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推动数字电视转型 彩电企业嗅到商机

2018-02-05 16:06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据日经新闻网站报道,东南亚国家菲律宾正在推动全国转向数字地面广播,这既令彩电制造企业对新商机满怀兴奋,同时也引起那些无法负担电视更新换代的家庭的担忧。

  菲律宾计划在日本的支持下,到2023年全面转换成数字电视。日本说服了菲律宾采用其技术。菲律宾最大的商业广播电视公司ABS-CBN在2015年推出了数字电视服务,当前菲律宾人民电视台(PTV)正在努力迎头赶上。

  消费电子制造商已经在密切关注这一动向。

  菲律宾预计有1500万家庭拥有电视,但是很多还是老旧的CRT电视。一些彩电制造企业,包括韩国的三星电子,已经在菲律宾发布了数字电视和机顶盒,希望能够在初期抓住当地的更换需求。

  尽管菲律宾市场有着明显的销售潜力,但同样也面临着挑战。比如,购买一台新电视或者机顶盒对于低收入家庭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负担。菲律宾政府和彩电制造企业都需要寻找方法推动这部分家庭进行电视的更新换代。

  对此,日本倒是有经验:政府利用补贴来刺激节能家电的销售,包括电视。但是菲律宾政府缺乏必要的资金来实行这一策略。

  根据菲律宾当地媒体的报道,当模拟广播停止后,菲律宾信息和通信技术部预计全国将有5%的家庭无法使用数字电视,而该部门预计政府将不得不采用财政支持措施。

  不管怎样,巨变即将来临。

  菲律宾人民电视台此前已经在首都总统府附近的特定区域播放数字信号,而现在则把数字信号覆盖范围扩大至整个马尼拉地区,其使用的是日本电子制造商NEC的5KW数字电视发射机,这比菲律宾人民电视台以前使用的技术要强大5倍,覆盖人数已经从600万上升到2000万。

  在1月10日举行的菲律宾人民电视台数字广播启动仪式上,菲律宾总统通信办公室秘书Martin Andanar表示,这项新技术最终将把70多个省份和1000多个城市连接到数字网络,从而让菲律宾政府更接近其人民。

  Andanar与日本内务和通信部部长野田圣子一起开启了菲律宾人民电视台的数字电视广播。

  ABS-CBN则更为超前,除了马尼拉地区,还在中部的宿务市和南部的达沃市提供数字电视播放服务。消费者只要花1499比索购买其TV Plus电视机顶盒就能享受这项服务,节目本身则是免费的。

  截止去年9月,ABS-CBN已经销售了360万台TV Plus机顶盒。该公司表示,马尼拉地区70%的拥有电视家庭已经享受到了数字电视播放服务。

  菲律宾政府考虑了当前的数字电视播放试验,并打算在今年年底发放全面数字电视许可证。菲律宾第二大商业广播电视公司GMA电视台已经明确表示要引进数字设备,但该公司正在谨慎行事。

  与大多数东南亚国家采用欧洲数字地面电视标准不同,菲律宾在2013年选择了成本较低的日本系统,而该系统的一个好处便是能够将灾难警报发送到单个设备上。

  目前菲律宾可用的数字电视并不拥有相同的数据和紧急功能,不过,采用统一标准的数字电视预计将在2019年出现。

  自2015年以来,日本已经通过日本国际协力机构向菲律宾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派遣专家。去年,日本对菲律宾的援助扩大到节目开发。菲律宾人民电视台预计将收到686部来自日本的教育与纪实节目。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