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撤退 甩手乐视网这块"烫手山芋"

2018-03-15 10:16   来源:中国家电网   尹丽梅

  3月14日晚间,乐视网(300104.SZ)一纸公告:掌舵乐视网8个月后,融创中国(1918.HK)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辞去了乐视网董事长一职。消息一出,引发巨震。

  根据乐视网公告,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董事长孙宏斌的辞职报告。孙宏斌因工作安排调整原因向公司申请辞去乐视网董事长职务,退出董事会,并不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据悉,孙宏斌的任期应该至2018年10月13日,如今足足提前了7个月卸职。

  “接盘侠”孙宏斌与乐视网的联系起于2017年1月。彼时,处于资金链危机的贾跃亭及其“乐视系”,选择了“老乡”孙宏斌作为“白衣骑士”,后者以150亿元的巨资宣布入股乐视网、乐视影业和乐视致新。

  不过孙宏斌的入股并未彻底缓解“乐视系”的资金链危机。去年5月,贾跃亭宣布辞去乐视网总经理一职,然后再于6月宣布辞去董事长、董事等所有职务。2017年7月21日,在以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的乐视网董事会上,孙宏斌当选为乐视网董事长。

  任职8个月后,曾经力挺贾跃亭的“白衣骑士”“孙接管”,面对千疮百孔的乐视现状,最终还是被逼退到残酷现实,救治乐视网的云端梦想破碎。

nVCt-fyitpmh1548244

乐视网前董事长孙宏斌

  实际上,孙宏斌从乐视网的撤退并非想象中的一时脑热突然“拍脑袋”做的决定,在这之前已经有一些征兆。

  分析人士认为,在今年1月的线上投资者说明会中,孙宏斌便首度露出了对执掌乐视网前景的悲观情绪。孙宏斌称:“人有时候要敢叫日月换新天,有时候也要愿赌服输”,并表示“做生意总是有赚有赔,做任何事情都有风险,如果没有风险也就没有回报。乐视网确实发生了谁也没想到的变化……”

  另外,在2018年2月23日乐视网召开的第一场股东大会上,孙宏斌的“意外”缺席也引发了业内外诸多猜测。虽然当时乐视网方面给出的解释是“孙宏斌因临时安排未能赶到会议现场”,但孙的缺席在部分人士看来是透露出了其对乐视网前途的悲观态度。

  目前虽然无法详知孙宏斌选择“裸辞”乐视董事长的具体原因,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孙宏斌在乐视网的离职,与上市公司目前经营所处的困境有关。

  此前有公告称,乐视网预计将对关联方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约为44亿元,2017年全年亏损高达116.09亿元。

  乐视网关联方欠上市公司的债务超出了孙宏斌的预期。孙表示,虽然事先对乐视如此严重的关联交易知情,但也没想到这笔债务无法有效偿还。

  对乐视网前途的灰心以及救治的回天乏力,使孙宏斌最终弃局乐视。孙宏斌说:“没人愿意经历失败,但碰到了就坦然面对。”

  对于孙宏斌的离职,产业观察家刘步尘分析认为,作为地产大亨的孙宏斌,真的没必要耗在一件看不到希望的事上。退出乐视网,是最明智的选择。

  曾经,在贾跃亭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局时,孙宏斌的出现给了很多人一线希望。但现在孙宏斌的黯然离场,本身摇摇欲坠的乐视网未来的命运又将走向何方?乐视网是否会迎来下一位“接盘”人士?垂死挣扎的乐视网还能九死一生,涅槃重生吗?一系列问题交由时间给出最终答案。

  在孙宏斌退出乐视的第一天,有网友为其做赋《宏斌列传》,记录孙宏斌截止任职乐视的“前半生。全文为:“宏斌者,运城临猗人也,满腹学识投身联想欲实现自我,然遇阻落狱,后东山再起创顺驰大业及融创伟业,收获颇丰。丁酉年六月,救同乡跃亭于水火之中,出手阔绰,然颗粒无收。戊戌年始,宏斌辞别乐视军团。(尹丽梅)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