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E2018“智力”大考:三股势力三种画风

2018-03-13 08:36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不提智能互联都不好意思来AWE参展,好像每家展台上都有智能化成果展出。”

  “这是大趋势也是一种新常态,智能互联以后可能就像吃饭喝水一样随处可见。”

  中国家电网记者在跑馆过程中无意间听到这样一段对话,当下不觉会心一笑:两个人走着路说着话还不停的盯着手里的智能手机,眼睛也随着屏幕骨碌骨碌直转。

  3月8日-11日,2018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8)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召开,来自全球各地的800多家展商和超过28万人次观众在13万平方米的展馆中迎接“大考”。

图片1

  对观众们来说,最大的考验是体力。而对企业来说,最大的考验是体验效果。“智慧生活 全球平台”是AWE2018的主题,各企业围绕智慧生活使出的“杀手锏”,也随之成为展会现场的最大的看点。

  体验派:庭院深深深几许

  且不论现场感官,仅从展出面积规模看,海尔和美的就足以震慑全场。

  3月7日,AWE开幕前一天,海尔发布“4+7+N”的全场景定制化智慧家庭解决方案。而展会期间,智慧客厅、智慧厨房、智慧浴室、智慧卧室4大物理空间,全屋空气、全屋用水、全屋洗护、全屋安防、全屋语音、全屋健康、全屋信息7大全屋解决方案,以及N个自由定制智慧生活场景成为海尔整个展馆的展示重点。

  比如,在智慧浴室中,可以通过智能体脂仪检测体重、体脂率、代谢率等健康指标,使用智能魔镜查看信息并分享给智能冰箱,冰箱可以根据共享数据推荐食谱。在智慧厨房中,可以一边做饭一边收听、收看节目。餐后,洗碗机可以根据冰箱食谱自动选择洗涤模式。休闲时间进入客厅,可以通过智能电视、智能手机、智能音箱、智能机器人等设备提前开启热水器。洗浴完毕进入智慧卧室,到了日常习惯的指定时间,智能空调自动开启夜间模式,一家人安然入梦。

图片2

  据海尔现场讲解人员介绍,海尔智慧家庭已经支持接入U+智慧生活平台的其他品牌家电,进而形成全场景的互联互通。而且,家电设备出现故障或者空气质量出现问题,U+平台会主动提醒并提供解决方案。

  实际上,海尔全场景定制化智慧家庭解决方案的形成,主要得益于顺逛交互平台零距离交互用户需求、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的落地、人工智能U+平台聚集众多的开发者实现场景的快速迭代。

图片3

  中国家电网了解到,除了重点突出智慧家庭之外,海尔还展示了智慧安防、智慧教育、智慧经济等领域的智能化应用。

  在海尔智慧家庭战略发布的同一天,美的集团发布了“人机新世代”战略,描述了即将到来的人机共荣共生、和谐协作的创新社会生态,这在AWE2018美的展馆得到了充分展示。

  和海尔相比,美的在同样展示智慧厨房、智慧客厅、智慧卧室、智慧浴室四大智慧家庭体验场景的基础上,还用很大的力度突出了智慧物流、智慧零售和全面的机器人应用场景。

  在AWE美的馆,美的集团旗下安得智联携全套机器人与自动化解决方案、智能供应链解决方案登场。此次安得智联展出的四大机器人Air-pick、Air-carry、OptimusPrime及Bumblebee系统,分别代表了不同的智慧仓储应用。

图片4

  中国家电网了解到,Air-pick机器人可以充电1小时,连续运行7小时。

  在美的“小卖柜”和智能AI导购展区的旁边就是人气超高的是库卡机器人展区。除了机器人及自动化解决方案,现场同时还展示了全面的机器人应用场景,比如能远程医疗的服务机器人等。

  库卡推出的医疗机器人技术LBRMed,集医疗技术领域的所有热门机器人能力于一身,是一个可以集成到医疗产品中的机器人组件,可以适用于矫形外科、超声诊断、微创手术疗领域。

图片5

  总结来看,海尔和美的的智慧家庭生活应用,最大的的特点是场景全面真实、体验自然,解决了难互通、不主动、未成套、服务碎片化的用户痛点和行业难题。而两者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布局,也表现出深远的战略格局。

  规划派:曲径通幽处

  与海尔、美的相比,以TCL、海信、创维为代表的黑电企业在智慧家庭领域的布局就显得风格迥异。

  TCL展台展示了智讯物联云平台的智能家居系统解决方案,不过智能场景体验区域并不大,摆在智能家居展区最显眼的产品是智能门锁。海信Hi-smart展区展示了智慧客厅和智慧厨房,其中智慧客厅包含了智能魔镜、智能门锁、智能摄像头、智能电视等产品。创维Smart Home展区展示了智慧家庭中全品类家电产品的人工智能体验布局图,还有智能交互会议屏、艺术画框、智能门禁产品等。

图片6

图片7

  中国家电网记者在观展过程中发现,三家黑电企业描述了完整的智能家居战略布局,但是现场能够进行体验的场景并不完整。在智能家电之外,TCL的智能家居系统还包括智能灯光控制设备和安防传感设备。创维则突出了家庭安防和智慧出行,比如疲劳驾驶预警器,可以针对抽烟或者打瞌睡进行提醒。

  中国家电网了解到,TCL智能家庭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是TCL集团“双+战略”(“智能+互联网”和“产品+服务”)的实施主体。按照规划,TCL将通过智能单品、智能家居成套体系、智慧社区平台和生活增值服务来打造智慧生活。

  而创维的智能化战略也不仅仅局限在客厅一隅。而是在智慧家庭的基础上,发力智慧社区和智慧城市。

  事实上,早在AWE2017创维就展出了其在智慧社区方面的布局。创维展示的智慧社区整体方案包括,满足小区住户从入户开始,就可以享受到智能化门禁控制、可视对讲、智能无卡停车、物业一键缴费报修、物管信息实时查询、公共区域监控等便利服务,而且还可以将社区外围商圈O2O服务纳入到智慧社区系统中。

  如果说,在智慧家庭这个“小家”之外,以海尔美的为代表的企业主攻方向集中在工业互联网的话,那以TCL、创维为代表的企业主攻方向就集中在了智慧社区和智慧城市。虽然黑电企业的智慧家庭体验场景并不完整,但是发力智慧社区和智慧城市则算是独树一格。

  赋能派: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看完华为和京东的智能家居展厅以后,人们的脑海中很容易冒出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词。

  在华为展台现场,人们看到的是聚集在华为智能家居生态下的合作伙伴和智能终端产品。相比往年,华为并没有展示各种爆款手机,而是重点突出了HUAWEIHiLink智能家居开放互联平台。而HUAWEIHiLink主要解决各智能终端之间的智能连接、智能联动问题。

图片8

  中国家电网在现场沟通中了解到,华为对合作伙伴的赋能包含四大方面:华为各终端产品积累的海量用户;HiLinkSDK、LiteOS、物联网芯片、安全和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品牌资源和渠道资源。

  与华为类似,京东智能家居体验区摆放的是自有品牌和各合作品牌的智能音箱、空气净化器、智能电视、智能门锁等硬件产品。

图片9

  不过,京东智能家居展区的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家电网,京东的赋能体现在两个方面:单品方面,京东有完善的渠道和服务评价体系,可以帮助合作伙伴进行产品优化升级。生态方面,目前制造企业的核心优势还是硬件,而京东智能家居平台可以提供综合的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并依靠京东强大的向心力把产业上下游聚拢起来,破除各自为战的混乱状态。

  不仅仅是企业在努力,AWE主办方、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也一直在推动智能家电的跨品牌互联互通。

  3月9日,在AWE2018现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联合海尔、美的、博西家电、长虹、海信、TCL、创维、康佳、云智易等10余家国内外知名家电及云平台企业,正式对外发布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项目工作组的最新成果——云云互联标识及SDK。

图片10

  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W2馆中,由云云互联SDK串联起的智慧客厅和智慧厨房场景接受了观众的现场体验。

  “这才真正的互联互通。”一位连续两年都体验过智能家电互联互通展区的消费者表示,去年还主要通过手机APP控制不同品牌的家电产品,今年可以通过冰箱屏、电视屏、手机屏以及语音等方式进行控制体验了,而且现场实现互联互通的智能家电产品和品牌都更加丰富,以后基本不会受到品牌“隔阂”的困扰了。

  不过在AWE主办方、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看来,本次展会上的智能化成果还处于初级阶段。

  “首先是以生活场景、家庭场景来设定,第二是可以联动,第三是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姜风认为,今年展会上的智能化成果呈现出以上三大进步和变化,但整体技术水平还处于初级阶段,家电智能化进程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发展而发展,是一个从初级走向中级再走向高级不断发展的过程。(薛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