性的创新理念,莱克每推出一款新品必定成为市场上的爆款产品,比如魔洁系列大吸力无线吸尘器M8与立式多功能无线宠物吸尘器M9,相继荣获了中国高端家电家居及消费电子红顶奖吸尘器品类奖项,M9在本届AWE艾普兰颁奖典礼上还荣获了AWE艾普兰产品奖。

  莱克把这套理论从吸尘器分别复制到空气净化器和净水器领域,每次复制都无一例外地收获了预期中的成功。

  据陈冉升介绍,莱克光负责产品研发的工程师就有近七百人,这支庞大的研发团队为莱克的产品创新提供了人才和技术保障。莱克每年的研发费用投入占其销售额比重超过5%,这在行业内已经算是相当高的投入比例。

  差异化的创新理念、庞大的研发团队、高昂的研发投入,帮助莱克奠定了在清洁电器行业的领导地位。

  “整个竞争的过程中,差异化竞争是一切的核心,所有的差异化,无论是定位差异化也好,产品的差异化也好,都是基于创新本原,有了创新才有差异化,一定是有产品个性化的特征能够支撑这样的差异化。”陈冉升强调。

  看好空净市场 推动行业进入4.0时代

  在莱克各项业务中,对营收贡献最大的当属吸尘器业务,其次则是空气净化器。前些年因雾霾肆虐而呈现爆发式增长的空气净化器,随着去年冬天我国北方地区空气质量的明显好转,出人意料地没有出现市场井喷。作为空气净化器行业的领军企业,莱克去年表现如何?

  陈冉升表示,莱克的空气净化器在去年仍然实现了同比增长,原因在于莱克把整个营销过程做在全年365天每一天里面,并没有依赖冬季的雾霾天气。

  他把空气净化器行业过去的发展历程划分为三个阶段:1.0时代,消费者对于空气净化器没有什么需求,有就行,致使整个空气净化器市场非常乱,各路资本扎堆进入空净行业;伴随着新版国家标准《空气净化器》(GB/T18801-2015)于2016年3月实施,空气净化器行业进入2.0时代,各家企业围绕空气净化器的洁净空气量(CADR值)开展了技术比拼;空气净化器3.0时代,智能化技术被嫁接到空净产品上,空气质量能够“看得见”。

  不过,陈冉升指出,无论是哪一个时代,都是基于两个字:雾霾。“没有雾霾的时候,大家就没有方向了,这个是前期没有充分认知和教育的结果。这个结果对于空气净化器行业的企业来说都需要积极重新去面对。”

  在陈冉升看来,日本和欧美发达国家的空气质量不比我国差,但是空气净化器普及率很高,因为空气净化器对他们来说是有需求的,而这个需求不是基于雾霾,他们有一些个性化的需求。

  “我们努力推动空气净化器进入4.0时代,针对细分的人群,针对于专业功能特征去做一些细分品类。”陈冉升举例说,比如针对儿童、过敏人群等特定消费群体开发出具有独特功能、差异化特征的产品。

  “中国消费升级之后,消费者对每一个细节品质化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个时候空气净化器针对生活品质里面一些专业细分领域的需求给出更好的品质,消费者就愿意去接受和买单。”陈冉升表示,对此,企业从技术方面要解决消费者的痛点,从市场教育方面则要回归到理性教育的阶段和过程。基于这两点,空气净化器在未来不会是爆发性的增长,而是会进入稳定增长的阶段。

  2018年战略布局:产品创新 深挖渠道

  根据莱克电气发布的2017年度业绩快报,2017年莱克实现营业总收入57亿元,同比增长30.46%。莱克能够交出这份靓丽的成绩单,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其自主品牌在过去的一年中实现跨越式增长。2017年,吸尘器、空气净化器和净水机三大品类成为驱动莱克业绩增长的三驾马车,莱克通过经销商优化、终端门店升级、渠道战略合作等,线上线下同步发力,使得自主品牌销售增幅达接近100%。

  在采访中,陈冉升也简要披露了2018年莱克的战略布局。对于不同业务,莱克将有针对性地进行战略布局,可以归纳为两条主线:产品创新与深耕渠道。

  陈冉升表示,今年上半年,莱克还将发布相应的吸尘器新品,这些新品在电机和其他方面都将迎来技术升级。在他看来,未来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个性化,要满足个性化的需求,就需要企业不断去创新。因此,莱克在产品上要“不断更新换代”。

  此外,在渠道层面,莱克将对吸尘器销售渠道做进一步的深耕,以前有一些薄弱区,今年会进一步补充。“前些年莱克把精力更多放在线下,今年将在线上加大营销力度,在线上有一个高度的发展。”

  对于净水机业务,陈冉升认为,碧云泉净水机在过去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渠道面相对比较窄,今年针对线上线下的渠道,包括商用的渠道,都会对碧云泉做一个大的扩展。“之前碧云泉主要在电视购物渠道做得比较好,现在要把这些渠道做一个深耕和延展。”

  陈冉升进一步表示,莱克对于空气净化器业务,在产品层面上将是重新定义和再出发的过程。“也就是说针对产品具像的消费者差异化诉求方面,做一些新的改善和提升,对于市场教育回归理性层面做更多细化的运营工作。”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