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智慧家庭引领全球物联网产业进入全屋互联新阶段

2018-03-14 10:12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AWE2018期间,众多家电企业都看准了智能家居将成为未来行业发展新风口这一趋势,纷纷展出最新的智能家居产品、技术,或给产品冠以智能的附加值,以期在家电智能化的大潮中占有一席之地。
  3月7日,上海世博中心,海尔首先用一场物联网智慧战略新成果发布——“4+7+N”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开启了智能家居行业新世界的大门。随后在AWE现场众多的智能家居展区中,海尔“4+7+N”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对智能概念做出了全然不同的阐释,一举实现智慧家庭主动服务、互联互通、全套购齐和一站式服务4大体验改变,以差异化的区隔引领全球物联网产业进入全屋互联新阶段。

海尔


  “在2017年所有的智慧家庭、智慧家居的展会里,如果有哪个企业没有发布客厅、厨房、浴室、卧室这4个物理场景,或者只发布了1、2个物理场景,那就不是真正的智慧家庭。”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超前创新研发中心总经理王晔表示,2017年以来海尔智慧家庭在4个物理空间的基础上,拥有了更多的产品、场景和解决方案,并得到了市场和用户的认可。海尔智慧家庭不断迭代升级,现在推出了“4+7+N”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
  现场体验4大空间:海尔归来不看展
  “海尔归来不看展”,并不是说海尔天下无敌,而是在展会现场的智慧家庭体验中,无论是智慧家庭空间场景、解决方案,还是现场体验效果,海尔都可以作为一个完整的标本供行业借鉴。
  体验4大空间是从智慧浴室开始的。据海尔现场讲解员介绍,“魔镜”是智慧浴室的“大脑”,能进行健康状况分析、提供实时资讯并联动控制其他智能家电。通过与智能体脂仪的联动,可以记录显示体重、体脂率、水份、肌肉、代谢率等14项健康指标。

22

55


  “把记录下来的健康数据分享给智慧厨房中的冰箱,冰箱就可以根据健康数据推荐菜谱。”海尔讲解员补充道,电器的联动和控制并不局限于“魔镜”,手机屏、电视屏、服务机器人、智能音箱都可以进行联动,手动操作或者语音控制也都可以轻松完成。
  进入智慧厨房,厨房“大脑”智能冰箱已经推荐菜谱,选择菜谱、食材后就可以联动其他厨房电器准备餐饭。用餐完毕,冰箱早已将菜谱油腻程度数据传输到洗碗机,洗碗机将以此自动判断洗涤模式。
  事实上,海尔的智慧厨房场景中国家电网记者在去年就早有体验,不过现场最能引人关注的环节是食材的预处理。
  在现场,海尔讲解员为我们演示了海尔净水机的威力,本是一槽蓝色的水,经过净水机处理后,水变成了正常的颜色。据现场人员介绍,经过超滤膜预处理后可满足基本的净水需求,预处理过的净水经过活性炭和RO膜过滤后出水为纯水,可健康直饮。而食材净化机则可以有效去除水果、蔬菜、肉类、海鲜、餐具、奶瓶、玩具等物品92%以上的农药残留和99%以上的细菌。
  相比大多数观展者都体验过的智慧客厅,海尔智慧卧室又有了新的变化。

woshi


  在智慧卧室中,除了智慧空调自动检测空气质量、智能调节温度之外,海尔这次还在展会现场展示了一款智慧床垫。据现场讲解人员介绍,这款床垫来自于海尔智慧家庭生态圈的合作企业,可以监测人的心率波形、呼吸波形、体动波形,形成健康数据传送给平台中的其他设备。
  事实上,除了4大物理空间之外,7大全屋解决方案也很有看点。
  据海尔现场讲解人员介绍,海尔智慧家庭已经支持接入U+智慧生活平台的其他品牌家电,进而形成全场景的互联互通。一旦室内空气质量出现异动,U+平台会主动进行提示并提供全屋空气联动的解决方案。
  据王晔介绍,全屋方案里的所有网器产品均可主动服务,比如在全屋空气解决方案中,通过检测空气的温度、湿度、洁净度等数据,空调、新风机、除湿机、空气净化器等设备可以自判断、自处理,自主调节全屋空气,让用户随时随地都处在恒温、恒湿、恒净、恒氧的空气环境内。
  3大平台赋能智慧成套方案
  仅从展会现场各品牌展示的智慧家庭场景来看,大多数品牌的智慧家庭仍没有形成4大物理空间,更不用说7大全屋解决方案和N个自由定制智慧生活场景。
  海尔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李华刚介绍,海尔形成互联互通、主动服务、智慧成套、一站式服务的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离不开顺逛交互平台、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人工智能U+平台的支撑。
  据了解,基于顺逛社群交互平台,由80万微店主构成的“用户传感器”可以零距离交互用户需求;而 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让智慧家庭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能够得到快速、精准落地;而基于智慧家庭行业人工智能平台U+,海尔可以聚集更多的开发者,实现场景的快速迭代。
  据了解,在3月7日,海尔U+平台同步发布了U+智慧生活X.0,以UHomeOS和 IoT+AI双引擎进行全场景服务定制,并与百度签署智慧家庭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实现技术赋能。

海尔百度


  “我们和百度以前就有很多合作,不过这次不一样,现在两个企业、两个平台形成的是战略级合作。”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执行总裁梁海山表示,百度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的领先企业,海尔智慧家庭2018年的战略重点就是在用户体验和市场规模方面加速落地,双方对合作前景充满期待。
  “智慧家庭战略的全方位产品、解决方案会带来很多复杂性,而实际上交互一定要简单,如何解决这个复杂性,把体验真正做简单、做极致,这需要技术,需要生态,这是百度能带来的。”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认为,双方的合作可以加快创新研发速度,加速产品体验落地,同时可以一起打造一个更好的生态,让中国每一个家庭更早的体验到到新一代的智慧生活。
  早在2017年11月28日,海尔U+就与搜狗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将组建联合研发团队,共同研发实现用户与智能家庭自然交互的终端设备和智能产品,为用户提供更好体验的智慧生活解决方案。
  而在2018AWE展会上,AI语音交互体验室就展出了最新的海尔U+智慧音箱家庭语音助理。据海尔现场技术人员介绍,海尔语音助理在研发上得到了搜狗的支持,在实现全屋智能语音控制、解放双手的同时,储存的家庭家电知识库可以快速解决用户常见问题,也可以用智慧音箱语音助手呼叫海尔客服实时解决问题,并提供音乐、故事、天气等内容服务。
  海尔与搜狗的合作成果已经崭露头角,与百度的合作也将加速海尔智慧家庭的进一步落地。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