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D京东方群创分居2017电视面板出货前三

2018-01-23 15:18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1月23日,集邦咨询光电研究中心(WitsView)公布的2017年电视面板出货调查报告显示,去年电视面板出货量逐季向上攀升,全球出货总量为2亿6383万片,年增1.3%。

  WitsView研究经理胡家榕认为,虽然去年上半年面板价格过高削弱了品牌厂商的备货热情,但是下半年面板价格修正后,有利于品牌厂商年底促销的布局需求开始浮现,加上京东方(BOE)福清8.5代线和HKC重庆8.6代线新产能分别聚焦43和32寸等中尺寸,顺势推升全年出货量表现优于预期。

  LGD稳坐龙头 京东方首登榜眼

  从2017年电视面板出货调查报告的数据来看,乐金显示器(LGD)2017年出货量为5085万片,年衰退3.9%。虽然相比2016年有所“倒退”,但仍以较大的优势稳坐面板龙头地位。其中,65英寸面板出货增长38.5%、75英寸更是大幅增长132.7%。除了电视面板龙头之外,LGD身上烙下的大尺寸面板标签同样特色鲜明。

  2017年,京东方电视面板出货量达到4381万片,仅小幅增长0.4%。但是受到三星显示器(SDC)L7-1关厂,以及福清8.5代线产能顺利在去年第二季放量,带动43英寸出货量年增率达247.6%,让京东方出货排名再次攀升,首次站上第二名的高位。

  群创8.6代线上半年良率提升速度不如预期、产出量迟迟无法提升,另外因面临面板价格过高导致需求萎靡的问题,库存不断攀升。不过受益于夏普狂飙突进的带动以及下半年面板市场价格的修正,最后群创的困境迎刃而解,出货量达4180万片,年增0.2%,位居第三。

  三星排名跌出前三 华星光电创造最高增速

  三星显示器自从关闭L7-1厂后,去年出货量大幅衰减15.4%,整体电视面板出货量为3960万片。虽然出货量上跌出前三名,但三星显示器一方面通过产线产品单纯化来提高有效产能,另一方面则新投资UHD以及大尺寸生产设备来提高产品的含金量。从产品结构来看,三星显示器不仅是UHD的领头羊,其产品渗透率达54.6%,更是大尺寸55、65和75英寸的代表厂商之一,其中65英寸的市占率高达36.3%,明显拉开与竞争对手的距离。

QQ截图20180123150840

  华星光电(CSOT)随着第二条8.5代线第二阶段的扩产产能至140K大片后,进一步推升整体电视面板出货量达3864万片,年成长16.8%。由于扩增产能以55英寸为主,单一尺寸出货量年增19.4%,同时有助于出货面积增长19.6%,为六大面板厂中面积成长之冠。

  友达去年电视面板出货达2721万片,年减0.1%,虽然去年并无新增产能,但持续透过产品组合调整提高大尺寸的比重,使得友达在出货面积上仍有5.1%的成长。此外,提高UHD产品比重亦是去年发展重点之一,整体渗透率已达44%,仅次于两家韩厂。

  展望2018年,WitsView研究经理胡家榕指出,2018年各面板厂持续透过增加大尺寸和UHD占比提高营收和获利,预计将带动UHD渗透率较去年增加7.4个百分点,达42%。然而观察新产能,除了京东方10.5代线主攻大尺寸65和75寸外,中电集团(CEC)两条产线仍优先生产中尺寸的32和50寸,加上新兴国家对于中小尺寸32寸和23.6寸CRT换机效应持续进行中,压抑平均尺寸的成长,预估2018年平均尺寸将增长1.3寸达45.8寸。整体电视面板出货量将有机会在2018年创下历史第二新高纪录,达2亿6949万片,年增2.2%。

官方微信

TOP